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捷克車廠Škoda 在 2021 年 5 月初發表新世代 Fabia 時,已經透露其旅行車、也就是 Combi 車型即將在 2023 年推出;不過,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近日報導,Škoda 官方證實 Fabia Combi 確定胎死腹中。最大的原因,在於官方希望將開發資源集中於電動車等新能源車款,並且對應最快在 2025 年就會上路的歐盟 7 期環保標準。

根據英國媒體 Autocar 近日報導,Škoda 官方證實 Fabia Combi 確定胎死腹中。圖為最新世代 Fabia。

歐盟在 2021 年 7 月時,公佈了更加嚴苛的燃油車轉型計畫,最大的亮點,在於預計於 2035 年停售所有燃油新車、而且是包含油電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此外,歐盟執行委員會也計畫將在 2030 年降低車輛 CO2 排放量達 55%、比起先前的 37.5%標準更高。對於歐洲車廠而言,這項政策無疑加速了燃油車的汰換速度,這也解釋了為何Škoda 必須忍痛放棄新世代 Fabia Combi 的推出計劃,轉而聚焦於新能源車款的開發。

歐盟執行委員會也計畫將在 2030 年降低車輛 CO2 排放量達 55%、比起先前的 37.5%標準更高。
廣  告

忍痛放棄,並非誇大其詞。事實上,根據 Autocar 給出的資料,前一代 Fabia Combi 的銷售量佔據所有 Fabia 車型的 34%。而在 Fabia Combi 確定難產後,Škoda 已經沒有能夠承接其市場定位的產品;雖然 Octavia Combi 同樣屬於旅行車款,但無論是車格、定價,都比 Fabia 再高一個等級。因此對Škoda 而言,放棄 Fabia Combi 的確是個艱難的決定。

雖然 Octavia Combi(圖上)同樣屬於旅行車款,但無論是車格、定價,都比 Fabia 再高一個等級;而 Rapid 繼任者 Scala(圖下),雖然車格與 Fabia 並沒有相差太多,卻同樣沒有 Combi 車型。

雖然未來看不到新世代 Fabia Combi 在路上奔馳的身影,但Škoda 也承諾會在 2030 年前、再推至少 3 款全新電動車系,其車格與售價都將小於去年 9 月問世的 Enyaq iV 純電休旅;而其中一款,就是原廠已經預告過、有望在今年正式亮相的 Enyaq Coupé iV 跨界休旅。此外,Škoda 也預計將在 2030 年時,純電車款的歐洲銷售量達到 7 成。

繼推出首款純電休旅 Enyaq 之後,Škoda 以此為基礎推出 Enyaq Coupé iV 跨界休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