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電池業者寧德時代 CATL,推出最新 CTP 3.0 技術,透過最新的 CTP, Cell to Pack 的電池包(Battery Pack)製造與封裝科技,提升整體車用電池包的能量密度,在電池包重量不變的前提下,增加電動車的行駛里程,並且可應用在 CATL 旗下的 LFP 磷酸鐵鋰以及 NCM 三元鋰電池。

中國大陸電池業者寧德時代 CATL,推出最新 CTP 3.0 技術,可提升整體車用電池包的能量密度。

車用電池的結構,是由電池芯(Battery Cell)組成模組(Battery Module),再由模組構成電池包(Battery Pack);而 CTP 技術則是捨去「模組」,直接由電池芯構成電池包,並且電池芯也作為結構的一部分,由於少去了模組,電池包的整體重量可以減輕,在相同重量的前提下,採用 CTP 技術的電池包的能量密度就會提升。

廣  告

寧德時代內部將 CTP 3.0 稱為麒麟電池(Qilin),根據資料,採用 CTP 3.0 技術的 LFP 電池能量密度可達 160Wh/kg,NCM 電池則可達 250Wh/kg;若比較最新的 4680 系統,寧德時代稱 CTP 3.0 技術可以在相同的條件下,提升 13%的能量密度。

此外,寧德時代也公布了換電解決方案,可以分別針對終端消費者、汽車公司、換電營運商、社會資源等不同面向提供方案,採用新的 CTP 技術,能實現更彈性的電動車生態;例如消費者可以選擇車電分離的選購模式,決定車型之後、再選擇搭配的電池組合。

寧德時代也公布了換電解決方案,可以分別針對終端消費者、汽車公司、換電營運商、社會資源等不同面向提供方案;例如消費者可以選擇車電分離的選購模式,決定車型之後、再選擇搭配的電池組合。

對汽車公司與換電營運商來說,寧德時代的方案能夠達到標準化的好處,可減低開發成本,並且相容多數車型的電池組。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表示,2023 年將會是電動車單次充電續航里程突破 1 千公里、進入大量量產的關鍵時間,新的 CTP 技術在未來的重要性會大幅提升。

寧德時代首席科學家吳凱表示,2023 年將會是電動車單次充電續航里程突破 1 千公里、進入大量量產的關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