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在中國持續發燒,據外媒報導,Tesla 的上海工廠從 3 月 28 日起停工四天。Tesla 已通知員工及供應商暫停生產的消息,但尚未宣布是否會進一步延長停工的時間。

早在三月初時 Tesla 已因應中國當局收緊防疫措施,暫停上海廠房運作兩天;這次因上海採分兩區分期封控及核酸篩查,在封鎖期間,所有企業及工廠將暫停生產或遠程工作。作為首座美國本土以外的超級工廠,將對全球 Tesla 的生產量能造成不少影響。

因疫情在中國持續發燒,Tesla 的上海工廠將從周一(3/28)起停工四天。

首座 Tesla 美國本土以外的超級工廠,年產能占全球整體產量一半以上

Tesla 的上海超級工廠於 2020 年正式啟用,該廠主要負責生產 Model 3 及 Model Y,並出口至歐洲及亞洲等其他地區。據中國乘用車協會數據顯示,Tesla 上海工廠於今年 2 月共交出 56,515 輛汽車,平均每天交付大約 2,018 輛車,其中一半以上用於出口;而 Tesla 去年時的總產量為 93.6 萬輛,這意味著上海的廠房為 Tesla 提供了超過一半的產能。

因為疫情的緣故在 3 月停工了兩次,粗估將少生產超過 12,000 多輛 Tesla,未來會不會有類似的狀況使工廠無法正常運作,將會衝擊到 Tesla 在今年的整體產量。

Tesla 的上海超級工廠主要負責生產 Model 3 及 Model Y。
廣  告

除上海外,Tesla 目前在加州、及德國柏林設有汽車工廠;而上海廠對 Tesla 十分重要,因為中國是 Tesla 的主要市場之一,並且有將近半數的生產量為中國本地市場的訂單。

在 2020 年新冠疫情爆發影響美國復工計畫時,上海工廠憑藉著生產線優異的產能成本,成為 Tesla 全球供應電動車的核心工廠,提供歐洲與澳洲等十多個先進國家出口中國製造的電動汽車。

上海廠為供應全球 Tesla 電動車的主力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