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個月醞釀,Mercedes-Benz 終於正式發表 EQXX Concept 純電概念車,作為集結品牌科技大成所打造出的效率顛峰之作,EQXX Concept 只需單次充電便可提供長達 1,000 公里的續航力。Mercedes-Benz 並沒有透露所使用的電池容量,僅表示低於 100kWh,也就是並沒有比 Tesla Model S 還要高。

Mercedes-Benz 終於正式發表集合品牌技術的高效率純電顛峰之作,EQXX Concept 概念車,具備單次充電可行駛 1,000 公里的驚人續航里程。

電動車在續航力發展上遇到的瓶頸在於「不能一直加大電池容量」,提高電量意謂著車重增加,而車重增加等於能耗增加。這會導致堆疊電池的邊際效益持續遞減,進而使得成本激增續航力卻沒有相應明顯改善。Mercedes-Benz 自然也明白問題所在,因此他們工程團隊在開發 EQXX Concept 時,所採用的作法為「提高效率」。

EQXX Concept 上搭載的電池組在提供近 100kWh 容量的同時,重量卻比 EQS 的電池組輕 30%,體積也小了 50%。

EQXX Concept 並非以強悍性能為賣點,因此車上僅搭載一顆 150kW 功率的馬達,換算約為 201 匹馬力。重點是這顆電動馬達效率極高,Mercedes-Benz 表示,僅 5%的能源會在提供動力的過程中耗損,也就是 95%的能源可以從電池透過馬達成為驅動輪胎的動力。除此之外,車身設計也十分驚人,EQXX Concept 的風阻值僅為 0.18,車輛在行駛時彷彿就像一把能切過空氣的利刃,儘可能避免浪費能源對抗風阻。

輕量化也是增加續航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原廠表示電池容量接近 100kWh,同時還提到和 EQS 上面搭載的電池組相比,EQXX Concept 這套電池組不但體積減少 50%,重量也輕了 30%。並且實現在支援 900V 直流快充的同時,整套電池組含框架的總重僅為 495 公斤。

透過輕量化、超低風阻造型,甚至連太陽能發電都用上了,EQXX Concept 所展現出來的超高效率的確十分驚人。

為了盡可能利用所有能量,除了電動車必然會有的動能回收系統外,Mercedes-Benz 更替 EQXX Concept 裝上太陽能發電系統,負責供應車內多項電子系統與配備使用,比如像是空調風扇、燈光、資訊娛樂系統…等等。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會儲存在另外一顆獨立的鋰電池,在理想狀態下,這套太陽能發電裝置可以額外爭取 25 公里續航。

雖然有著流線且纖長的線條,但實際上 EQXX Concept 尺寸並不大,車身長度為 4,680mm、軸距 2,800mm,甚至比這一代 C-Class 的 4,750mm、2,865mm 還小了一點。車重更只有 1,750 公斤,和中小型燃油車種相近,自然比同級距電動車輕巧不少。

廣  告

目前 EQXX Concept 看起來更像是品牌技術的伸展台,向全世界證明自己擁有領先的電動車技術。至於未來 EQXX Concept 是否有量產的機會,原廠對此並未鬆口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