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旗下第 4 代 Focus 是品牌在歐洲市場最重要的產品之一,再加上另外一款小型掀背車 Fiesta,佔據 Ford 歐洲銷售相當高的比例。然而這兩款熱銷產品卻同時傳出停止接單的消息,其原因在於原料供應仍未恢復,導致供應鏈出現問題,使得等待交車時間可能長達 12 個月,讓原廠不得不做此決定。

由於原料短缺,使得歐規 Focus 與 Fiesta 等待時間過長,Ford 決定暫時停止接受客製化車型訂單。

歐洲 Ford 一名發言人確認這項消息,旗下經銷商全面暫停客製化車型接單作業,不過為滿足消費者需求,仍提供一定數量的預裝車型,也就是配備功能無法更動,由車廠預先設定好的版本。

無法更動配備的預裝車型仍可購買,但數量有限,還是沒辦法滿足全部市場需求。

目前訂購 Focus 的等待時間來到前所未有的高點,再加上 Ford 在今年 6 月時曾宣布德國 Saarlouis 工廠在 8 月底之後將大幅減產,從年產量 19.5 萬輛下降到 11.7 萬輛。使得原本就已經非常緊繃的產能雪上加霜。Saarlouis 工會會長 Markus Thal 表示,現在正消化的訂單至少要等到 2023 年春天才能交車。

雖說外界預估晶片短缺的狀況從 2023 年起有望逐漸緩解,然而歐洲 Ford 卻不那麼樂觀,雖然 Saarlouis 工廠到 2023 年預估能夠生產約 14.3 萬輛新車,但還是受限於供應鏈問題,無法達到顛峰產能。

廣  告

這一代歐規 Focus 應該會在 2025 年退出市場,由於沒有後繼車款,因此 Saarlouis 可能會多出許多閒置產能。而且 Ford 也尚未找到繼續營運該工廠的解決辦法,3 年後恐怕只能走向關廠一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