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預告後,台灣馬自達今日(3/29)正式公布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車型正式售價,其僅提供單一五門掀背、四門轎車未導入,售價為 122.8 萬、相比 Mazda3 五門 20S Signature Carbon Edition+ Package 多出 22 萬,並採限量 100 輛販售,預計最快 5 月陸續交車。其搭載全球首款量產 2.0 升 e-Skyactiv X 汽油壓燃引擎,搭配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輔助,可供輸 180 匹、22.9 公斤米的動力表現,馬力增 9%、扭力提升 6%,能源局平均油耗也提升為 17.2 公里。

台灣馬自達今日(3/29)正式公布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車型正式售價,其僅提供單一五門掀背、四門轎車未導入,售價為 122.8 萬,並採限量 100 輛販售。

第 4 代 Mazda3 最早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時,便同布推出全球首款量產壓燃引擎 Skyactiv-X 技術,甚至早在第 4 代 Mazda3 發表前,2018 年更邀請臺灣在內的多國媒體,前往日本美襧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而在第 4 代 Mazda3 導入國內 3 年後,許多車迷「望穿秋水」的 eSkyactiv-X 壓燃動力,正式在 2022 年 3 月公布正式售價引進。國內僅導入五門掀背單一車型,在售價 100.8 萬的 Mazda3 五門 20S Signature Carbon Edition+ Package 基礎之上、售價多出 22 萬,建議售價來到 122.8 萬、並採限量 100 輛模式販售。

早在第 4 代 Mazda3 發表前,2018 年 Mazda 更邀請臺灣在內的多國媒體,前往日本美襧試車場體驗 Skyactiv-X 原型車。

這具全新的 eSkyactiv-X 動力,可說是全球首款量產的壓燃引擎市售車,其排氣量同樣為 1,998 c.c.並為 2.0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設定,搭配 1 具小型的魯式機械增壓器、以及 24V Mild Hybrid 輕油電系統。但其主要用於中高轉速時供應稀薄燃燒所需的大量空氣、讓引擎達到線性的轉速反應,並非像傳統機械增壓利用增壓值強化動力輸出,因此原廠仍將其視為自然進氣引擎。

第 4 代 Mazda3 最早於 2018 年 11 月洛杉磯車展發表時,便同布推出全球首款量產壓燃引擎 Skyactiv-X 技術。

eSkyactiv-X 動力採用獨步全球的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花壓燃控制點火,以下簡稱 SPCCI 技術),將汽油引擎成功導入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原理,結合傳統火星塞點火和 HCCI 壓燃汽油引擎兩者優勢,期望讓 Skyactiv-X 引擎有著飽滿動力輸出,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

eSkyactiv-X 動力採用獨步全球的 SPCCI( 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 火花壓燃控制點火,以下簡稱 SPCCI 技術),將汽油引擎成功導入柴油引擎的壓燃點火原理,同時具備可與柴油引擎媲美的油耗效能。

為了實現穩定的壓燃點火燃燒,在所有的汽缸上都裝置了燃燒壓力傳感器,這個傳感器最快以萬分之一秒為單位對燃燒氣體的壓力進行量測,判斷細微的變化並做出調整,讓原廠在汽油引擎上創造出 15:1 的超高壓縮比與和稀薄燃燒的雙模式效率。SPCCI 引擎高精準度的燃油噴射與進氣系統,在引擎進排氣溫度進行精密的控制,供油壓力以 700bar 超高壓霧化噴射來降低燃油消耗,並實現極高的熱效率。

為了實現穩定的壓燃點火燃燒,原廠在所有的汽缸上都裝置了燃燒壓力傳感器,這個傳感器最快以萬分之一秒為單位對燃燒氣體的壓力進行量測,判斷細微的變化並做出調整。

馬力增 9%、扭力提升 6%,能源局油耗為每公升 17.2 公里

與這具 2.0 升 eSkyactiv-X 動力搭配的 24V M Hybrid 輕油電系統,還採用 ISG 集成式啟動馬達,原廠強調實現了煞車動能回收的功效,將動能轉換為輔助電力提供給照明等車載電系設備使用,有效減輕引擎負擔,可明顯感受引擎怠速時起步更加平順,變速箱則同樣為 6 速手自排 Skyactiv-Drive 變速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eSkyactiv-X 汽油壓燃引擎進一步擴展高轉速域的延伸性,感受高轉速動力延伸的同時,還可以兼顧燃油的經濟性,懸吊同樣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設定,全車同樣為前輪驅動。

動力輸出數據部分,eSkyactiv-X 動力可輸出最大馬力 180 匹/6,000 轉、22.9 公斤米/3,000 轉,相比一般 2.0 升車型的 165 匹/21.7 公斤米,馬力增 9%、扭力提升 6%,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值為每公升 17.2 公里、能源效率為 1 級,相比五門掀背的每公升 15.2 公里油耗提升 13%。

外觀方面,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搭載 18 吋爍黑輪圈,不過並沒有 Carbon Edition 的爍黑車外後視鏡,但在車側與車尾皆搭載 e-Skyactiv X 專屬銘牌。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新車在車側與車尾皆搭載 e-Skyactiv X 專屬銘牌。
廣  告

外觀方面,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搭載 18 吋爍黑輪圈,不過並沒有 Carbon Edition 的爍黑車外後視鏡,但在車側與車尾皆搭載 e-Skyactiv X 專屬銘牌。車內則採用酒韻紅真皮內裝、中控臺處也有專屬的酒運紅皮質包覆,但加上 Mazda Connect 中央螢幕系統中新增 e-Skyactiv X 汽油壓燃引擎 Mazda Connect 專屬能源流監視系統,駕駛人能夠清楚掌握 SPCCI 引擎技術即時的運作狀態,並配有車系中唯一採用的 i-Stop 怠速引擎啟閉系統。

目前台灣馬自達公布 Mazda3 e-Skyactiv X Edition 新車在國內僅限量 100 輛供應,預計 2022 年 5 月開始陸續交車。

車內則採用酒韻紅真皮內裝、中控臺處也有專屬的酒運紅皮質包覆
Mazda Connect 中央螢幕系統中新增 e-Skyactiv X 汽油壓燃引擎 Mazda Connect 專屬能源流監視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