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研究公司 QUICK FactSet,針對 Tesla、Honda 等 13 間國際車廠 2022 年 4 月至 6 月份的財報進行分析,在營業額部分,合計為 3,763 億美元,維持 2021 年接近的水平,但是在淨收益(純利、淨利)部分,則合計為 231 億美元,相較 2021 年同期減少約 30%。顯示汽車產業仍受缺零件、晶片等衝擊,車廠調整產量及售價來對應市場,進而改變消費者需求。

數據研究公司 QUICK FactSet,針對 Honda 等 13 間國際車廠 2022 年 4 月至 6 月份的財報進行分析,在淨收益部分,則合計為 231 億美元,相較 2021 年同期減少約 30%。圖為示意

淨收益下跌,疫情復甦以來首次出現停滯

新冠疫情自 2019 年爆發,2020 年陸續在全球肆虐,當時 4 月至 6 月間,汽車產業財報出現約 80 億美元的虧損,之後隨疫情走向,整體市場以緩慢速度復甦中,而 2022 年 4 月至 6 月份最新的財報指出淨收益下跌的情勢,是近 2 年內市場復甦以來首次呈現停滯的狀態。

2022 年 4 月至 6 月份最新的財報指出,包含 Toyota 等 13 間車廠,淨收益出現下跌的情勢,是近 2 年內市場從疫情復甦以來首次呈現停滯的狀態。圖為示意

受疫情、戰事影響,價格與需求產生拉鋸

疫情衝擊之下,影響範圍涵蓋汽車產業及供應鏈,車用零件、晶片短缺將導致新車生產週期延長,部分車廠選擇提高產品售價、調整產品配備,以適應產能 ; 當疫情稍微趨緩的情況下,加快產線作業,但仍難以在短時間內追上 2 年多以來市場需求的缺口。

疫情衝擊之下,部分車廠選擇提高產品售價、調整產品配備,以適應產能,但加快產線作業之下,但仍難以在短時間內追上 2 年多以來市場需求的缺口。圖為示意

此外,2022 年烏克蘭與俄羅斯爆發衝突,同樣對產業造成影響,在車用鋼材部分,成本售價上漲約 40%,進而造成車廠在生產排程上的推延及成本增加。同時以消費者層面來看,可能會因為等待時間過長、漲價等因素,而改買其他品牌、產品,或者取消訂單,造成市場需求浮動或下跌。

烏俄戰爭同樣對產業造成影響,在車用鋼材部分,成本售價上漲約 40%,進而造成車廠在生產排程上的推延及成本增加。

日圓貶值,日系車廠利潤仍難以抗衡成本

日系車廠中,Honda 在 2022 年 4 月至 6 月的財報顯示,雖然整體營業額增長達 3.83 億日圓,約總營業額的 7%,但是品牌旗下 4 輪產品的銷量下降至 81 萬輛,減少約 18%,呈現下跌走勢,在合併淨收益部分則下降至 1,492 億日元,減少約 33%。

Honda 在 2022 年 4 月至 6 月的財報顯示,品牌旗下 4 輪產品的銷量下降至 81 萬輛,減少約 18%,呈現下跌走勢,在合併淨收益部分則下降至 1,492 億日元,減少約 33%。

但是除了 Honda 之外,包含日系汽車大廠 Toyota 與 Nissan,在淨收益部分也分別減少 18%及 59%,顯示多數品牌在收益部分,即是在近期日圓呈現貶值趨勢下,利潤仍難以與原料上漲速度、程度造成的影響相抗衡。

日系車廠 Nissan,在 2022 年 4 月至 6 月間,淨收益部分減少 59%,即是在近期日圓呈現貶值趨勢下,利潤仍難以與原料上漲速度、程度造成的影響相抗衡。
廣  告

Tesla 售價接連調漲,展現高度彈性的售價調整機制

電動車大廠 Tesla 在 2022 年 4 月至 6 月間,淨收益達 22.59 億美元,隨車用零件、原料成本上漲,Tesla 以價格較傳統車廠浮動、彈性的特性,於全球多個市場調漲產品售價,以臺灣市場為例,自 2022 年 3 月起,Model 3 車型已連續 4 個月調漲售價,漲幅最高曾達到 5%。

Tesla 以價格較傳統車廠浮動、彈性的特性,於全球多個市場調漲產品售價,以臺灣市場為例,自 2022 年 3 月起,Model 3 車型已連續 4 個月調漲售價。

客群鎖定差異化,高單價車款較平價車款容易漲價

車廠調漲產品售價,除了最直接的反應成本上漲之外,同時為了增加公司收益,相較於售價較親民的平價國民車品牌,單價較高的電動車、豪華車品牌,因為產品及市場定位關係,鎖定客群對價格敏感程度較低,因此通常更容易透過產品漲價,來平衡整體營收狀況。

單價較高的電動車、豪華車品牌,通常更容易透過產品漲價,來平衡整體營收狀況。圖為示意

供應鏈成本飆高將逐步堆疊,車廠將難抵擋 2022 年第 3、4 季與 2023 年式新車漲價

車用零件供應鏈成本逐步堆疊,傳統車廠往往會先在內部調控範圍內維持不漲價,然而,若汽車生產線所屬供應鏈持續反映成本壓力,最終車廠仍不得不進行成本反應以確保損益,尤其供應商與傳統車廠之間價格協議合約,通常為一年期以確保原物料零組件的穩定供應。

然而,當合約陸續到期後,重新議約時得面對成本與供應量的調整,這也是車廠往往在面對原物料與零配件成本壓力提高時,或許不會立刻進行反應,但最終仍會陸續逐步調整,尤其是在第 3 與第 4 季準備切換新車型年式訂車時,原廠在訂車系統接受各國代理商訂車時,會進行較大幅度的成本變動,屆時,總代理就得以年式增減配備或調整價格來應對。

當供應鏈成本上漲至容許範圍極限時,接下來第 3、4 季或者 2023 年式新車價格上漲勢在必行。

因此,隨著即將邁入 2022 年下半年,全球車界受到疫情與戰事影響也準備進入新的年度,同時車廠將陸續推出 2023 年式車型,當供應鏈成本上漲至容許範圍極限時,接下來第 3、4 季或者 2023 年式新車價格的上漲趨勢,將會是值得關注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