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在 2022 年 4 月初時,為新世代 SL 車系增列了入門的 43 車型,也算是開啟了新世代 AMG 戰力動力配置的序章,隨後 Mercedes-AMG 則是為 C-Class 增添了進入 206 世代後的首款 AMG 戰力,也就是搭載了 2.0 升 4 缸與電子渦輪動力科技的 C 43 4Matic。近日,Mercedes-Benz 媒體官網上則再次分享 C 43 4Matic 的更多產品細節,並且再次強調源自賽車科技的動力科技優勢。

值得國內消費者關注的部分,是根據側面了解,台灣賓士 2022 年應當會投注多數心力於電能市場,也就是 Mercedes-EQ 的產品導入計畫,至於性能魅力代表的 AMG 戰力,應當會等到 EQE、EQB 與 EQA 等產品陸續國內上市後,才會有更進一步導入資訊了。

Mercedes-Benz 陸續在幾個新車系中,推出了新世代動力配置的 43 車型,近日再次分享 C 43 4Matic 的更多產品細節,並且再次強調源自賽車科技的動力科技優勢。

賽車、雖然許多消費者都會覺得就是爭分奪秒的競逐,也是車廠展現自家在「性能」科技上的實力,但其實賽車的起源,也是在於展現造車工藝的實力,許多現今車輛上所使用的科技,都是早先在賽車上所配置的,再者,藉由賽車科技下放運用到一般道路用車上,不僅提升整體效能與性能表現,更是強化自家在性能實力上的優勢所在。

相比於往昔 AMG 戰力的動力配置,新世代 43 系列車型率先揭露降低排量、維持出色性能設定的趨勢設計。

例如 Mercedes-Benz 在 F1 賽場上的成功,也為 Mercedes-AMG 在名聲與氣勢上有所增添,而日前正式揭露量產版的 AMG One,更是開宗明義地闡述,其乃是直接將 F1 科技運用到一般市售車款,也正因為 F1 賽事科技的關係,致使 AMG One 的量產時程延宕許久。近期所公布的 Mercedes-AMG 43 系列動力配置,坦白說,其與 F1 賽事並沒有密切且直觀的關連性,但卻也是動力科技發展的趨勢之一。

在先前 SL 43 的相關報導中就有提到過,隨著環保法規日益嚴峻的趨勢,各大品牌也陸續進行了動力系統的「升級」,也就是降低排氣量、導入電能系統等,這也使得原先 Mercedes-AMG 為 43、53 等車系搭載了 3.0 升直 6 渦輪引擎,但在新世代中卻是採用了 2.0 升直 4 動力單元,搭配 EQ Boost 的 48V 輕油電系統,更重要的,就是導入了 Electric Exhaust Gas Turbocharger 電子渦輪系統。

新世代 43 車型搭載的 2.0 升 4 缸汽油引擎,導入有 Electric Exhaust Gas Turbocharger 電子渦輪系統,該項系統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夠降低渦輪遲滯現象。

這套電子渦輪系統早在 2020 年時原廠就已經發表,從名稱就能得知,主要就是在渦輪系統中增加一個電動馬達,其位置是在進排氣渦側的渦輪之間,這樣的設計著眼于渦輪葉片在引擎廢氣推動之前,就能夠由電動馬達先行驅動葉片轉動,目標就是保持增壓值,以解決渦輪遲滯現象產生,讓整體動力輸出更為順暢。

廣  告

而這自然也要歸功於 48V 輕油電科技的 EQ Boost 系統,48V 輕油電科技主要乃是車上配置有一具 0.96kWh 容量的鋰電池組,除了與起動馬達發電機連接之外,也提供車輛上更多電系能源與運作,最明顯的例子應當是 Mercedes-Benz 在高階車款上推出的 E-ABC (E-Active Body Control) 系統,能夠非常迅速地針對四隻懸吊系統進行獨立調整,以利行進間的舒適性表現。這一點在 Electric Exhaust Gas Turbocharger 電子渦輪系統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