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休旅熱潮持續不退,明顯對其他車種造成衝擊,就連房車市場都無法避免此一趨勢。因此 Mercedes-Benz 傳出要讓 A-Class Sedan 退出北美市場的消息,並不會讓人覺得意外。根據 Automotive News 報導,聲稱掌握 Mercedes-Benz 通知經銷商的內部文件,A-Class Sedan 將在 2022 年式之後停售。

市場傳出 Mercedes-Benz A-Class Sedan 將退出北美市場的消息,從持續嚴重下滑的銷售數據判斷,真實性應該很高。

過去小車市場受到休旅影響相對不明顯,然而隨著愈來愈多小型休旅、跨界休旅誕生,就連入門級距也漸漸成為休旅車的天下。導致銷售量不佳的小車只能黯然退場,2021 年 12 月時便得知 2022 年式 A-Class 將不在北美市場販售 AMG A35 性能車型,基礎車型撤守也只是遲早。這個級距將會只剩 CLA Sedan 獨撐大局,然而可以想見,步上相同結局的時間恐怕也近了。

未來豪華入門小型房車級距仍有 CLA Sedan 獨撐大局,只是恐怕也沒辦法支持太久。

A-Class Sedan 在 2019 年才進入美國市場,當年曾轟轟烈烈地投入大筆廣宣預算,甚至還買下 Super Bowl 超級盃的廣告。然而時間也不過 3 年,看起來距離獲得足額回報還很遙遠。進入美國市場的第一年,就是該車系的顛峰,共計賣出 17,641 輛,之後銷售數字每況愈下,到了 2021 年更僅售出 8,108 輛而已。

廣  告

作為豪華市場入門小車之作,美國起跳售價只要 34,000 美元,折合新台幣 94.6 萬元的 A-Class Sedan 被設定為一款能夠提高銷售數量,雖然利潤較低,但量夠大的話,仍可以替品牌賺取可觀利潤。然而一旦無法達到預期目標,那麼從毛利來看,自然就會成為優先檢討的車系。不僅如此,日後 EQ 電動車家族日益壯大後,A-Class Sedan 的存在感會更加薄弱,與其等到最後關頭,不如及早止損將資源投入其他更具發展性的產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