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 2021 年 5 月初時帶來了第 4 代 Fabia 車系,作為現行Škoda 麾下小型掀背車款的代表作品,Fabia 也是Škoda 除卻 SUV 市場戰力之外,相當重要的市場銷售重點車系,新世代不僅尺碼放大,更在科技面上採以更豐富配置,包含數位化的導入,以及效能更提升的動力配置。時序來到 2022 年 2 月初,Škoda 先行藉由設計草圖預告 Monte Carlo 車型的現身節奏,隨後則是在 2 月 15 日正式發表 Fabia Monte Carlo 的完整資訊。

作為現行世代 Fabia 車系中,最為運動化代表的 Fabia Monte Carlo,據悉第 4 代 Fabia 車系Škoda Taiwan 預計在 2022 上半年,就會在國內市場發表,但新世代 Fabia 首波產品導入規畫中,並沒有 Monte Carlo 的身影。

Škoda 於近日正式發表了 4 代 Fabia Monte Carlo 車型,不過目前國內市場並沒有導入 Monte Carlo 的規劃。

在Škoda 品牌產品規劃藍圖中,冠上 RS 之名者就是車系中最強悍的代表,不過,Škoda 在 4 代 Fabia 登場之際就已經透露,新世代 Fabia 並沒有 RS 戰力的規劃,而 Monte Carlo 在Škoda 麾下產品線中,不僅有其歷史傳承的意義,同時也是在一般車型中,賦予運動化妝點的重點車型所載;而在 RS 從 Fabia 家族中消逝後,Monte Carlo 車型將成為車系中最運動化的產品。

Mante Carlo 車型的特點就在於黑化處理外觀套件,4 代 Fabia Monte Carlo 包含水箱護罩、車外後視鏡以及側裙等處,都採用黑色元素,承襲經典名稱之餘,也賦予車輛更多運動化氣息。

Monte Carlo 車型的幾個特點,包含了黑色水箱護罩、黑色車外後視鏡、黑色窗框、黑色側裙等「黑」元素,同樣在 4 代 Fabia Monte Carlo 上出現,除此之外,相比於一般版本 Fabia,Monte Carlo 車型乎應其運動化產品設定,車尾保桿下緣還配置有分流器,搭配側裙來展現運動且一體化的空力套件樣式。在前葉子鈑上則是有 Monte Carlo 字樣的專屬銘牌,成為最危顯眼的外觀辨識。

為了賦予 Fabia Monte Carlo 更豐富的動感,車尾保桿下緣還加入有分流器設計。

車室空間內同樣也是導入運動化妝點,包含紅色飾條串連全車車室,碳纖維紋路飾板、黑色頂篷等,方向盤也改搭底部平把地跑車化造型,就連座椅也改搭跑車化設計,改配置包覆性更好的類桶型座椅設定,同樣也導入紅色線條式樣,不僅僅呼應車室空間配置,該條紋樣式更是以Škoda 經典戰駒 130 RS 為靈感,這也能賦予 Monte Carlo 車主更多專屬感。

車室空間內同樣也是導入運動化妝點,包含紅色飾條串連全車車室,碳纖維紋路飾板、黑色頂篷等。

在配備部分,Fabia 的 Monte Carlo 車型直接將附有主動轉向輔助照明的 LED 頭燈組、霧燈、以及 16 吋胎圈組列為標配,車主也能夠另行選配 17 吋與 18 吋、備有空力效益設計的鋁圈組;此外,車室內數位儀表也可選配升級為 10.25 吋數位儀表,而中控螢幕也能從標配的 6.5 吋選配升級至 9.2 吋觸控螢幕。

廣  告

現今車壇主流銷售級距,豪不易外的乃是 SUV 當道,Škoda 近年也相積極拓展 SUV 戰力,例如Škoda Kamiq 近兩年就擁有相當強勢,2021 年累計繳出 2,349 輛年度領牌成績,在一般進口休旅車市場中,獲得年度第 8 名的表現。相比於 SUV 聲勢如日中天,轎車市場就顯得熱度沒那麼高,不過小型掀背的 Fabia,還是Škoda 重要銷售戰力之一,在 2021 年仍舊維持在一般進口轎車第 8 名位置。

根據了解,國內目前規劃在 2022 上半年度,就會發表新世代 Fabia,不過 Monte Carlo 車型並未在目前規劃範圍。

Fabia 價格帶設定在 70 萬以下入主入門戰力,也是整個品牌入門的作品設定,搭配吸引許多年輕消費族群的設計走勢,在市場上有出色成績並不意外,雖然從數字上來看 2021 年並沒有突破千輛領牌數,但回溯前幾年銷售成績,2020 年 1,686 輛、2019 年 1,594 輛、2018 年的 1,102 輛、以及 2017 年的 1,477 輛,足見其車系魅力。

Škoda Taiwan 預計在 2022 上半年度,就能夠正式在國內市場發表新世代 Fabia,不過詳細時程尚未能確定,主因還是在於原廠產能受到晶片荒影響所致,而新世代 Fabia 車系目前國內市場並沒有導入 Marte Carlo 的打算,畢竟 Marte Carlo 在配備比較豐富的設定下,價格也會跟著疊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