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貓宅急便 ( Yamato Transport ) 與由 Toyota、Suzuki、Daihatsu 等車廠組成的日本商業車同盟 CJPT 宣布,將共同研討商用車輛統一電池規格,並採用交換式電池設計的可能性,以降低充電時間成本,增進企業採用電動貨車的意願,加速促使商用車輛達成碳中和。

日本黑貓宅急便將與 CJPT 共同研究交換式電池商用車,利用其優勢增進企業採用電動貨車的意願,加速促使商用車輛達成碳中和。

電氣化速度不及民用車,交換式電池或能滿足商用車營運需求

目前道路上民用純電車輛已經日益普及,商用車輛則仍受限於充電時間造成的人事效率成本,以及電池里程的不確定性,無法廣泛推行使用。日本黑貓宅急便與 CJPT 便期望透過將商用車電池規格統一化以採行交換式電池設計,消彌前述提到的營運問題,讓純電貨車的比例增加,降低道路碳排。

電池充電時間過長,加上所需里程難以預估,將會影響企業採用電動貨車的意願,交換式電池可以解決上述營運問題。

日本黑貓宅急便與 CJPT 表示,商用車採用統一規格的交換式電池,能夠降低貨車停車充電的時間成本,同時也無需建置大量的充電設備,取下的電池更可在離峰時間充電,降低電網負載。電池隨換隨走的靈活性,也能讓電動商用車無需配置大容量電池,降低生產成本與售價。

商用車採用統一規格的交換式電池,擁有靈活省時的優點,更能降低電動商用車的生產成本與售價。
廣  告

交換式電池加速純電貨車普及,拆卸式設計更能共享救災

CJPT 希望讓小型貨車、廂型車、輕型卡車等,都能配置交換式電池,讓純電商用車的用途能更廣泛。日本黑貓宅急便則期待運用交換式電池與換電站,在社區建立完整的綠能經濟系統,甚至將其運送至缺電災區,提供緊急供電。此研究計畫同時也開放其他有興趣的合作夥伴參與,共同致力商用車輛的零碳排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