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 2035 年禁止銷售燃油車的政策有了進一步發展,該計畫正式被批准,屆時 2035 年歐盟將完全轉向發展電動車,換言之在未來燃油車在歐洲將成為歷史。該計畫首次是於 2021 年 7 月提出,但此計畫也遭受到許多國家反對。

根據外媒指出,讓德國和義大利等其他汽車大國妥協的主要原因,是歐盟准許開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或者使用合成燃料,以及相關政策的實施;而雖然歐盟禁止內燃機的車款,但其實並沒有禁止替代燃料內燃機,代表永續燃料不在禁燃的範圍內。

歐盟 2035 年禁止銷售燃油車的政策有了進一步發展,該計畫正式被批准,屆時 2035 年歐盟將完全轉向發展電動車。

「Ferrari 條款」,有利於超跑品牌

對於 Ferrari 與 Lamborghini 這類的超跑品牌來說,由於年產量較少,套用此法案對於車廠來說較為不公平,因此歐盟也有相關的對策,而此方案被稱為「Ferrari 條款」,該條款同意年產量低於 1 萬輛的車廠,可將歐盟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條款延長 5 年至 2040 年,但此措施還須歐洲議會同意後才會實施。

對於 Ferrari 這類的超跑品牌來說,歐盟也有相關的對策,而此方案被稱為「Ferrari 條款」,該條款同意年產量低於 1 萬輛的車廠,可將歐盟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條款延長 5 年至 2040 年。

Volkswagen 及 M-Benz 等車廠認同歐盟目標

Volkswagen 是第一個對 2035 年禁令做出回應的車廠,並表示該計畫「雄心勃勃但可以達成」,同時也提到純電轉型趨勢已經無法抗拒,無論從技術、經濟還是產業生態的角度來看,都需要加速淘汰內燃機引擎;Mercedes-Benz 也表示支持此政策,甚至打算比歐盟更早,在 2030 年的時候轉型純電車廠,更進一步透露 2035 年禁售決策確定後,有助於加速基礎硬體建設。

Volkswagen 及 M-Benz 等車廠認同歐盟禁售燃油車政策,M-Benz 甚至打算比歐盟更早,在 2030 年的時候轉型純電車廠。
廣  告

歐洲議會最大團體保守派歐洲人民黨 ( EPP ) ,過去曾試圖推動一項妥協提案,允許 Hybrid 混和動力車型繼續銷售,但仍以些微差距遭到否決,歐盟環境委員會主席 Pascal Canfin 甚至還發表 2035 年 100%零排放車輛的宣言;如今為了要使德國、法國、義大利等汽車產業發達的國家,同意歐盟 2035 年禁售燃油車的政策,也不得不在法案上做出讓步。

讓德國和義大利等其他汽車大國妥協的主要原因,是歐盟准許開放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車款,或者使用合成燃料,以及相關政策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