面對歐盟車輛排放法規越來越嚴苛的狀況,使得 2021 年許多歐洲品牌接二連三針對自家的車輛電氣化計畫進行更新,包含有 Audi、Aston Martin、BMW、Jaguar Land Rover、Volvo 等等。而近期則有路透社報導指出,Volkswagen 董事會成員 Klaus Zellmer 表示,該品牌應當會在 2035 年首先停止在歐洲市場販售內燃機車款,不過包含美洲、亞洲與非洲應會再多銷售幾年。

Volkswagen 董事會成員 Klaus Zellmer 表示,該品牌應當會在 2035 年首先停止在歐洲市場販售內燃機車款,不過包含美洲、亞洲與非洲應會再多銷售幾年。

身為歐洲第一大汽車集團的 Volkswagen 集團,其 Volkswagen 品牌截至 2018 年底時,目標為 2025 年,純電動車要佔總銷售量 25%,2030 年旗下各車款皆推出電動化版本。而後陸續更新品牌電動化計畫,提到 2030 年之前,在歐洲、北美以及中國等市場銷售達到 2,600 萬輛純電動車款。

廣  告

到了 2021 年 3 月,Volkswagen 首席執行長 Ralf Brandstaetter 宣布其規劃不再開發新的燃油引擎,僅會就現行的引擎進行調整或更新,預計到 2040 年會逐漸停產燃油車型;如果在 6 月底,董事會成員 Klaus Zellmer 透露品牌更為積極的布局,便是從 2033~2035 年,逐步讓歐洲市場的內燃機車款停售。

隨著歐盟法規對於車廠碳排放值的要求之嚴苛,若再不於 10 年內做出大刀闊斧的決策,而持續販售燃油車款下去,必然難合於歐盟法規要求,所以才會有如此多車廠為對應歐洲市場而不斷宣布更積極的電氣化作為。

此外,為了 2050 年的碳中和目標,因此集團必須在 2030 年,能讓純電動車款在歐洲市場的銷售佔比達 70%。另外 Ford 也表示到 2030 年,將只在歐洲銷售電動汽車,並計劃斥資 10 億美元將其位於德國科隆的工廠改造成電動汽車生產線。

以目前 Volkswagen 最新的計劃來看,雖然還不如 Audi「從 2026 年就不再推出包含 Hybrid 在內的任何內燃機車款」之規劃來的激進,然而集團內部清楚,若再不於 10 年內做出大刀闊斧的決策,而持續販售燃油車款下去,必然難合於歐盟法規要求的車廠碳排放值,包含挪威 2025 年禁售任何燃油車、英國 2030 年與法國 2040 年禁售傳統汽柴油車輛等等禁令。

換言之,電動車時代的到來,或許會比你我所想像得來的更加快速也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