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發展可以用如火如荼來形容,雖然目前對各大品牌來說,傳統燃油車款還是最關鍵的獲利來源,而電能相關科技則是展示「研發肌肉」的重點,但除了持續推出更豐富的電動大軍之外,在相關軟硬體上的運用,同樣也是各大品牌不能缺席的舞臺。Porsche 近日藉由 Taycan 車系,來展示 V2G (Vehicle-to-grid) 功能中,Taycan 所能提供的實用價值。

Porsche 積極研發電能發展,日前展示了 V2G 的運用規劃。

電動車搭載了數十度 (kWh) 的電池容量,這也意味著可以直接把電動車想像成一個巨大的移動行動電源,V2L (Vehicle to Load) 、也就是電動車供電的實用價值因應而生,以電動車電池容量來說,對應家電用品或者是任何電器產品,應當都是游刃有餘;而除了供電給予電子產品之外,目前許多品牌也都積極探討 V2G、也就是 Vehicle to Grip 電動車與電網之間的互補。

V2G 的運用就是著眼於大部車主用車,除卻通勤時間之外,剩餘時間車輛都是停在原地不動,更有效運用電能並且兼顧車輛充電需求。

無論是 V2L 還是 V2G,其實用意就是想要完整的善用電能,尤其是在車輛對電網的 V2G 部分,出發點乃是多數人對於車輛的使用需求,事實上也只有在交通時需要,剩下多數時間車輛乃是停放在停車格上,電動車停放的時候如果能更有效率用「電」;透過電動車的電能回饋到電網,來協助電能的充裕與穩定,當然這也需要配合智慧電網,包含了離峰時充電 (電費比較便宜)、高峰時供電 (賺錢或者是獲得折扣等)。

Porsche 展示了 V2G 功能透過 HEM (Porsche Home Energy Manager) 、與智慧電網的架構下,Taycan 所能提供區域電網的功能與緩衝穩定性。

這樣的電能運用對於硬體有著一定需求,單純從充電樁充電給電動車,這是一種單向的電能流動,而在雙向電能運用的 V2G 部分,則是如前面所提到的電動車也能透過充電樁與電能管理系統,來將車上電能借給電網,這時候的電動車就如同「電池」一般。

不過,V2G 並不是一種大範圍的運用,反而是比較適合小區域範圍的運用,如果用電力公司供電源頭就如同水庫來比喻,經由分流、減壓等層層工序後,等到大家家中使用的 110V、220V,其實就已經是水管大小的等級;反過來說,想要透過水管大小的水量來補足水庫,就算上萬條水管也並非易事,但如果是針對小區域範圍的話,倒是會有著比較明顯的助益。

廣  告

Porsche 近日透過媒體官網所展示的 V2G 功效,其實更重要的價值,反而是在 V2G 功能下的 Taycan,成為絕佳的緩衝 (Buffer) 來協助區域電網的穩定性,Porsche 藉由 5 輛 Taycan 在 HEM (Porsche Home Energy Manager) 的管理下與電網連結,在充電同時也協助測試範圍電網的穩定性。Porsche 也表示,V2G、HEM 等系統的運用,透露了電動車的好處不僅只是交通載具,還擁有更多的發展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