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原廠先前才在 3 月 9 日正式帶來電動商旅車款 ID.Buzz、以及商用版 ID. Buzz Cargo,近期原廠則已在德國漢諾威(Hannover)正式下線生產 ID.Buzz,原廠預估 2022 年內年產 1.5 萬輛、後續產能跟上後則可以有年產 13 萬輛的水準。臺灣市場部分,受限於原廠產能受限與國內相關充電配套規畫尚待布局,短時間暫時還很難看到 ID.Buzz 現身的時機。

Volkswagen 原廠則已在德國漢諾威(Hannover)正式下線生產 ID.Buzz。

從 2017 年北美車展上,以概念車 I.D. Buzz 之姿登場,到 2021 年底時包覆偽裝的量產版本露面,ID.Buzz 皆以其頗具復古風采,卻又展現未來的純電 MPV 設定,吸引不少消費者目光關注,在 2022 年第一季末首度正式亮相後,Volkswagen 原廠也在 5 月率先於德國展開預售。

圖為 2017 年推出的 Volkswagen ID.Buzz 概念車。

目前在德國市場上預售的 ID.Buzz 僅有兩種價格設定,貨車用途的 ID.Buzz Cargo 預售價格為 54,430 歐元,約合臺幣 171 萬元;而一般乘用的 5 座版本 ID.Buzz Pro,售價則是 64,581 歐元,約合臺幣 204 萬元。

目前在德國市場上預售的 ID.Buzz 僅有兩種價格設定,貨車用途的 ID.Buzz Cargo 預售價格為 54,430 歐元(圖右);一般乘用的 5 座版本 ID.Buzz,售價則是 64,581 歐元(圖左)。

漢諾威工廠生產 T 系列,首次加入純電車系生產別具意義

近期 ID.Buzz 已在 6 月 2 日於漢諾威(Hannover)生產下線,這也對 VWCV 福斯商旅別具意義,畢竟 ID.Buzz 除了是 Volkswagen 品牌採用 MEB(Modular Electric Toolkit)電動車模組化平臺中,繼 ID.3、ID.4、ID.5、以及中國市場專屬的 ID.6 後,第 5 款加入產品序列的電動產品,也是 MEB 平臺首款電動 MPV 商旅。

而且負責生產 ID.Buzz 的漢諾威工廠,其實亦是生產歷代 Transporter 車系(或稱 T 系列)超過甲子之久的產線,如今改為加入純電商旅車的生產,算是漢諾威工廠的一大里程碑。

負責生產 ID.Buzz 的漢諾威工廠,其實亦是生產歷代 Transporter 車系(或稱 T 系列)超過甲子之久的產線,如今改為加入純電商旅車的生產,算是漢諾威工廠的一大里程碑。

有趣的是,ID.Buzz 在歐洲的販售通路則是包含了 Volkswagen 與 VWCV (Volkswagen Commercial Vehicle) 皆可販售,並不侷限在過往的 VWCV 福斯商旅。而生產初期受制電池產能受限,原廠預估 ID.Buzz 在漢諾威供應 2022 年全球的產量僅能達到 1.5 萬輛,預計後續解決產能爬升等因素後,ID.Buzz 在漢諾威工廠的年產量才能有望上看 13 萬輛。

廣  告

回到產品本身來看,ID. Buzz 承襲 1949 年問世的 T1 復古外型,其頭尾燈組已經全數換上 LED 光源,前保桿設計類似於 ID.家族的網狀圖案。而 Volkswagen 共計為 ID.Buzz 提供有 11 種車色、7 種不同輪圈樣式,提供車主能擁有更多個性化的呈現。而且雖然 ID. Buzz 的車身輪廓相當方正,但其風阻係數僅有 0.285 至 0.29,對於續航力有一定助益。

Volkswagen 共計為 ID.Buzz 提供有 11 種車色、7 種不同輪圈樣式,提供車主能擁有更多個性化的呈現。
雖然 ID. Buzz 的車身輪廓相當方正,但其風阻係數僅有 0.285 至 0.29,對於續航力有一定助益。

ID.Buzz 目前只釋出 5 座版與 Cargo 商用版,尚未有更多乘坐人數的版本,車身長/寬/高數據則分別為 4,712mm/1,985mm/1,937mm(Cargo:1,938mm),比起 T6.1 在車長和車高部分略小、但更寬。內裝除了個性化配置之外,車室內還標配有 5.3 吋數位儀表與 10.3 吋中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則標配有如車道維持、主動煞車、轉向輔助。

在 5 人滿座的情形下,ID.Buzz 還能夠擁有多達 1,121 公升的行李容積,並在後座座椅放平之後,釋放出最高 2,205 公升的空間;而商用版的 ID. Buzz Cargo,則是擁有 3.9 立方公尺的載物空間。

ID.Buzz 標配 5.3 吋數位儀表,以及 10.3 吋中控螢幕,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Volkswagen 原廠也提供多種套件選配,一般乘用版車室內也能選擇與車色相同的配色,符合個性化的產品初衷;Cargo 商用版本也同樣有專屬選配套件組,打造更適切的使用車廂。
廣  告

WLTP 續航里程最高 425 公里,最大 DC 充電功率 170kW

ID. Buzz 的動力系統,則是由 1 具後軸單馬達、搭配總容量 82kWh(可用容量 77kWh)的鋰電池而成。在單馬達配置下,ID. Buzz 之最大功率輸出為 150kW,約等於 201 匹馬力(hp),最大扭力達到 31.6 公斤米。WLTP 續航里程部分 ID.Buzz Pro 為 423 公里、商用版 ID. Buzz Cargo 則為 425 公里。

在充電速度方面,除了常見的 11kW 交流電充電之外,ID. Buzz 也支援最高 170kW 的 DC 直流電充電速度,5%~80%快充最快僅需 30 分鐘。而雖然國內短時間暫時還很難看到 ID.Buzz 現身,但若國內充電網絡普及,再加上電池、晶片等原物料短缺的情況能有所緩解,相信 ID.Buzz 導入國內仍有不小的機率,U-CAR 也將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