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馬自達今日(2/11)正式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新車主要首度導入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並且以全新導入的 2.5 T 渦輪動力取代以往的 2.5 升自然進氣,全車系非接單生產車型更新增標配手機無線充電、無線 Apple CarPlay,也增列感應式電動尾門、行李廂防水功能等配置,售價為 99.9 至 148.9 萬不等,各車型相較小改款前有著 1 至 12 萬不等的漲幅。除此之外,台灣馬自達更預告將在夏季首度替 Mazda3 車系導入 eSkyactiv-X 壓燃動力選擇,其還結合 24V 輕油電動力系統,X 動力車型預計 3 月展開接單。

台灣馬自達今日(2/11)正式發表小改款 CX-5 車系。

CX-5 車系在小改款前皆以中文名稱標註車型,並採 2.0 升自然進氣與 2.5 升自然進氣雙動力選擇,2.5 升自然進氣同步提供 2WD 前驅、AWD 四驅兩種動力佈局。而導入臺灣市場的小改款 CX-5,則主要保留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但改以全新的 2.5 T 渦輪引擎取代 2.5 升 NA 動力,2.5 T 引擎同步區分為 2WD、AWD 兩種驅動布局。

小改款後的 CX-5 全車系共計有多達 7 種車型選擇,車型全數改以英文名稱命名,其中 2.0 升有 4 款、2.5 T 有 3 款,售價依序為 99.9 萬 20S Touring(接單生產車型)、107.9 萬 20S Carbon Edition、114.9 萬 20S Carbon Edition Plus、129.9 萬 25T 2WD Proactive Touring(接單生產車型)、137.9 萬 25T 2WD Sport Edition、148.9 萬 25T AWD Signature,各車型相較改款前相似配備等級有著 1 至 12 萬不等的漲幅。

小改款 CX-5 在外觀變動方面,主要變革同樣圍繞在車頭設計,包括更寬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重新設計的頭尾燈組,以及採用雙「L」型排列的前 LED 晝行燈,甚至整體前後保險桿亦經過重新設計,使其帶有更為簡約現代的視覺氛圍。至於在車尾部分則是採用與車頭頭尾呼應的設計,尾燈組內同樣從過去的雙圓型 LED 燈條、改為雙「L」型帶來層次感,輔以燻黑的燈殼式樣,帶來更為內斂俐落的視覺感受。國內更依據車型等級,提供 Carbon Edition、Sport Edition 與 Signature 等多元外觀車型版本,全車系全新車色「鋯石棕」的大地色調,也能帶出 SUV 休旅車的堅實性格。

全車系提供全新車色「鋯石棕」。

其中最頂規的 25T AWD Signature 車型,在前保桿、車側輪拱、環車護板及後保桿下緣則採用車身同色烤漆塗裝,運用自然光澤的反射來呈現車身的美感,搭配跑格式大口徑排氣尾管與全新設計 19 吋星芒分割式鋁圈,為外觀造型增添豪華精緻的氛圍。

針對追求獨特個性的車主,25T 2WD Sport Edition 除了配置爍黑車外後視鏡、爍黑魂動之翼之外,更享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例如水箱護罩特別點綴 Sport Edition 專屬徽飾以強調其獨特性,採用第一代 MX-5 的經典紅色強化運動風格;爍黑運動化環車護板、19 吋爍黑星芒分割式鋁合金輪圈以及跑格式大口徑排氣尾管。此外 20S Carbon Edition 與 20S Carbon Edition Plus 雙車型同樣配置爍黑車外後視鏡、19 吋爍黑渦旋式鋁合金輪圈及爍黑魂動之翼等個性化專屬配備。

25T 2WD Sport Edition 除了配置爍黑車外後視鏡、爍黑魂動之翼之外,更享專屬運動化外觀套件,例如水箱護罩特別點綴 Sport Edition 專屬徽飾以強調其獨特性,採用第一代 MX-5 的經典紅色強化運動風格
圖為 25T AWD Signature 車型。在前保桿、車側輪拱、環車護板及後保桿下緣則採用車身同色烤漆塗裝。

國內維持 8 吋中控螢幕配置,但導入無線化座艙

內裝方面,除了部份車型標配 7 吋數位儀表板,國內小改款 Mazda CX-5 尚未跟進日規等規格導入 10.25 吋 Mazda Connect 螢幕,而是維持改款前的 8 吋中控資訊幕、但保留觸控功能。在非受訂生產車型上,更全數加入無線 Apple CarPlay 智慧手機連結、手機無線充電裝置,強調打造便利直覺的無線車室環境,不過 Android Auto 仍是維持有線連接設定。

國內小改款 Mazda CX-5 尚未跟進日規等規格導入 10.25 吋 Mazda Connect 螢幕,而是維持改款前的 8 吋中控資訊幕、但保留觸控功能。圖為 25T 2WD Sport Edition 車型內裝,置真皮座椅並以紅色縫線點綴車室內裝,塑造熱血氛圍。
在非受訂生產車型上,小改款 CX-5 更全數加入無線 Apple CarPlay 智慧手機連結、手機無線充電裝置,打造便利直覺的無線車室環境。

7 吋數位儀表中,小改款後更能依據三種操控模式(Normal/Sport/Off-Road)切換,展現不同的螢幕動化。此外,小改款部份車型更首度導入 Hands-free 感應式電動尾門,讓車主手持物品也能輕鬆啟閉尾門;全新設計的多功能隔板能依據置物需求靈活運用後行李廂空間,且透過隔板下方的空間最適化配置,為車主創造出隱密的額外收納空間,方便車主放置更多的個人物品。除此之外,行李廂隔板及下方置物空間使用了防水材質,即使是擺放潮濕的物品也能輕鬆清潔,適合喜愛從事戶外活動的車主。

