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發表新世代 C 63 S E Performance,一如先前首席工程師接受訪問時所透露的消息,捨棄經典 V8 引擎,換上由 469 匹 2.0 升 4 缸引擎與 201 匹電動馬達組成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縱效馬力達到 670 匹之譜。C 63 S E Performance 和過去一樣,提供房車與旅行車兩種版本。

Mercedes-AMG 發表新世代 C 63,這一代僅有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型。

至於雙門與敞篷車型,則將納入後續推出的 CLE 車系編成當中。這一代並沒有 C 63 與 C 63 S 的差別,Mercede-AMG 僅推出 C 63 S 版本,由於換上了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因此車型名稱上加入 E Performance,車型全稱 C 63 S E Performance。

在外觀上,C 63 S E Performance 前輪拱比一般 C-Class 寬 76mm,搭配具備主動式百葉的 AMG 水箱護罩格柵,可依照引擎冷卻需求開啟或關閉。由於增加額外冷卻機構,因此前保險桿也增加約 50mm 的長度,與之搭配的引擎蓋出風口,也是 AMG 少見的設計。

C 63 S E Performance 搭載 2.0 升 4 缸引擎與電動馬達組成的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最大縱效馬力達 670 匹。

C 63 S E Performance 所使用的 2.0 升 4 缸引擎和 C 43 或 SL 43 相同,搭配大尺寸渦輪與高增壓設定,能夠輸出強悍動力。但較小排氣量引擎推動大尺寸渦輪,很容易出現渦輪遲滯的狀況,為解決此問題,Mercedes-AMG 採用來自於 Mercedes F1 賽車的技術,整合 400V 電動馬達,能幫助渦輪更快做動。因此光引擎就能輸出 469 匹馬力,這是 Mercedes-Benz 旗下量產車型當中動力最大的 4 缸引擎。

為強化操控表現,Mercedes-AMG 在 C 63 S E Performance 身上用了不少先進技術。

車上搭載的 6.1kWh 高壓電池以 PHEV 系統來說,容量並不算大,因此在純電模式下 C 63 S E Performance 只能行駛 12 公里左右,和 C 300 e 的 110 公里相去甚遠。對此 AMG 產品經理 Arne Wiebking 表示:「這輛車是為了性能而生,而不是以純電模式長途行駛」。電動馬達的主要功能在於彌補汽油引擎動力空窗,純電模式更像是為了清晨不打擾鄰居而存在的功能。

事實上雖說 C 63 S E Performance 使用 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但車主並不需要時常替愛車充電。多數 PHEV 因為引擎充電效率不佳,在電力耗盡後就會降低電動馬達出力,因此盡可能還是使用充電樁比較理想。C 63 S E Performance 搭載高性能電池,且有直接冷卻設計,因此車上這套 PHEV 系統可以在煞車時回收動能產生 100kW 電力,讓電池在多數時間都保持高電量水位。劇烈操駕時則可透過 boost mode 使用引擎充電,維持電量不會低於 30%。

內裝以 AMG 套件呈現濃濃的性能味道,不過整體鋪陳並沒有太多意外之喜。

車上搭載的 4Matic+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和 C 43 的 4Matic 那種固定動力輸出比例設計不同,動力可依照駕駛模式與環境調整分配比例。而且與 E 63 一樣,提供解耦前軸的甩尾模式,展現更加靈活的操控性。除此之外,雖然電動馬達位於後軸,但仍可將動力傳輸到前軸,因此在純電模式下,C 63 S E Performance 依舊能以四驅設定行駛。

廣  告

C 63 S E Performance 車重達 2,111 公斤,因此 Mercedes-AMG 花費不少功夫強化結構與懸吊。轉向與支撐關節處都是量身客製,軸距則延長 10mm。複筒式減震筒提高活塞強度,並增加內部閥門,強化減震性能並帶來更良好的操控性與舒適性。搭配 0.7 到 2.5 度後輪轉向功能,兼具低速靈活和高速穩定表現。

Mercedes-AMG 預計 2023 年正式開賣 C 63 S E Performance,至於臺灣市場的最新消息,U-CAR 將持續追蹤並在第一時間帶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