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Mazda 宣布首輛 CX-50 全新休旅正式在阿拉巴馬州 Huntsville 工廠下線生產。這是一款專為北美市場生產的全新 SUV,產品定位在 CX-5 與 CX-30 之間,並且與美規 Toyota Corolla Cross 一同在雙方合資的 MTM 工廠製造。

由 Toyota 與 Mazda 耗費 23 億美元合資設立的 MTM(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工廠於 2021 年 9 月開始營運,擁有最高每年 30 萬輛的產能,並且擁有高達 4000 名員工,為當地帶來龐大的就業機會。繼 Toyota Corolla Cross 率先在該廠區製造後,如今 Mazda CX-50 也加入生產行列。

由 Toyota 與 Mazda 耗費 23 億美元合資設立的 MTM 擁有最高每年 30 萬輛的產能,並且擁有高達 4000 名員工,為當地帶來龐大的就業機會。
廣  告

粗獷外觀,Mazda CX-50 更顯動感

作為美國市場新世代核心車型成員,Mazda CX-50 具有出色的道路和越野駕駛性能,同時憑藉著更大的後車廂空間,進一步爭取喜好露營等戶外活動的消費族群青睞。在外觀部分延續品牌 Kodo 魂動的設計理念。雖然尚未公布車身尺碼,但明顯可見 CX-50 尺寸已經逼近 CX-5,透過較低的車高設定、加上更方正、修長的輪廓和寬闊的姿態,進一步改變車輛動態的比例,呈現出更具有粗獷運動感的視覺樣貌。

但自已知的資訊來看,Mazda CX-50 與自家 Mazda3 和 CX-30 有著相當親密的關係。除了與兩車都使用相同的平臺打造外,動力部分包含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引擎、以及 6 速手自排變速箱也都共用。

作為美國市場新世代核心車型成員,Mazda CX-50 具有出色的道路和越野駕駛性能,同時憑藉著更大的後車廂空間,進一步爭取喜好露營等戶外活動的消費族群青睞。

著重空間,首見全景天窗

CX-50 在車艙內部同樣延續 Mazda 的風格,包含中央螢幕、層層橫向排列的中控臺配置,以及包含音響、Mazda Connect 旋鈕與傳統排檔桿的鞍部設計等,都可以立即聯想到現行 Mazda 車系。但駕駛座周圍的出風口設計更靠近儀表,塑造出駕駛導向的運動感。此外,原廠為 CX-50 提供全景天窗選擇,這是在 Mazda 品牌車系上首見的配置。

空間是 CX-50 所注重的特點,加長的車高和車長不僅提供更舒適的乘坐空間,載物空間也一併獲得擴大。原廠也針對車頂行李架與 B 柱、車門框等處進行材質強化以增加耐用度。

CX-50 在車艙內部同樣延續 Mazda 的風格。原廠為 CX-50 提供全景天窗選擇,這是在 Mazda 品牌車系上首見的配置。

2.5 NA 和 Turbo 動力,將有 Hybrid 選擇

CX-50 初期將會提供含 2.5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雙動力選擇。但 Mazda 也預告,將會推出傳統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選擇,至於這具新動力會是與 Toyota 共用,抑或是 Mazda 開發的新系統,仍有待後續資訊釋出。

繼 CX-50 後將會是 Mazda 大型 SUV 產品群登場,在美國,再下一款會推出的將會是採用 3 排座椅設定的 Mazda CX-90。作為 CX-9 的後繼車款,CX-90 將會採用 Mazda 次世代的直列 6 缸渦輪與搭配 Plug-in Hybrid 的動力單元。此外,CX-60 也在去年遭外媒補獲拍攝宣傳片的樣貌。

原先預計在 2022 或 2023 年才要發表的 CX-60,卻因為拍攝官方宣傳片,而遭到日本媒體 CSK Review Channel 捕獲。圖片來源:CSK Review Channel。

2.5 升渦輪入列,小改款 CX-5 可望年後登場

臺灣市場方面,台灣馬自達表示 CX-50 目前屬於美國市場限定產品,按照原廠的產品策略來看並不會導入國內。不過台灣馬自達也預告將在 2 月 11 日舉辦媒體線上活動,而據 U-CAR 掌握當天應當也會同步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據了解,小改款 CX-5 有望導入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甚至也會首度增列與 CX-9 相同的 2.5 升渦輪動力、來取代過往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

台灣馬自達預告將在 2 月 11 日舉辦媒體線上活動,而據 U-CAR 掌握當天應當也會同步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