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在 Toyota bZ4X 開放線上購買時,訂購了一輛作為未來純電動公務車使用。但恰巧於預定交車當日(6 月 23 日)遇上 bZ4X 全球召回活動,因此進入了「已領牌但不能交車」的局面。

不過,隨著 bZ4X 召回問題已有解決方案,日本原廠也將於本月重啟生產,U-CAR 自家的 bZ4X 可望於近期完成交車前整備,U-CAR 將在交車後開始進行原先計畫的各項測試。

隨著 bZ4X 召回問題已有解決方案,日本原廠也將於本月重啟生產,U-CAR 自家的 bZ4X 近期完成交車前整備,並在交車後開始進行原先計畫的各項測試。
U-CAR 編輯部在 Toyota bZ4X 開放線上購買時,訂購了一輛作為未來純電動公務車使用。但恰巧於預定交車當日(6 月 23 日)遇上 bZ4X 全球召回活動,因此進入了「已領牌但不能交車」的局面。
廣  告

bZ4X 召回活動 6/23 開始,但解決方案遲未能提出

Toyota 原廠在 6 月 23 日發布召回通知,旗下電動車款 bZ4X 受到影響而須回廠改正。Toyota 原廠表示,bZ4X 車系召回原因是由於其在反覆急轉彎、緊急煞車等操作時,輪圈螺栓存在鬆動的可能性。在此狀態下繼續駕駛,可能會產生異音,最嚴重時可能會有輪胎脫落的風險。

由於 bZ4X 召回活動影響的範圍擴及全球市場,因此除臺灣外,原廠也向日本、歐洲各國與美國等官方提交召回計畫。在宣布召回 3 週,更在 Toyota 提交美國政府公路安全監理的文件內發現,全球首輛發生輪圈脫落的 bZ4X,是發生在臺灣!

bZ4X 車系召回原因是由於其在反覆急轉彎、緊急煞車等操作時,輪圈螺栓存在鬆動的可能性。在此狀態下繼續駕駛,可能會產生異音,最嚴重時可能會有輪胎脫落的風險。

10/6 原廠最新說明,bZ4X 特定的輪圈螺栓讓防滑動扭力降低

根據 Toyota 在今(6)日所提出的最新解釋,bZ4X 是使用特定的輪圈螺栓將車輪鎖附到車輛上。由於螺栓表面的摩擦係數高於預期,致使在組裝時螺栓鎖附的實際夾持力較低。

此外,在特定的操駕條件下,會使螺栓工作溫度更高而改變螺栓的摩擦係數,導致額外的鬆動產生。若發生上述情況,整體的輪圈防滑動扭力會比正常時來的更低,使得輪圈上的所有螺栓可達到足以鬆脫的程度。車輛所配置的輪圈表面粗糙度高及螺栓孔位置偏差,也會使得整體的輪圈防滑動扭力更低。如果車輪於行駛中脫離,將會導致車輛失去控制,增加事故的風險。

根據 Toyota 在今(6)日所提出的最新解釋,bZ4X 是使用特定的輪圈螺栓將車輪鎖附到車輛上。由於螺栓表面的摩擦係數高於預期,致使在組裝時螺栓鎖附的實際夾持力較低。

原廠表示,受影響的 bZ4X 的車輛為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6 月間生產製造,影響全球市場 2,700 輛,台灣市場 49 輛(已領牌數)。在發現此一問題後,日本元町工廠生產線亦暫停生產 bZ4X 至今。

國內補償方案:代步車或交通費$1,500/天

國內部分,因應車輛無法使用而造成的不便,和泰汽車在 bZ4X 顧客關懷活動中,針對車主提供代步車或每天 1,500 元的交通費補助。U-CAR 編輯部的公務車原訂 23 日交車,雖然未如期交車,但由於已經領牌,亦屬已交車車主的行列,所以也有接獲經銷商主動聯絡,並提供補償禮物,以及代步車或每天 1,500 元的交通費補助選擇。

和泰汽車於 6 月 23 日因應 Toyota 原廠全球召回 bZ4X 電動車,因此推出顧客關懷活動。除了暫停交車外,也通知已經交車的 bZ4X 的車主,暫停使用車輛。

自家 bZ4X 可望於近期交車,日本亦將重啟 bZ4X 產線

U-CAR 也同步在今日,收到經銷商主動聯絡,表示目前 Toyota 正積極準備對策零件,一旦相關工作就緒後,將盡快進廠實施召回改正。代表在解決方案出爐後,U-CAR 自家的 bZ4X 可望於近期完成整備,交車後將開始進行原先計畫的各項測試。

此外,在日本 Toyota 的 10 月新車生產計畫中,原廠亦將 bZ4X 移出暫停生產的車款之列;結合外媒報導預計在 10 月中重啟 bZ4X 產線,可見 bZ4X 在經歷多舛的召回行動後,生產也將竹縣步上軌道。據悉,在重啟生產後,10 月份的 bZ4X 和 Subaru Solterra 的合計產量約為 1,000 輛左右,11 月的生產預計將提高至 6,000 至 7,000 輛。

代表在解決方案出爐後,U-CAR 自家的 bZ4X 可望於近期完成整備,交車後將開始進行原先計畫的各項測試。日本 Toyota 也預計在 10 月中重啟 bZ4X 產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