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除了轉型純電車廠外,也積極朝向交通移動軟體供應商的角色發展,而即將釋出的 ID 純電家族首次 OTA 遠端更新,就是在軟體供應領域上跨出的一大步。首款受惠車系為 ID.3,具備「First Movers Club」會員資格者,將在 7 月起優先升級 ID.Software 2.3 版。升級內容包括操作、性能與舒適性方面的改進與調整,其他 ID.3 還有 ID.4、ID.4GTX 也會陸續開放。

Volkswagen 釋出 ID 家族首次 OTA 更新,擁有「First Movers Club」會員資格的 ID.3 車主將優先下載。

ID.Software 2.3 將替車輛增加多種新功能,包括 Dynamic Light Assist 的主動頭燈控制功能升級、儀表台 ID 光條可顯示燈光信號協助駕駛節能,資訊娛樂系統觸控介面更加優雅…等等。不用擔心如何操作車輛,相關內容會透過車輛內建網路連線功能傳送資料,車主只需決定何時安裝更新。

此外,更新採背景下載方式,不會影響日常車輛使用。只有安裝的時候無法操作車輛,需要找尋適合地點停車升級。「First Movers Club」會員只是比較早可以享有 OTA 服務,ID.Software 2.3 將對全部車主開放,不過仍必須要註冊 Volkswagen 會員帳號才能夠收到更新。

背景下載時可正常使用車輛,只有安裝時無法操作。

這次 OTA 更新雖然新增或調整多項功能,牽涉操作介面、性能表現以及舒適程度,但規模其實並不算大。因為在 Volkswagen 規劃當中,ID 家族車系可透過 OTA 升級或調整多達 35 種控制元件。目前原廠已經規劃一系列軟體升級方案,部分內容乃是基於客戶回饋,雖然首次 OTA 是免費服務,但未來已經確定會推出付費升級方案。

廣  告

雖然 OTA 是未來趨勢,尤其是運用大量軟體控制的電動車,OTA 可實現更多、更複雜的軟體升級。但這項科技並非毫無爭議,Tesla 不久之前在中國宣布召回,但處理方式為 OTA 更新。只要缺陷修正就應該尋召回途徑,才能確保資訊透明化。然而多數國家並未將軟體更新納入公告召回的範圍,這導致「以 OTA 方式修正問題」成為灰色地帶,需要進一步強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