全新設計的多功能隔板能依據置物需求靈活運用後行李廂空間,且透過隔板下方的空間最適化配置。除此之外,部份車型在行李廂隔板及下方置物空間使用了防水材質。
小改款部份車型更首度導入 Hands-free 感應式電動尾門,讓車主手持物品也能輕鬆啟閉尾門。

除部份車型搭載雙前座導流式通風座椅與 Bose 環繞音響系統,頂規 25T Signature 採用 Nappa 真皮座椅與實木飾板來鋪陳豪華質感;Sport Edition 則配置真皮座椅並以紅色縫線點綴車室內裝,塑造熱血氛圍;融合黑色元素的 Carbon Edition,則配置 Granlux 類麂皮與皮質混搭運動化座椅,以及爍黑蜂巢飾板搭配內裝紅色縫線,滿足車主個性化展現的需求。

部份車型搭載 10 支喇叭 Bose 環繞音響系統。

導入 2.5 T 渦輪動力

動力方面,小改款 CX-5 提供 2.0 升自然進氣動力、2.5 T 渦輪引擎兩種選擇,2.0 升自然進氣動力輸出依舊為 165 匹/21.7 公斤米,並採 6 速手自排與前輪驅動。2.5 T 車型則為 2.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設定,同樣搭配 6 速手自排,但提供前輪驅動、AWD 四輪驅動兩種配置,引擎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 230 匹/5,000 轉、42.8 公斤米/2,000 轉,比起改款前 2.5 升 NA 的 194 匹/26.3 公斤米增加不少。

全車系更標配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Select (Mi-Drive) Mazda 智慧駕駛模式選擇,除了前驅車型擁有 Normal/Sport 雙模式切換,i-ACTIV AWD 車型更多出 Off-Road 模式循跡輔助,Off-Road 循跡輔助功能可對應更高的速度範圍,提供車輛更全面的扭力分配,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循跡控制和穩定操控,使車主在駕馭上更加從容、有餘裕。

2.5 T 車型則為 2.5 升直列 4 缸渦輪引擎設定,同樣搭配 6 速手自排,引擎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 230 匹/5,000 轉、42.8 公斤米/2,000 轉,比起改款前 2.5 升 NA 的 194 匹/26.3 公斤米增加不少。
全車系更標配 Mazda Intelligent Drive Select (Mi-Drive) Mazda 智慧駕駛模式選擇,除了前驅車型擁有 Normal/Sport 雙模式切換,i-ACTIV AWD 車型更多出 Off-Road 模式循跡輔助。

原廠也強調小改款 CX-5 援引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hture 車體結構技術的概念,在 NVH、底盤、懸吊與座椅等方面皆重新設計優化,包含車身鋼體結構中段的強化,懸吊系統阻尼與彈簧的調整,都能在崎嶇路面上有效抑制晃動與異音的產生,以及結構重新調整使包覆性與支撐性更佳的座椅設計,使操控穩定性、舒適性與靜肅性皆大幅提升。

原廠也強調小改款 CX-5 援引 Skyactiv-Vehicle Architechture 車體結構技術概念。

全車系搭載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

小改款 CX-5 的另一大重點,則是首度導入與 Mazda3 等車系相同的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而且臺灣市場導入之 CTS 系統,是與日規相同的全速域版本,而非像美規是低於時速 65 公里(40 英里)以下,所以可於時速 0 至 145 公里實現車道置中維持。

全速域 CTS 系統可依駕駛設定的目標車速與車距巡航,MRCC 主動車距巡航自動跟車並會同步即時偵測前車行駛狀況,自動加速、減速或停止,以維持安全距離。全速域 CTS 同樣更可主動偵測車道兩側標線,提供方向盤輔助,將車輛維持在車道線內;若未偵測到兩側標線,將依照前車行駛路線提供駕駛輔助,大幅降低駕駛疲勞。

小改款 CX-5 的另一大重點,則是首度導入與 Mazda3 等車系相同的全速域 CTS 巡航模式車道維持系統。

全車系也依車型等級,配備包含進階前行煞車輔助系統(Advanced SCB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DW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AS)、盲點偵測系統(BSM)與後車警示功能(RCTA)、360°環景輔助系統(360° VIEW MONITOR)、倒車煞車輔助系統 (SCBS-R) 以及駕駛疲勞警示系統(Driver Attention Alert)等輔助科技。目前小改款 CX-5 全車系多數車型可在 3 月起陸續交車,至於頂規的 25T 2WD Proactive Touring 車型則為 5 月起交車。

廣  告

eSkyactiv-X 預告夏季首度導入,搭載於 Mazda3 車系預計 3 月展開接單

除了小改款 CX-5 車系,今日台灣馬自達另外同步預告,將在 2022 年夏季首度替 Mazda3 車系導入全新 eSkyactiv-X 壓燃動力。Mazda 原廠強調,原廠採取堆疊基石策略(Building Block Strategy),透過技術的累積建立深厚的基礎,發展更有效率的動力科技,全球首款量產汽油壓燃引擎 eSkyactiv-X 透過火花控制壓燃點火(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技術,將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原理應用在汽油引擎上,配合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的輔助,能夠實現兼具柴油引擎省油、高扭力以及汽油引擎高轉輸出、低排放的優點。台灣馬自達指出,Mazda3 車系 eSkyactiv-X 動力車型,預計將於 3 月展開接單,屆時預料將會有更為豐富的相關資訊釋出。

Mazda3 eSkyactiv-X 預計將於 3 月展開接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