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 Toyota 於 2022 年 2 月正式發表小型 CUV—Toyota Raize,對有關注日本車壇及 Toyota 產品線的讀者而言, 應該不陌生,Raize 首次亮相是 2019 年 11 月於日本正式發表,雖然國內媒體紛紛報導 Raize 將導入國內國產化,但是當時 U-CAR 獨排眾議發表「Toyota 全新國產休旅將採 TNGA-C 底盤架構,不會是 Raize 拉大版」,明確告訴網友 Raize 不會導入國產,而將是採用 TNGA-C 底盤的新車型,也就是後來的國產新霸主 Corolla Cross!

自此,Raize 的動向就淡出國內車壇,現在,Toyota Raize 甫於日前導入左駕市場的菲律賓,再次引發各界想像,也不經讓人再次關注 Toyota 預備在臺灣推出更小一號的休旅車,選項會是哪一款車系?

菲律賓 Toyota 於 2022 年 2 月正式發表小型 CUV—Toyota Raize。

採日規同款動力,定位於 RAV4 與 Corolla Cross 之下

Toyota Raize 在當地的建議售價從 75 到 104 萬菲律賓比索 (約合新臺幣 42 萬元到 58 萬元) ,產品定位與售價皆低於當地也有販售的 RAV4 與 Corolla Cross,動力配置部分與日本市場相同,採用入門 1.2 升直列 3 缸自然進氣、高階 1.0 升直列 3 缸渦輪增壓兩種引擎,同樣都是搭載可模擬 7 速的 CVT 變速箱,Raize 主打靈活車室空間,時尚外型且易於穿梭都會的車身尺碼,吸引年輕族群目光。

Toyota Raize 在當地的建議售價從 75 到 104 萬菲律賓比索 (約合新臺幣 42 萬到 58 萬) ,靈活車室空間,時尚外型且易於穿梭都會的車身尺碼,吸引年輕族群目光。

Raize 在當地主要的競爭對手為 Kia Stonic、Hyundai Veune 與 Volkswagen T-cross 等車款,車身尺碼大多落在 4 米左右,面對競爭激烈的小型 CUV 市場,是否能夠頂著 Toyota 品牌光環,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提供比同級距更具競爭力的配備,例如後方車流警示(RCTA)、盲點偵測系統等,登上菲律賓市場的熱銷排行,我們拭目以待。

Raize 是否能夠頂著 Toyota 品牌光環,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提供比同級距更具競爭力的配備,例如後方車流警示(RCTA)、盲點偵測系統等,登上菲律賓市場的熱銷排行,我們拭目以待。

用車環境大不同,菲律賓 Toyota 休旅車產品戰力十足

有鑒於菲律賓對於車款需求與臺灣消費者不同,因此當地 Toyota 提供給消費者選擇的休旅車系相對完整,FJ Cruiser、Fortuner、Land Cruiser 等越野性較佳的車款,提供部分地區道路品質不理想消費者代步需求,至於 Avanza、Innova、多樣款式的 Hiace 等商旅車款,則滿足當地龐大商用及接送運輸需求;雖然臺灣與菲律賓地理位置接近,又同為左駕市場,但菲律賓多元的道路環境與用車習慣,讓 Toyota 願意在當地規劃更豐富產品線。

雖然臺灣與菲律賓地理位置接近,又同為左駕市場,但菲律賓多元的道路環境與用車習慣,讓 Toyota 願意在當地規劃更豐富產品線。

透過銷售報告解析臺灣、菲律賓市場

臺灣 2021 年的總汽車銷售量為 449,859 輛,相較於 2020 年的 457,435 輛,減少 7,576 輛,微幅衰退 1.7%,Toyota 依舊稱霸銷售龍頭,以 126,103 輛佔了總銷售的 28%;至於菲律賓市場,2021 年的總汽車銷售量為 294,223 輛,相較於 2020 年 248,171 輛,反而增加了 46,052 輛,當地的銷售龍頭同樣為 Toyota,銷售量 129,101 輛,卻佔了總銷售的 43.88%,菲律賓的年汽車銷售量,雖然較臺灣少,卻持續成長中,Toyota 單一品牌的銷售,在兩個國家皆為 12 餘萬輛,卻在菲律賓市場佔了幾乎總市場的一半。

Toyota 在臺灣的休旅車產品線目前有 8 款,雖然豐富度不如菲律賓市場,但依舊稱霸銷售龍頭,以年銷售 126,103 輛佔了總市場的 28%。

Toyota 之所以可以在菲律賓取得接近一半的市佔率,其實跟菲律賓汽車市場的銷售分佈有關,商用車 (包含 SUV、MPV、Pick up、跨界車款等) 的銷售量為 197,044 輛,佔整體市場 66.97%,而乘用車部分則是 97,179 輛,佔 33.03%,先前我們提到,菲律賓 Toyota 因應銷售市場,因此在當地導入多款的休旅車及商旅車,當總市場以商用車銷售為主,產品線佈局周延的 Toyota,很自然就能在總銷售市場取得漂亮的成績單。

菲律賓總市場以商用車 (包含 SUV、MPV、Pick up、跨界車款等) 為主,產品線佈局周延的 Toyota,很自然就能在總銷售市場取得漂亮的成績單。

小型 CUV 戰況激烈,臺灣 Toyota 下一步備受矚目

目前臺灣市場 CUV 級距的主要戰力是 Corolla Cross,但超過 4 米 4 的車身尺碼,對比中型 SUV 來說太小,以小型 CUV 來說又稍嫌大了點,不管是國際或臺灣市場,小型休旅市場正在快速崛起,國內 Yaris 與 Vios 即將步入產品末期,因此和泰有意導入全新的國產化小型跨界休旅車型,定位在現行國產 Corolla Cross 車系之下,值得大家關注。

和泰有意導入全新的國產化小型跨界休旅車型,定位在現行國產 Corolla Cross 車系之下,比起車身尺碼袖珍的 Raize,Yaris Cross 更有機會與 Nissan Kicks、Hyundai Venue 等熱銷 CUV 一較高下。

綜觀 Toyota 全球市場,有 2 款休旅產品尺寸比 Corolla Cross 更袖珍,分別是本篇主角,車長 4,030mm 的 Raize (日本版為 3,995mm),以及車長 4,180mm 的 Yaris Cross,若要鎖定 Nissan Kicks、Hyundai Venue 等,車長大約 4 米 3 以內的熱銷 CUV,這位新成員身份便呼之欲出了,Yaris Cross 進入國內市場,勢必得以國產車的身分登場。

先前 U-CAR 曾報導,如果以進口身份導入,價格帶將與國產 Corolla Cross 重疊,因此可能針對國內市場進行產品設定上的調整,依循 Corolla Cross 國產化方式推出,至於新款國產化小型跨界休旅車型何時會現身,U-CAR 將持續追蹤,帶來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