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動車的世界裡,續航力可以說是影響消費者購車,和選擇車款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礙於堆疊電池組所造成的邊際效益遞減,車廠往往將改善續航力的方法,轉往輕量化以及低風阻的外型設計上。

以 Mercedes-Benz 才剛發表的 EQXX Concept 為例,其破千公里續航力的關鍵之一,就在於 0.18Cd 的超低風阻值,而且透過總設計師 Gorden Wagener 所述,未來 Mercedes-Benz 的電動車,也確定將步上相同的道路,也就是捨棄阻力較高的傳統三廂式轎車外型,轉往造型更為流線的 Coupe 身形加上 Fastback 設計。

傳統上,三廂式轎車由引擎室、座艙以及後車廂等三個區塊分明的空間構成,近似於中文字「凸」的形式,隨著造車技術持續進步,傳統三廂式設計也越發流線,三個區塊的界線也越來越模糊,最終就是如同 EQXX Concept 那樣,擁有更低趴的車身、傾斜的 A 柱、以及自車頂直接向車尾收束的 C 柱線條。

傳統上,三廂式轎車由引擎室、座艙以及後車廂等三個區塊分明的空間構成,近似於中文字「凸」的形式,其車身設計會造成更多的空氣阻力。從圖中的風洞測試可以看出,空氣流經車身時,經過了多次轉折,這些轉折都是阻力來源。圖中車款為 W201 世代之 Mercedes-Benz 190E。
廣  告

就空氣力學的觀點看來,這樣的設計首先降低了迎風面截面積所帶來的形體阻力(Form Drag)、並且可以有效降低空氣因為經過轉折而造成的交會風阻力(Interference Drag),進而帶來更低的風阻係數。另一方面,由於電動車不需要引擎,也同時省去了傳統上水箱護罩和進氣壩的配置,讓車頭更顯得平整,也是另一項降低交會風阻力的關鍵因素。

Coupe 轎跑的身形搭配 Fastback 的快背設計,首先降低了迎風面截面積所帶來的形體阻力(Form Drag)、並且可以有效降低空氣因為經過轉折而造成的交會風阻力(Interference Drag),進而帶來更低的風阻係數。對比 190E 的車身設計,可以明顯看出空氣在流經車身時更加平順。

雖然 Gorden Wagener 已經表示未來 Mercedes-Benz 電動車將捨棄傳統轎車設計,但是我們仍然不確定官方對 SUV 的規劃為何,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未來電動 SUV 的設計也將變得越來越流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