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1 年 3 月時,Volkswagen 宣布旗下 Golf、T-Roc、Tiguan 以及 Passat 這幾款車系,都將開發下一代車型。然而隨著前任執行長 Herbert Diess 突遭撤換,由 Porsche 執行長 Oliver Blume 接任,這項策略很可能會出現變數。主要原因在於排放法規日趨嚴苛,導致內燃機引擎開發成本大增。

自 1974 年推出至今,Golf 已經成為全球汽車市場最為知名的車系,不過因為歐規 7 期排放法規與 2035 年禁售燃油車政策影響下,Golf 9 代至今仍未確認是否會開發。

Volkswagen 乘用車品牌執行長 Thomas Schäfer 在接受外媒訪問時,推翻了去年所發表的規劃,表示 Golf 9 代開發計畫目前尚未確定。歐規 7 期排放標準今年將會實施,預料會使得內燃機引擎成本提高 3,000 到 5,000 歐元。目前 Volkswagen 已經著手進行 Golf 8 代期中改款相關作業,但現在這個時間點仍無法確定 Golf 9 代一定會出現。尤其考量開發歐規 7 期引擎若只使用 7 到 8 年,最終分攤下來的成本會極度高昂。

受到影響的不只 Golf,燃油 Polo 也可能腰斬。

這當然也受到歐盟 2035 年禁售燃油車政策的影響,2019 年推出的 Golf 8 代預計 2023 年或 2024 年小改,接著販售 3 到 4 年後才能迎接下一代新車問世。按照這個進度,Golf 9 推出後應該無法完整銷售 7 到 8 年時間。如果順利的話,Golf 9 代的確有機會在大約 2027 年左右發表,屆時還可能遇上另外一種狀況,那就是個別國家也許會決定提早展開純電轉型佈局,對新車銷售造成影響。

廣  告

不過 Thomas Schäfer 強調,無論是否會開發 Golf 9 代車型,1 年內都會做出決定。他同時提到,對於小型與中型產品來說,在車價與利潤都比較低的情況下,歐規 7 期所造成的高額開發成本確實不容易分攤。因此除了 Golf 9 代有可能腰斬,搭載燃油引擎的 Polo 掀背小車同樣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