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Ford 宣布擴產電動車的計畫,目標在 2023 年將電動車年產量衝高至 60 萬輛,並且希望到 2026 年擴大年產量至 200 萬輛。而其 2023 電池產能要達到 60 GWh 才能確保提供 60 萬輛電動車,為了達成這個目標,其中 Ford 原廠宣布未來將採用 CATL 寧德時代 LFP 磷酸鋰鐵電池,搭載於 2023 年北美地區販售的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以及 2024 年初的純電貨卡 F-150 Lightning。

Ford 目標在 2023 年將將電動車年產量衝高至 60 萬輛,其中有 3 萬輛目標會是於歐洲市場販售的新款 SUV,這款電動車很有可能是先前各界推測的 Kuga EV 版本。

稀有金屬價格上漲,改採棱柱形 LFP 磷酸鋰鐵電池節省成本

目前 Ford 宣布已具備 70% 的電池產能,並計劃 2026 年在北美地區將年產量 40 GWh 的 LFP 磷酸鋰鐵電池本地化生產;還與寧德時代達成全球電池供應合作,可在美國、澳洲、印尼等地直接採購電池原材料,種種在電池產能布局,可看出其要達到 2026 年全球年產量 200 萬輛電車的企圖心。

近期俄烏戰爭嚴重影響原料供應 ,稀有金屬如鋰、鎳、銅價格不斷上漲,也使得依賴這些原料的電動車電池製造商得不斷漲價,根據原廠指出,目前都是採用 NMC 811 三元鋰電池,而採用棱柱形 LFP 磷酸鋰鐵電池,可減少對稀缺礦物的依賴,並且預估將會比採用 NMC 811 三元鋰電池節省 10% 到 15% 的材料成本。

圖中可見未來北美地區 LFP 磷酸鋰鐵電池的原料取得地區分佈,Ford 積極將電池生產在地化。
寧德時代生產的 LFP 電池確認會搭載在 2023 年北美地區販售的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

2026 年年產量 200 萬輛,同時並行採用 LFP、NMC 電池

與此同時 Ford 表示,目前將依靠現行電池供應商 LG Energy Solution 和 SK On 來實現其 2023 年底的生產目標,目標包含為北美、歐洲和中國市場提供 27 萬輛 Mustang Mach、為北美地區提供 15 萬輛 F-150 Lightning、北美和歐洲市場 15 萬輛 Ford Transit,還有 3 萬輛即將在歐洲推出的全新 SUV。

根據 F&I Tools 發表報告指出,近年來 Ford 全球銷售量不斷下滑,2021 年全球銷售量僅有 394 萬輛,各大品牌中排行為第 8 名,其在 2020 年全球銷量還有 423 萬的成績,可見加深品牌轉型與提升競爭力的急迫性,Ford 現在加大力道投入電動車生產,並且提升其因應的電池產能,目的就是為了要扭轉其銷量持續下滑的頹勢。

廣  告
Ford 品牌旗下目前 2 大純電明星商品如純電貨卡 F-150 Lightning、純電休旅 Mustang Mach-E,目前都是採用 NMC 811 三元鋰電池。圖為 F-150 Lightning。

傳聞 Ford 將大裁員 8,000 人,資源投入電動車部門

不過近期外媒不斷有傳言,Ford 準備在未來幾週內,裁員多達 8,000 人,主要是裁減燃油車部門 Ford Blue 人員,好讓更多資源投入電動車部門 Model E 來加速轉型,目前原廠並未對此傳聞作出回應,只能持續追蹤後續發展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