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2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展期期間,Mercedes-Benz 發表了 EQXX Concept 概念車,這款概念車搭載低於 100kWh 的電池容量,卻擁有 1,000 公里續航里程,乃是 Mercedes-Benz 分享其電能科技發展實力的實體成果;日前 Mercedes-Benz 更透露,預計 2024 年起,Mercedes-Benz 會將動力系統改為自家設計研發的成果。

Mercedes-Benz 在 2022 年初,發表了 EQXX Concept 概念車,乃是展現自家電動車科技實力的具體呈現,日前更透露從 2024 年起,動力系統也要改由自家研發製造。

Mercedes-Benz 從首款量產純電車款 Mercedes-Benz EQC 問世,到 2021 年發表的 Mercedes-EQ EQS,在產品內容與科技配備上的設定,可以說是越來越完整,也展現了 Daimler 集團往電能轉型的企圖,畢竟電能不僅僅是未來市場必然走向,要維持豪華品牌領先地位必然需要積極搶攻市佔,更是現今股市獲利的當紅保證之一,而 Mercedes-Benz 推動純電戰力的節奏也更加快速。

Daimler 集團研發主管透露,希望能掌控所有的系統,包含了電池、電動馬達、動力控制單元等,就跟燃油車款的研發生產一樣。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Mercedes-Benz 下一代電動車底盤 MMA 以及 MB.EA,將會搭載由 Merdeses-Benz 所打造的動力單元,預計這項計畫在 2024 年開始就會落實;這當中的差異,乃是 Mercedes-Benz 先前多少有著趕快搶市然後觀察市場潮流的策略設定,因此原先動力單元都是取自其他供應商,例如 EQC 動力單元就是源自德國 ZF 集團,EQS 的動力單元則是由西門子集團一員的 Valeo-Siemens 公司所提供。

目前 Mercedes-Benz 麾下的純電車款,動力系統都還是由他人所提供,例如 EQC 的動力單元乃是由 ZF 所打造,而 EQS 則是 Valeo-Siemens 公司所提供。

Daimler 集團研發部門主管 Markus Schaefer 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表示:「我們希望能掌控所有的系統,包含了電池、電動馬達、動力控制單元等,就跟燃油車款的研發生產一樣,直到現在為止,電動車的動力系統還是仰賴外部的合作製造商。」

廣  告

這樣的說法並不讓人意外,畢竟先前 Daimler 集團就已經積極打造自己的電池生產基地,集團子公司 Accumotive 就肩負著在電池事業上的發展重任,集團同時也陸續與各方合作結盟,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在電動車關鍵部件之一的電池上獲得一定優勢。隨著動力系統自家開發打造的計畫,應當也意味著後續的純電車款,更能將三芒星廠徽的魅力展現出來,Daimler 集團也勢必將要拓展生產基地,除了要投資更多資金之外,也能夠增加當地就業機會,應當也會為公司股價市值拉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