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英國倫敦召開的「Future of the Car」未來汽車高峰會中,Volkswagen 集團 CEO Herbert Diess 點出了當前電動車發展所面臨的阻力。

Herbert Diess 認為,雖然 Volkswagen 對電動車的未來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且目前消費者對於電動車仍存在一定需求,但是由於支持車廠全面生產轉型、發展與運用電動車的各類基礎設施尚未完備,因此儘管集團已投入巨資邁向電動化,不得不在現階段提出集團轉型電動化的觀點,Herbert Diess 認為儘管全球消費者對電動車需求相當明確,但是 Volkswagen 集團轉型與發展電動化的腳步,暫時沒有辦法再加快。

Volkswagen 集團 CEO Herbert Diess 認為目前支持車廠大量生產電動車的基礎設施尚未齊備,是導致 Volkswagen 現階段無法再進一步加速電動化的原因。

目前 Volkswagen 電動車的銷售佔比約為 7%至 8%,目標在 2025 年時達到 25%、並在 2030 年時達到五至六成的水準。為了達到目標,電池技術和電池產能同樣重要,因此 Volkswagen 預計在歐洲將擁有至少 6 座電池生產基地,且每個生產基地的投資額都將上看 20 至 30 億歐元。目前最新的電池工廠將會位於西班牙,預計將會在 2025 年之後供給車用電池給 Volkswagen 集團的小型電動車使用。

Volkswagen 集團在 5 月 7 日宣布將投入約 32 億美元與包括 Seat 在內的合作夥伴,於西班牙 Sagunt 興建車用動力電池工廠。

另一方面,Herbert Diess 也宣示了 Volkswagen 將會在 2025 年成為電動車龍頭的目標,並且表示已經擬定好了一份相當具有野心的計畫。不過講到電動車,就不能不提來自美國的電動車霸主 Tesla。Herbert Diess 坦言,Volkswagen 一開始並沒有料到 Tesla 的崛起速度如此之快,並且也表示 Volkswagen 和 Tesla 在 2025 年之後的競爭將會非常激烈。

由於基礎設施以及產品網路的發展仍未臻成熟,因此電動化的腳步暫時沒有辦法再加快。圖為 Volkswagen ID. 3。
廣  告

現階段阻力不是消費者,是來自汽車產業朝電動化翻轉所仰賴的各項基礎設施

從產品面看來,Volkswagen 集團在本週預告了 3 款,預計在 2025 年發表的 A 級距純電小車,接替 Volkswagen e-up!、Seat Mii Electric 與Škoda Citigo-e iV 這幾款產品的市場定位。Herbert Diess 表示,當前電動車發展的阻力並不是來自於消費需求面,而是支持 Volkswagen 在電動車生產與運作的各類基礎設施 。

雖然,Herbert Diess 在訪談內並未細數基礎設施具體涵蓋項目,但他提到「Infrastructure to support their manufacture and operation」,因此,基礎設施主要涉及大量生產電動車,以及能讓電動車生態系良好運用兩大領域。

身為現行仍以燃油車為主要生產的傳統車廠,Volkswagen 集團要在積極轉型到以電動車為主力生產的階段,必須面臨生產線、生產流程與供應鏈體系,轉型到電動車的重塑,這些都是大量生產電動車至為關鍵的基礎設施。

我們由近幾年車廠發展電動車的脈絡與挑戰,可以推論大量電動車生產製造所需的基礎設施,將涵蓋汽車生產線轉型到電動車生產線的改裝、電動車生產流程的轉變等,以及電動車所需的電動馬達、電氣零件與電池的全新供應鏈建立等等。

電動車的營運與運用,需要成熟的基礎設施來健全電動車的運作生態系,除了電動車自身續航力、販售價格與實用性的提升,也包括電動車充電設施的佈建,以及車廠迎接電動車所重新設計的銷售與保修體系等基礎設施。

至於營運與運作領域,指涉則可能是車廠需要針對電動車重塑一套新的運營模式,包括電動車銷售與保修體系的轉型,至於對電動車主而言,電動車運用所需的充電設備與網絡等基礎設施,也與電動車大量生產有著關鍵影響。

因此,Herbert Diess 認為真正的電動車決勝時間點並非現在,而是在 3 年後、也就是 2025 年時才會見真章,屆時各項協助大量生產電動車的基礎設施,將可陸續準備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