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籠罩全球,對各產業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最近 Rivian 的執行長 Robert Scaringe 對電動車產業發出示警,面對即將來臨的電池短缺,影響市場衝擊將遠大於目前的晶片短缺,電動車市場需求與成長已超越整個產業界的預期,目前供應全球電動車電池的總產量還不及未來 10 年需求量的 10%。

Rivian 的執行長 Robert Scaringe 示警,電池短缺影響電動車市場衝擊將遠大於目前的晶片短缺。

成立 11 年後迎來首款量產車,Rivian 未來可期

對臺灣消費者而言,Rivian 可能相對陌生,這間成立於 2009 年的美國新創電動車製造商,目前主要產品為多功能純電運動休旅車 R1S 與純電皮卡 R1T,主打美國與加拿大市場,相較於大膽創新、樂觀面對市場的美國電動車廠的 Tesla,Rivian 無論是執行長行事風格或旗下產品皆顯得較務實 ; 知名零售商 Amazon 先前曾表示與 Rivian 公司下訂超過 10 萬輛電動貨車,也傳出 Ford 將與 Rivian 合作共同開發新產品的訊息,無論是品牌、產品或經營方式皆獲得國際間大品牌的關注。

Rivian 成立於 2009 年,是美國新創電動車製造商,旗下純電皮卡 R1T 擁有貨斗下方收納空間是產品特色。

電動車發展速度超乎產業預期

目前全球各國紛紛推行新世代能源車,傳統燃油車逐漸式微甚至可能在未來停售走入歷史,2022 年可稱作是電動車發展元年,多數車廠卯足全力推出電動產品,尤其電動車與車載系統電子化的程度越高,演進時間將大幅減短,跨入純電動車交通環境,或許不是 50 年後,而是近 20 年內世界將面臨的。

電動車發展速度超乎產業預期,跨入純電交通環境,或許不是 50 年後,而是近 20 年內世界將面臨的。
廣  告

電動車龍頭 Tesla,提早準備面對電池荒

電動車廠龍頭 Tesla 成立於 2003 年,比 Rivian 的 2009 年更久,Tesla 全力投入電動車生態、即時掌握市場走向,針對產品研發、原料生產等議題著手,甚至早在 9 年前執行長 Elon Musk 就已宣布美國內華達州超級工廠的計畫案,並與電池大廠 Panasonic 簽訂長期合作協議,除了自產電池之外,目前還是全球最大電池供應商 CATL 寧德時代的主要客戶,因此電池短缺對於 Tesla 的影響相對其他新創電動車廠來說更小。

Tesla 即時掌握市場走向,9 年前執行長 Elon Musk 就已佈局規劃電池製造與尋求供應商,因此電池短缺對於 Tesla 的影響相對其他新創電動車廠來說更小。

面對原料短缺,Rivian 未來如何應對是關鍵

Rivian 為維持穩定電池量取得,與多間電池供應商簽訂合作協議,雖然受到晶片與電池原料短缺,因此下修年生產量至 2.5 萬輛,仍持續研發電動車產品、尋求原料取得方法 ; 若能透過自行投產電池,降低產量受到供應商支配的情形,未來如何面對快速崛起的電動車市場,甚至是與同為美國品牌的 Tesla 競爭,有待市場觀察。

Rivian 與多間電池供應商簽訂合作協議,仍受到晶片與電池原料短缺影響,下修年生產量至 2.5 萬輛。

缺晶片只是小菜一碟,缺電池才是真困境

對整體車市來說晶片短缺可能只是困境的開端,面對電動車發展快速的同時,從車廠角度出發,未來 10 年內將具有相當的挑戰性,傳統車廠面臨品牌、產品轉型甚至是造車技術的突破,能不能讓消費者買單,並在未來市場存活下來將是關鍵,新創車廠與電動車品牌除了持續產品技術與軟體上的精進,還要面對晶片與電池原料等短缺,需要找到適當的衛星合作廠商作為堅強的後盾,才能在瞬息萬變的汽車市場走的長遠。

對整體車市來說晶片短缺可能只是困境的開端,電動車發展快速,未來 10 年內將具有相當的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