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政府單位鼓吹環保運輸方式,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車產品研發、製造,同時消費者購車習慣也跟著改變,電動車市場需求持續成長。

美國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近日針對電動車市場發佈最新的預測,預估 2028 年全球電動車總銷售量佔比將達到 33%,到 2035 年時,電動車在全球主要市場的銷售將超過傳統燃油車達到 54%。

電動車市場需求持續成長,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預估 2035 年,電動車在全球大部分市場的銷售將超過傳統燃油車達到 54%。

疫情衝擊下缺原料缺車,影響電動車銷量

回顧 2021 年汽車銷售市場,全球仍籠罩在新冠疫情之下,對各產業界已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尤其汽車產業苦於缺原料、產能不足的問題,導致多數車廠交不出車的情形。電動汽車 2021 年在全球汽車銷售佔比僅不到 8%,即將邁入 2022 下半年,在上半年市場中,電動車佔總市場的銷售仍低於 10%。

回顧 2021 年,全球籠罩在新冠疫情之下,對汽車產業造成相當程度的衝擊,缺原料、產能不足的問題,導致多數車廠交不出車的情形,電動汽車 2021 年在全球汽車銷售佔比僅不到 8%。

電動車研發資金較預期更高,疫情中復甦有待 2024 年

先前路透社(Reuters)曾經提出預估,從 2020 年到 2024 年之間,全球電動車廠以及電池相關產業,大約需要投入 2,340 億美元,作為電動車發展的資金。但依據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 近日的預估中,若在短短幾年內,要實現電動車銷售量佔總市場 33%的目標,相關產業投入的金額將大幅提升至 5,270 億美元,幾乎是原先路透社預估的 2 倍以上。

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 的預估中,要實現電動車銷售量佔總市場 33%的目標,相關產業投入的金額將大幅提升至 5,270 億美元,幾乎是原先路透社預估的 2 倍以上。圖為 BMW i7 研發測試

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 同時針對電動車產業復甦提出看法,預估 2022 年的汽車總銷售量,相較於 2021 年將減少至 7,900 萬輛,至於疫情影響造成的車用零件、電池短缺,將至少持續到 2024 年才會稍有起色,整體銷售有望增加至 9,500 萬輛。

數據分析諮公司 AlixPartners 針對電動車產業復甦提出看法,疫情影響造成的車用零件、電池短缺,將至少持續到 2024 年才會稍有起色。圖為示意

消費者調整用車習慣,各大車廠轉型電動車製造是關鍵

從需求面來看,運具電動化,對消費者帶來使用習慣上的改變,無論是補充動力的方式,甚至是行駛里程的規劃等,都與以往傳統燃油車時代大相徑庭。至於從供給面角度出發,對各大車廠而言,轉型研發、製造電動車儼然成為勢在必行的關鍵。

運具電動化,對消費者帶來使用習慣上的改變,無論是補充動力的方式,甚至是行駛里程的規劃等,都與以往傳統燃油車時代大相徑庭。

電動車無論在結構上、研發理念皆與傳統燃油車有很大的不同,對於車廠來說,最直接的影響便是造車成本的變動,新世代產品從研發、建立產線到實際販售,往往是車廠投入最多成本的階段,而電動車的關鍵命脈-電池,更是影響成本的最大因素。

電動車無論在結構上、研發理念皆與傳統燃油車有很大的不同,對於車廠來說,最直接的影響便是造車成本的變動。
廣  告

原料成本多 2.25 倍,車廠該如何讓消費者買單是考驗

在數據分析諮詢公司 AlixPartners 提出的報告中,若不計販售價格,僅就原料成本,每一輛電動車的原料部分花費大約落在 8,255 美元左右,相較於傳統燃油車的原料成本約為 3,662 美元,相差 2.25 倍,在電池技術尚未突破性進步、價格普及化的階段,如何壓低原料成本,進一步降低製造成本,推出消費者願意入手價格的電動車,將會是所有車廠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每一輛電動車的原料成本,相較於傳統燃油車相差約 2.25 倍,在電池技術尚未突破性進步、價格普及化的階段,如何壓低原料成本,近一步降低製造成本,推出消費者願意入手價格的電動車,將會是所有車廠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經營差異化,全面電能化之前確保油車、電車各自發展獲利

以 Ford 汽車為例,考量到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製造上的差異,無論是製程或者是原料皆大不相同,因此針對電動車事業成立專屬部門「Model e」,至於原先的傳統燃油車則歸類在「Ford Blue」部門下,透過管理與經營模式差異化,平衡電動車、傳統燃油車各自的發展與獲利,確保品牌經營以及供應鏈的管理。

Ford 考量到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製造上的差異,針對電動車事業成立專屬部門「Model e」,透過管理與經營模式差異化,平衡電動車、傳統燃油車各自的發展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