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車、每每是車廠對於造車工藝未來發展的具體化詮釋,每一輛概念車也都會有相對應的主題,例如著墨於交通載具能量來源、移動方式等,而 Mercedes-Benz 在 2020 年初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中,首度展示的概念車 Vision AVTR,不僅僅是以永續及仿生概念為開發核心出發,更搭配了電影阿凡達團隊,以電影《阿凡達》為靈感打造,展現未來人車互動的可能性。

台灣賓士為了強化 Mercedes-Benz 持續於科技研發著墨的印象,因此特別將概念車 Vision AVTR 運抵臺灣來進行展出,為期約莫 2 週的展出時間,台灣賓士也特別打造類電影廠景的展出空間,搭配現場將有專人解說 (或語音導覽) 的參觀模式,來將三芒星廠徽對未來電能車款發展的詮釋,完整呈現給消費者。

台灣賓士為了強化 Mercedes-Benz 持續於科技研發著墨的印象,因此特別將概念車 Vision AVTR 運抵臺灣來進行展出,展出時間為期約莫 2 週,提供有語音導覽與專人解說等兩種模式。

Mercedes-Benz 針對 Vision AVTR 的設計,就是希望能跳脫出傳統造車框架,再加上前面所提到的,由電影獲得的靈感、未來人車之間的連結,甚至也將永續發展、電動車等議題融匯,在外觀造型上就有著相當吸引目光的諸多特點;車身輪廓乃是流暢線條搭配 LED 燈飾,Mercedes-Benz 還特別以類似脈動方式來製作光源,尤其是輪圈上的光條設計更是明顯,車身上的燈組會結合外界環境及車內駕駛動作,如同呼吸般閃動。

Vision AVTR 車門乃是整片玻璃打造而成,並且以上掀式車門啟閉方式,車門前緣乃是搭配多種顏色融合而成的半圓弧型 A 柱設計,柱內也有電子元素,會因駕駛及車輛互動而閃爍呼應,不僅造型上充滿未來科技感,駕駛與車輛互動的不同燈光閃耀方式設計,也讓這輛概念車有如生物一般,似乎可以與駕駛人進行溝通。

從電影中獲得靈感的 Vision AVTR,乃是闡述著未來人車之間連結,同時也是車輛與周遭人事物互動的科技呈現。

Vision AVTR 概念車車尾造型乃是一大視覺特點,也是仿生設計一大具體呈現,有如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雨林中的生物,Vision AVTR 車尾有著 33 個可具備太陽能電板功能的「Bionic flaps 仿生鱗片」,依照與外面世界的互動,如同呼吸孔開闔轉動,具體展現科技與車外環境的連結。

Vision AVTR 車尾有著 33 個可具備太陽能電板功能的「Bionic flaps 仿生鱗片」。

車室空間陳設則是完全數位化,並沒有按鍵按鈕,甚至連啟動按鈕也不需要,Vision AVTR 設計概念的人車連結,就是從中央扶手處開始,雖然現場展示啟動時,就好像只是在中央扶手前緣的液晶螢幕上,出現了一連串預設好的畫面,但這其實就是要展現出駕駛人與車輛,進行生物識別 (Biometric connection) 後即可進行連結;此外,Vision AVTR 也沒有方向盤,同樣是透過中央扶手的操作模組來進行行動操控。

沒有方向盤、操作按鈕等設計的 Vision AVTR,需要透過中央扶手開始進行生物識別 (Biometric connection) 啟動車輛,同時也能透過此一介面來操控車輛。

如此設定,就是預設著未來世界中,車輛不僅僅在智能科技上有長足進步,自動駕駛已經成為常態,還得以能與駕駛人連結互動,同時車身上諸多仿生科技則是能夠與外在環境、人事物等進行互動,這一點其實還頗類似於電影中,那美人能夠與坐騎連結的設定。

Vision AVTR 同樣也在永續議題上著墨,車室空間運用不少永續材質,例如車室鋪陳用料乃是由海洋廢料回收而成的布料,座椅採用 DINAMICA 純素皮革、地板取自一種印尼藤條 Karuun 製作;動力單元自然就是純電驅馳設定,採用石墨烯的有機化學電池技術,不再依賴石油,完全消除了有毒或是稀有的金屬使用,最關鍵的,就是 Vision AVTR 直接使用 100%可回收的有機電池技術,此一技術應當也是電動車必要的未來發展方向。

此外,Vision AVTR 車身上的「仿生鱗片」,可以轉換太陽能為電力,車內使用的電池容量為 110kWh,不僅 15 分鐘內就可以充滿電,其續航力可高達 700 公里。

廣  告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展出資訊

  1. 展覽期間:2022 年 2 月 19 日至 3 月 6 日
  2. 展覽時間:早上 11 點至晚上 8 點
  3. 展覽地點:BELLAVITA 寶麗廣塲一樓中庭 (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28 號)
  4. 活動網站:https://mbtw.me/A2j

Mercedes-Benz Vision AVTR 將於 2 月 19 日至 3 月 6 日,在臺北 BELLAVITA 寶麗廣塲亮相,在專屬且特別打造的展示空間內,展示電動概念車 Vision AVTR;想要進入潘朵拉雨林,了解 Vision AVTR 電動概念車的奧妙所在嗎?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參閱以下活動網站,填寫線上表單即可預約參觀時段,現場將有專人解說、語音導覽兩種參觀模式。

Vision AVTR 同樣也在永續議題上著墨,車室空間運用不少永續材質,例如車室鋪陳用料乃是由海洋廢料回收而成的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