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不斷預告後,美國 Mazda 在當地時間 15 日時正式揭露全新跨界休旅 Mazda CX-50,其產品定位在 CX-5 與 CX-30 之間,並為北美市場打造,CX-50 與美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同在雙方合資的 MTMUS 美國阿拉巴馬工廠製造,擁有與 Corolla Cross 相仿的車身尺碼,標配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渦輪引擎與 AWD 四驅系統,新車預計 2022 年 1 月開始在當地生產。

美國 Mazda 正式揭露全新跨界休旅 Mazda CX-50。

早在 2018 年 1 月,Mazda 與 Toyota 雙方,就宣布選定美國阿拉巴馬州 Huntsville 、決定合資 16 億美元興建工廠的計劃,2018 年 3 月雙方成立合資公司「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後,2018 年 12 月開始興建工廠。如今繼美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率先在該廠區生產製造後,美國 Mazda 首度推出的 CX-50 也同樣會加入該廠區的生產行列。而且雖然 Mazda 原廠未有明確指出 CX-50 與 Corolla Cross 之間的關聯,不過從諸多車身尺碼、鈑件造型來看,不排除兩者有著一定的血緣關係。

Mazda CX-50 與自家 Mazda3 和 CX-30 有著相當親密的關係。除了與兩車都使用相同的平臺打造外,動力部分包含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都共用。
MI Drive 行車模式選擇。
廣  告

但自已知的資訊來看,Mazda CX-50 與自家 Mazda3 和 CX-30 有著相當親密的關係。除了與兩車都使用相同的平臺打造外,動力部分包含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都共用。

外觀部分,Mazda CX-50 延續品牌 Kodo 魂動的設計理念。雖然尚未公布車身尺碼,但明顯可見 CX-50 尺寸已經逼近 CX-5,透過較低的車高設定、加上更方正、修長的輪廓和寬闊的姿態,進一步改變車輛動態的比例,呈現出更具有粗獷運動感的視覺樣貌。

Mazda CX-50 延續品牌 Kodo 魂動的設計理念。透過較低的車高設定、加上更方正、修長的輪廓和寬闊的姿態,進一步改變車輛動態的比例,呈現出更具有粗獷運動感的視覺樣貌。
CX-50 提供全景天窗選擇,這是在 Mazda 品牌車系上首見的配置。

CX-50 在車艙內部同樣延續 Mazda 的風格,包含中央螢幕、層層橫向排列的中控臺配置,以及包含音響、Mazda Connect 旋鈕與傳統排檔桿的鞍部設計等,都可以立即聯想到現行 Mazda 車系。但駕駛座周圍的出風口設計更靠近儀表,塑造出駕駛導向的運動感。此外,原廠為 CX-50 提供全景天窗選擇,這是在 Mazda 品牌車系上首見的配置。

空間是 CX-50 所注重的特點,加長的車高和車長不僅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載物空間也一併獲得擴大。原廠也針對車頂行李架與 B 柱、車門框等處進行材質強化以增加耐用度。

加長的車高和車長不僅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載物空間也一併獲得擴大。
原廠也針對車頂行李架與 B 柱、車門框等處進行材質強化以增加耐用度。

CX-50 新車預計 2022 年 1 月開始在當地生產。如前文所述,初期將會提供含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雙動力選擇。但 Mazda 也預告,將會推出傳統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至於這具新動力會是與 Toyota 共用,抑或是 Mazda 開發的新系統,仍有待後續資訊釋出。

而目前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 CX-50 目前屬於美國市場限定產品,按照原廠的產品策略來看導入機率不高;至於其後續包含 Mazda CX-60、CX-80 和 CX-90 等大型 SUV 產品群是否會有部分選擇導入,台灣馬自達表示仍仍在與原廠進行評估中,尚無法對未來的產品策略進行評論。

Mazda 也預告,將會推出傳統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至於這具新動力會是與 Toyota 共用,抑或是 Mazda 開發的新系統,仍有待後續資訊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