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ID. 家族的全新車款將搭載 3.0 雲端智慧輔助駕駛系統,包含自動車道變換、自動停車輔助附記憶功能、智慧聲控車載系統與更佳的充電效能等創新科技;優化車主的使用體驗以及雲端化大數據分析,透過車輛間交換數據,提供更安全完善的交通環境,帶給消費者高科技智慧化的用車體驗,迎來全新世代的 Volkswagen ID.家族。

搭載 3.0 雲端智慧輔助駕駛系統,優化車主的使用體驗以及雲端化大數據分析,透過車輛間交換數據,提供更安全完善的交通環境,帶給消費者高科技智慧化的用車體驗,迎來全新世代的 Volkswagen ID.家族。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加速全球電動車戰略,VW 轉型成為智慧車用軟體專家

3.0 智慧雲端駕駛輔助系統「Travel Assist with Swarm Data」,以原本 Level 2 自動輔助駕駛系統為基礎,加上雲端大數據分析的技術,車輛隨時上傳與下載行車資訊,除了建構完整的線上交通網路資料庫,更提供車輛使用的回饋數據,做為車廠系統更新與產品研發的重要依據,此外「Travel Assist with Swarm Data」也帶來創新科技,例如自動輔助車道變換、停車輔助系統附記憶功能與智慧聲控車載系統等,增添產品魅力。

「Travel Assist with Swarm Data」中的車道維持的功能,可以學習駕駛者的開車習慣,微調車輛行駛在車道內的位置,即使道路品質不佳或者標線磨損嚴重,也可以透過鏡頭偵測路面邊線,整合車載系統運算,維持車輛穩定行駛的軌跡 ; 主動式車距維持系統則可以隨時偵測道路限速,維持與前車的適當距離,搭配能依據道路環境調整行駛路徑的轉向輔助系統,讓駕駛大幅降低長途旅程的疲勞感。

自動輔助車道變換系統,更精進自動輔助駕駛科技

當行車時速超過 90 公里以上,車輛後方的超聲波雷達偵測交通環境是安全無虞,且駕駛者雙手握住方向盤的情況下,輕撥方向燈撥桿,便能成功啟動自動車道變換的功能,結合前擋風玻璃下方的 ID. Light 條狀指示燈,建議駕駛適時啟用功能 ; 此外,系統運作時,駕駛者也能隨時介入並解除,掌握車輛的主導權。

時速 90 公里以上,透過車輛後方的超聲波雷達偵測交通環境,雙手握住方向盤的情況下,輕撥方向燈撥桿,便能啟動自動車道變換的功能。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自動記憶停車習慣以及位置,停車不再成為難事

進階版的自動停車輔助,能依照不同停車環境以時速 20 公里到 40 公里搜尋車位,利用車身周圍的感應器與雷達,只需一個按鍵,就可以讓車輛自動完成轉向、換檔、電門與煞車控制的停車動作;同時系統也支援平面車位的駛出功能,提升進出停車位的便利性。

進階版的自動停車輔助,只需一個按鍵,就可以讓車輛自動完成駛出駛入車位,提升進出停車位的便利性。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Park Assist Plus with Memory Function」是這次主打的創新功能,當駕駛者針對停車的車庫或窄巷設定停車路徑後,車輛就可記憶、學習 5 種不同停車模式,一鍵啟動停車輔助附記憶的功能,在 50 公尺的範圍內,以 40 公里以下的時速完成停車路線輔助,讓擁擠環境的停車不再是難事。

車輛可記憶、學習五種不同停車軌跡,一鍵啟動停車輔助附記憶的功能,在 50 公尺的範圍內完成停車路線輔助,可廣泛應用於車庫與窄巷,擁擠環境的停車不再是難事。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虛擬實境投影結合高科技輔助駕駛,雲端連結讓車更智慧

「AR 虛擬實境導航」結合智慧化抬頭顯示器,直接將行車資訊投影在前擋風玻璃上,讓駕駛者充分專注於前方路況,無須低頭查看,從導航路線、電池管理、剩餘電量,目的地剩餘距離、輔助駕駛做動等資訊,都一目了然。

智慧化抬頭顯示器,直接將行車資訊投影在前擋風玻璃上,從導航路線、電池管理、剩餘電量,目的地剩餘距離、輔助駕駛做動等資訊,都一目了然。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透過雲端資料庫分享,可以即時得知車輛所在位置的資訊與警告,結合當地 WLANp 無線電訊號與網路連接,掌握交通狀況的同時,也能在需要時提供車輛道路救援與緊急連絡求助的服務。

智慧化抬頭顯示器的成像以容易閱讀的圖像構成,駕駛者不必分心低頭,增加行車時的安全性。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智慧聲控系統拉近人車之間的距離

只需要說出「Hello ID.」就可以輕鬆啟動,口語化的簡短問答,無論是空調與音響控制,甚至是導航目的地,都一手包辦,數位麥克風可以偵測指令來源是駕駛者或是乘客,而系統資訊來源,主要是雲端即時搜尋與車輛預先儲存的內容,官方公布的測試精準度更高達 95%。

只需要說出「Hello ID.」就可以輕鬆啟動智慧聲控系統,無論是空調與音響控制,甚至是導航目的地,都一手包辦。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持續優化電動車的命脈 : 電池

全新 ID.車系皆具備 77kWh 電池,只需要到支援高功率充電的直流充電站,就能用達 135kW 的 DC 快充補充電力,另外 Volkswagen 也針對電池在不同環境下的使用進行改善,除了能在極端氣候下自動調節,維持電池的效能,還能增加續航里程 ; 當車主希望減輕電池充放電的損耗時,也可以將充電上限設定在 80%,進入電池保護模式,以延長使用壽命。

Smart e-route planner,聰明規劃每次的旅程

智慧化的導航系統搭配雲端大數據分析,在規劃里程時,提供最省時、節能的行車路徑,除了考量即時的交通狀況,也會根據電池當下的電量推薦並安排路途中的快速充電站,並且會優先選擇具有高功率充電樁的充電站,讓出遊不再被電池里程焦慮綁架。

3.0 雲端智慧輔助駕駛系統,讓旅途更便利,提供最省時、節能的行車路徑,推薦並安排路途中的快速充電站,讓出遊不再被電池里程焦慮綁架。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雲端智慧來勢洶洶,以消費者為導向出發

Volkswagen 將於 2022 年第二季開始,針對已經販售的 ID.車系,發送 3.0 雲端智慧輔助駕駛系統的軟體更新,除了達到產品最佳化的效能,也擴大佈局雲端大數據的資料庫,即將入主新世代 ID.車系的消費者也能在交車後馬上享受搭載全新系統帶來的科技與便利性。

透過雲端大數據分析,海量蒐集來自消費者的聲音,這些回饋將應用於產品開發初期一直到售後服務端,成為公司持續改善進步的養分以及核心價值,以消費者為導向出發,研發更多高品質又具科技感的產品,提升品牌競爭力。

Volkswagen 預計在 2026 年前投入 180 億歐元投資電動車產品線,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 BEV 車型,並將品牌旗下車系完全電動化 。圖片引自 Volkswagen 官網

因應新能源車發展快速,Volkswagen 預計將在 2026 年前投入超過 180 億歐元作為電動車產品線的投資,並立下目標,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 BEV 車型,還有將品牌旗下車系完全電動化 ; 品牌純電動化的同時,銷售量也逐年增加,公司希望在主要的銷售市場―歐洲,達到 70%以上的品牌總銷售佔比,至於快速崛起的美國與中國市場,則希望能達到 50%以上的品牌銷售佔比,可見 Volkswagen 對於電動車市場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