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當今 F1 車迷,都把焦點放在 McLaren 與 Ferrari 車隊間的廝殺,不過,半世紀前 F1 的賽事、賽車與車手,仍有值得懷念的地方。Maserati 原廠就特別為 1957 年駕駛 Maserati 250F 賽車,奪得年度冠軍的阿根廷籍車手 Juan Manuel Fangio,舉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藉此緬懷 Maserati 昔日在賽車競技場的榮光歲月。

Fangio 紀念網站,半世紀前賽道榮光

阿根廷籍車手 Juan Manuel Fangi 於 1957 年駕駛 Maserati 250F 賽車,勇奪 F1 年度冠軍。

根據 Maserati 所提供的資料,阿根廷賽車巨星 Juan Manuel Fangio 於 1954 年前半個賽季駕駛 Maserati 賽車,並贏得該年度總冠軍,接著,1957 年賽季重回 Maserati,以 46 歲高齡贏得第 5 座世界冠軍的頭銜。而在整個 1957 年賽事中,Fangio 總共代表 Maserati 出賽 16 次,包括 F1 賽事和房車賽,其中 Fangio 共贏得 10 次冠軍。

廣  告

而在 Maserati 於 8 月 4 日特別為 Fangio 所開設專屬網站,用以紀念 50 年前的 8 月 4 日,Fangio 在全長 22 公里的德國 Nürburgring 北賽道 Nordschleife,所贏得的傳奇性的勝利,Fangio 在第七圈時仍落後領先的 Hawthorn 和 Collins 所駕駛的法拉利賽車達 40 秒之多。在進站換胎和補充油料時,這位來自 Balcarce 小鎮的車手,在輪胎安裝完成的剎那,已落後了 45 秒之多。不過,Fangio 以高速起步並創下最快單圈縮短差距。駕駛 Ferrari 的車手沒有料到 Fangio 追得上來,最後逆轉戰局取得勝利。

透過生動的歷史影片與註解,彷彿讓人時光到轉回到半世紀前,欣賞精典的 F1 賽事。圖片引自 http://www.maseraticelebratesfangio.com/index.html?lang=en

為慶祝這次勝利,當年拿下佳績的 250F,將於 8 月 12 日於 Nürburgring,獲贈特製紀念獎牌,以紀念這款沙場老將,接著,這輛征戰沙廠的 250F,也將於 9 月在法蘭克福車展,在 Maserati 展場,與 GranTurismo 和 Quattroporte 等新車型共同展出。

針對 250F 賽車的性能與特色,網站也有詳盡的介紹。圖片引自 http://www.maseraticelebratesfangio.com/index.html?lang=en

同時,Maserati 在網站收集阿根廷站、摩納哥站、美國站、法國站、英國站、德國站、義大利 Pescara 站與 Monza 站,總計 8 個分站的比賽簡介,透過剪接當時比賽影片、照片結合註腳,清楚地交代各場戰役的精髓。另外,250F 賽車的性能與特色,也在網站有詳細的介紹。

對於 Juan Manuel Fangio 紀念網站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連上網址進行瀏覽。http://www.maseraticelebratesfangio.com/index.html?lan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