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 BMW 純電房車 i4 在慕尼黑工廠正式下線,對這個有將近百年歷史的汽車製造設施來說,這無疑是值得紀念的一刻,宣示從過去純內燃機產線開始朝向純電產線轉型。原廠表示,預計到了 2023 年,從慕尼黑工廠生產的新車將有超過半數採用電動化動力系統,而且其中絕大多數都會是電動車。

首批 BMW i4 正式下線,也宣告慕尼黑工廠近百年歷史迎來電動化轉捩點。

對於一個過去將近百年都在生產內燃機的工廠,光榮歷史同樣也是邁向新時代的包袱,為了生產純電動車,設備系統的更換與安裝充滿了挑戰性。BMW 慕尼黑廠總裁 Peter Weber 說:「我們成功地在沒有拖延其他車系量產進度的前提下,將新車整合進現有系統內。」由於空間有限,因此必須拆除部分舊有設備更新後,再整合至原本的生產線當中。

在舊有燃油車生產系統當中加入純電動車要面臨許多挑戰,安裝高壓電池就是技術難點之一。

也就是說,BMW 成功地讓慕尼黑工廠可以使用一條生產線,製造 i4 純電動車以及 3 Series 內燃機和油電混合動力車型。和內燃機車種相比,生產 i4 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純電動力系統和高壓電池,除此之外的車體結構、懸吊系統等差異對工廠而言並沒有想像中的大,甚至原本的車體產線就能夠完成 90%的 i4 車體製造,只要在最後增加新的車底與車尾組裝站即可。

另外一項更加複雜的關鍵,就在高壓電池。電池組使用一套新的全自動電池組裝系統,在車輛下方作業。為達成全自動的目標,這套系統使用一套高解析度攝影系統,可確保作業表面乾淨無雜誌,不會在生產時造成損傷。

廣  告

雖然只是將 i4 整合到慕尼黑工廠原有生產體系內,但卻花掉 BMW 高達 2 億歐元的預算,折合新台幣將近 69 億元。i4 使用 BMW 第 5 代 eDrive 動力科技,統一搭載實際容量 83.9kWh 的鋰電池組,i4 eDrive40 採用後置後驅單馬達設定,最大動力輸出為 250kW,換算約為 340 匹馬力,最大扭力 43.8 公斤米,0~100 km/h 加速 5.7 秒,WLTP 最大續航里程則為 590 公里。台灣市場最快會在 2021 年底或 2022 年初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