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21 慕尼黑車展上,帶來麾下電動子品牌 EQ 的第 6 款作品:EQE,日前則是透過社群媒體,預告了 EQE 車系將會增加 AMG 性能戰力選擇,原廠也一如預告正式發布了 Mercedes-AMG EQE 系列作品,不同於先前 EQS 車系只有 Mercedes-AMG EQS 53 4Matic+,EQE 的 AMG 戰力一口氣帶來了 43 4Matic 與 53 4Matic+兩種選擇。

Mercedes-AMG 近日揭示了 AMG 在純電市場的第二款作品,Mercedes-AMG EQE 車系。

在原先燃油動力單元的 AMG 戰力中,43 與 53 的差異就在於動力輸出大小不同,而純電 AMG 戰力也是相同規劃,53 4Matic+動力數據最大來到 687 匹 (505kW)、102 公斤米,而 43 4Matic 則是 476 匹 (350kW)與 87.6 公斤米;另外一個重要數據,就是 EQE 的 AMG 戰力搭載與一般版本相同、實際可用 90.6kWh 鋰電池組,支援最高 170kW 快速充電,續航里程則是最高 533 公里 (43 4Matic)。

除了與 Mercedes-AMG EQS 相同,推出有 53 4Matic+車型之外,Mercedes-AMG 也首度推出了 43 車型選擇。

Mercedes-AMG EQE 43 與 53,外觀造型主要都是延續了 EQE 的樣式,一如燃油版 AMG 水箱護罩是重要外觀辨識依據之一,EQS 43 與 53 車頭「水箱護罩」位置的飾板,乃是有著 AMG 的直柵造型設計;而 EQE 與 EQS 之間的差異,則是 EQE 燈組樣式有著更銳利的輪廓造型,因此類水箱護罩飾板的造型與 EQS 有著大幅度不同。除此之外,AMG 車型前後保桿擁有更顯運動化的樣式,在整體視覺印象上更為動感。

EQE 車頭原本水箱護罩位置飾板,也同樣採用與燃油版 AMG 相同,都導入有直柵飾條設計,而 EQE 與 EQS 外觀上雖然大致相仿,但頭燈輪廓略有不同,在飾板位置也有所不同,而 AMG 車款則是導入有更為動感的前後保桿造型。上圖為 EQE 43 4Matic,下圖則為 EQS 53 4Matic+。

至於首度在純電領域中推出兩種不同輸出配置設定的 EQE 43 與 53,外觀造型上則是沒有太多差異,除卻車尾銘牌之外,車側葉子板處鑲嵌銘牌略有差異,43 乃是 4Matic 而 53 則是 4Matic+,「+」還是明顯的紅色來提供明確辨識。車室空間與一般版本 EQE 的差異,則是集中在細節處,包含雙肋式多功能 AMG 方向盤、以及在其他位置如座椅、頭枕等處有著 AMG 徽飾。

車室內裝同樣還是有將 AMG 專屬的配置導入,例如雙肋式多功能方向盤、AMG 銘牌與徽飾等。

Mercedes-AMG EQE 所推出的兩種車型選擇,動力單元都是採用前後各一的雙馬達設定,43 4Matic 兩具馬達共計可輸出 476 匹最大馬力,以及 87.6 公斤米最大扭力,53 4Matic+則另外有 AMG Dynamic Plus Package 可選,一般版本 EQE 53 4Matic+最大馬力輸出為 626 匹 (460kW),96.9 公斤米最大扭力,在 AMG Dynamic Plus 套件輔助下,則可來到 687 匹與 102 公斤米的水準。

Mercedes-AMG EQE 都是搭載雙馬達驅動設定,43 4Matic 擁有 476 匹最大馬力以及 87.6 公斤米扭力,而 53 4Matic+在 AMG Dynamic Plus 套件輔助下,則可來到 687 匹與 102 公斤米的水準。

