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2021 年 3 月發表了 Aygo X prologue 概念車,預告 A 級距都會小車 Aygo X 之第 3 代車型即將發表的消息。而就在 11 月 5 日,官方無預警在官網發表了量產版本,預計在 2022 上半年就會在歐洲上市。新世代 Aygo X 是首次由 Toyota 獨立開發,採用與 Yaris 相同的 TNGA GA-B 底盤打造,其尺碼不但比 Yaris 更小一號,更具備跨界跑旅的車格設定。

新世代 Aygo X 是首次由 Toyota 獨立開發,採用與 Yaris 相同的 TNGA GA-B 底盤打造,其尺碼不但比 Yaris 更小一號,更具備跨界跑旅的車格設定。

受到休旅以及跨界休旅產品當道,歐洲多數車廠因為利潤不足的緣故,正逐漸放棄 A 級距小型都會車這塊市場。即便在結束與 PSA 集團合作後,新世代 Aygo X 不再與 Peugeot 或 Citroën 有關,但 Toyota 對於完全自行設計、製造的新世代 Aygo X 深具信心,認為仍能帶來充足獲利空間。

在結束與 PSA 集團合作後,新世代 Aygo X 不再與 Peugeot 或 Citroën 有關,圖為第 2 代 Aygo。

Aygo X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長 3,700mm、寬 1,740mm、高 1,510mm。由於嬌小的尺碼設定,搭配 18 寸的鋁圈配置,讓 Aygo X 擁有相當短的前後懸,四個輪子往外擴張的姿態,為 Aygo X 帶來相當具有動感的氛圍。而由於採用了都會跨界的設定,Aygo X 的離地高也比前代車型高出 11mm,搭配環繞車身的防刮塑料,也讓 Aygo X 有著不同以往的越野感受。

新世代 Aygo X 是首次由 Toyota 獨立開發,採用與 Yaris 相同的 TNGA GA-B 底盤打造。
廣  告

在內裝部分,Aygo X 同樣富有濃厚的年輕與動感氛圍。安裝於中控臺上的中央資訊觸控螢幕,最大尺寸來到了 9 吋,並且支援有線及無線連接 Android Auto 以及 Apple CarPlay。此外,為了提升遠端控制功能,Aygo X 也支援 Toyota Smart Connect 系統,車主可以透過 MyT 手機應用程式,獲得行駛數據、油耗表現、車量警示甚至車輛位置追蹤等資訊,並且車輛韌體也可以透過 OTA 遠端更新。

Aygo X 的內裝設計富有濃厚的年輕與動感氛圍。安裝於中控臺上的中央資訊觸控螢幕,最大尺寸來到了 9 吋,並且支援有線及無線連接 Android Auto 以及 Apple CarPlay。

在駕駛輔助配備方面,Aygo X 也是 A 級距小車中,首次搭載完整 TSS(Toyota Safety Sense)的車系。包括了前方預警系統(Pre-Collision System, PCS)、行人偵測、騎士偵測、IACC 自動巡航、車道置中以及緊急方向盤輔助等功能。

在動力方面,目前官方僅規劃單一動力配置,依舊採用了 1.0 升直列 3 缸汽油引擎,代號為 1KR-FE。擁有最大馬力 71 匹(bhp)以及最大扭力 9.5 公斤米。在油耗表現部分,Aygo X 擁有每公升 27.3 公里(4.7L/100kM)的亮眼表現,其二氧化碳排放也僅有 107g/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