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集團於 7 月 22 日召開的監事會議,指派 Porsche 總裁 Oliver Blume 於 9 月 1 日起接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裁職位,同時仍將繼續兼任 Porsche 總裁職位,繼續領導 Porsche 推動上市發行。總裁的更換,相信是與 Volkswagen 集團近年全力轉型推動電動車卻發展不若預期有關,未來 ID. Family 的發展相信將會受到極大的影響。

Porsche 總裁 Oliver Blume 將於 9 月 1 日起接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裁職位。

Diess 加速 VW 電動化轉型,電動車進程延遲、油車銷售下滑與組織改造均遭遇挑戰

現任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 可說是歐洲汽車業界最相信電動車的總裁。其在 2015 年從 BMW 轉職擔任 Volkswagen 品牌執行長之後,便已開始推動電動車的發展,在 2018 年升任集團總裁之後,更是全力帶著 Volkswagen 集團進行組織改造,加速推動電動車產品的進行。

然而 Diess 偏重電動車的策略,面對擁有豐富內燃機技術資源的 Volkswagen 集團而言是極為激烈的轉變,而快速的組織改造,在集團內部亦面臨工會與管理階層極大的阻力。隨著疫情帶來大環境的改變,Volkswagen 電動車產品推出速度與市場強力不若預期,燃油車輛的表現同步下滑,讓 Diess 處境日趨嚴峻。

現任 Volkswagen 集團總裁 Herbert DiessHerbert Diess,可說是歐洲汽車業界最相信電動車的總裁,領軍 Volkswagen 積極轉型電動車,但在內外均遭遇挑戰。

Diess 在 2021 年秋天曾提到 Volkswagen 的轉型可能將削減 3 萬個工作機會,點燃其與工會之間的爭議,讓 Diess 一度緊急取消排定的訪美行程,以參與工會的會議;而電動車軟體部門巨大投資卻換來產品推出延遲,電動車新建工廠需至 2026 年才能投產,讓大股東無法滿意,因而讓 Diess 在周五的會議中被取代。

廣  告

Oliver Blume 展現電動車與燃油車均衡操盤能力,獲得監事會議肯定委以重任

相對於最相信電動車的總裁 Diess,Blume 或許可以說是最強電動車的推手。Blume 在 2018 年升級 Porsche 總裁前,原為 Porsche 執行長,Porsche 成功的電動車產品 Taycan 便是在其任內所推動的產品。率先採用 800V 的架構與 2 速變速箱設計,讓 Taycan 不但能在 22 分鐘充電至 80%,亦能在 Porsche 車主注重的高速領域帶來亮眼的能耗,是傳統車廠首輛在產品力上可以與 Tesla 互別苗頭的產品,讓 Taycan 產品一炮而紅,後續更衍生不同車款,是最強的非 Tesla 電動車。

Taycan 是 Porsche 成功的電動車產品,並順利衍生出家族產品線,而 Taycan 正是 Oliver Blume 在 Porsche 所推動的產品。

電動車產品表現亮眼,Porsche 旗下各式的燃油車輛,依舊保持亮眼的成績,讓 Porsche 即便在疫情之下,2021 年全年的銷售量、營收、獲利均達到全面的成長。相信 Volkswagen 集團的監事,亦是著眼於 Blume 在電動車與燃油車之間均衡操盤的能力,方才委以重任,期望 Blume 能帶領 Volkswagen 集團打開全新的局面。

總裁更替後,Volkswagen 集團如何布局電車與油車值得關注

在最強的電動車總裁取代最相信電動車的總裁之後,對於消費者而言,最重要的就是 ID. Family 將會如何發展,Volkswagen 品牌以及 Volkswagen 集團將如何重新布局電動車與燃油車之間的產品。相信在下半年,Blume 的發展策略將會逐步揭露,U-CAR 將持續與大家一起關注 Volkswagen 集團未來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