無論是 EQS 43 4Matic 還是 EQS 53 4Matic+,搭載的電池容量都是 90.6kWh (實際可用容量),原廠公布資訊中顯示,43 4Matic 的續航里程為 462 公里至 533 公里,53 4Matic+則是 444 公里到 518 公里的表現;比較有趣的部份是為了更有效率運用電能,Mercedes-AMG EQE 在不同駕駛模式下也有著不同輸出規劃,例如一般 Comfort 模式下動力輸出只有 85%,即便是 Sport 模式也僅為 90%,在 Slippert 濕膜模式下則只有 50%動力輸出。

Mercedes-AMG EQE 駕駛模式動力輸出比例
車款 EQE 43 4Matic EQE 53 4Matic+
Slippery (濕滑) 50% (175kw) 50% (230kw)
Comfort (舒適) 85% (300kw) 80% (368kw)
Sport (運動) 90% (325kw) 90% (414kw)
Sport+ (運動+) 100% (350kw) 100% (460kw)
Race Start (With Boost Function) 110% (505kW)

只有在駕駛人選擇 Sport+模式下,EQE 43 以及 53 才是百分百輸出,而 EQS 53 4Matic+最大的 505kW 馬力輸出,也是在 Race Start 模式下搭配 AMG Dynamic Plus 套件中的 Boost Function 功能,才能提供 110%動力數據時出現。

廣  告

AMG Dynamic Plus 套件同樣也在性能數據上帶來變化,43 4Matic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4.2 秒,極速為 210 公里,53 4Matic+則是 3.5 秒與極速 220 公里,在套件加持之下,53 4Matic+可在 3.3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極速也上看到 240 公里。針對操控部分,則是無論 43 或 53 版本,Mercedes-AMG EQE 都標配有後軸轉向輔助系統,在時速 60 公里以上,後輪能夠轉向達 3.6 度讓迴轉半徑變小,如果是在較低車速時候倫則會與前輪反向轉動。

無論 43 或 53 版本,Mercedes-AMG EQE 都標配有後軸轉向輔助系統,後軸能提供 3.6 度的主動轉向角度。

另一項電動車車主重視的數據乃是充電時間,Mercedes-AMG EQE 搭載了實際可用 90.6kWh 鋰電池,支援 11kW 與 22kW 的慢充,DC 快充則支援到 170kW,原廠也特別溝通 Mercedes-AMG EQE 能夠快充 15 分鐘,給予車輛 180 公里的續航里程。

Mercedes-AMG EQE 搭載了實際可用 90.6kWh 鋰電池,支援到 170kW 快充規格,續航里程則是最高 533 公里 (43 4Matic)。

Mercedes-Benz 目前雖然已經公布 Mercedes-AMG EQE 產品資訊,但尚未公布生產時程,而這也意味著國內導入時程目前還無法確認,日前台灣賓士揭示 2022 年產品導入計畫,在純電戰力規劃中除了 2022 上半年會推出 EQS 車系之外,後續也會在下半年推出 EQB、EQE、EQA 等車系。即便台灣賓士宣布年度導入計畫,受到晶片荒的影響,其實全球各大品牌在產能上多少都受到影響,因此 Mercedes-Benz 電能大軍下半年度導入計畫,是否會完全按照劇本,目前仍有不少變數存在。

台灣賓士預計 2022 上半年度,就會在國內市場發表 EQS,日前已經有不少 U-CAR 網友分享間諜照,而根據先前 U-CAR 掌握到的資訊,Mercedes-AMG EQS 戰力也會同步於國內現身,是否意味著屆時 EQE 車系導入國內,AMG 車型也會同步推出?

台灣賓士預計在第二季於國內發表的 EQS,先前 U-CAR 從經銷端掌握到的資訊顯示,台灣賓士不僅會帶來一般版本的 EQS 車系,同步也將發表 Mercedes-AMG EQS 戰力選擇;如此節奏不免也讓人想到,如果 Mercedes-EQ EQE 順利依照台灣賓士預定時程於國內推出,那麼很有機會 Mercedes-AMG EQE 也會在 2022 年於國內現身,至於車型的部分,優先導入 EQE 43 4Matic 會是好選擇,與 EQS 53 4Matic+合組成新世代 AMG 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