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22 年 5 月 17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Toyota bZ4X 純電休旅車系,U-CAR 編輯部在 Toyota bZ4X 上市當日開放線上預購時,亦訂購一輛作為未來純電動公務車使用。但恰巧於預定交車當日(6 月 23 日)遇上 bZ4X 全球召回活動,因此進入了「已領牌但不能交車」的局面。

接續 Toyota 原廠在 10 月 6 日正式公佈召回解決方案,日本原廠也於本月重啟生產,U-CAR 自家所購買的 bZ4X,亦在近期正式收到了原廠召回通知,其中包含三個安全性召回改正活動,皆是針對 2021 年 11 月至 2022 年 6 月生產的 bZ4X 車型。

U-CAR 編輯部所訂購的 Toyota bZ4X 公務車使用,於預定交車當日(6 月 23 日)遇上 bZ4X 全球召回活動,進入「已領牌但不能交車」的局面。近期正式收到了原廠召回通知,其中包含三個安全性召回改正活動,在召回檢修完成後將有望在近期交車。

首先在安全性召回改正部分,第一個部分即是影響最大的輪圈螺栓,Toyota 表示因製造過程不良,使得螺栓表面的摩擦係數高於預期,致使在組裝時螺栓鎖附的實際夾持力較低。此外,在特定的操駕條件下,會使螺栓工作溫度更高而改變螺栓的摩擦係數,導致額外的鬆動產生。若發生上述情況,整體的輪圈防滑動扭力會比正常時來的更低,使得輪圈上的所有螺栓可達到足以鬆脫的程度。

所有受影響車輛,將會更換改善後的輪圈、附有墊圈的新設計輪圈螺栓。且除了修正作業外,服務廠也會提供新版的車主使用手冊,其中包含新的輪圈螺栓相關注意事項。

由於輪圈螺栓設計瑕疵可能發生鬆動的情況,受影響車輛將會召回更換改善後的輪圈、附有墊圈的新設計輪圈螺栓。

第二個安全性召回改正部分,則是針對安裝於車室內車頂左右兩側的簾式氣囊,在前 A 柱內被塑膠飾蓋所包覆的繫帶,在車輛組裝過程可能安裝於不正確的位置,當車側簾式氣囊收到指令須展開時,繋帶可能影響車側簾式氣囊沒有正確地展開,而將導致前 A 柱塑膠飾蓋的上方分離超出預期距離,以致於無法滿足特定安全所需。在此情況下將會增加前座乘員於事故中受傷的風險。

召回解決方式則是回廠免費實施檢查車側簾式氣囊繫帶安裝狀況,必要時進行修正,作業時間約需 0.2~0.5 小時。

由於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控制電腦軟體不良,在某些道路及車輛條件可能無法提供正確輔助力使車輛維持於車道線中央,召回解決方式為實施前識別攝影機程式更新。(圖為日本召回 Lexus NX、Toyota Noah、Voxy 和 bZ4X 示意圖)

第三個安全性召回改正,則是由於 bZ4X 所配置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控制電腦軟體不良,在某些道路及車輛條件下(如:彎道角度、車速。等等),可能無法提供正確的輔助力使車輛維持於車道線中央,此時駕駛仍可完全控制所有轉向操作,車道偏離警告(視覺和聽覺)和駕駛監控功能(駕駛手離開方向盤警告)也均維持正常功能。

新車召回解決方式,則是由免費實施前識別攝影機程式更新,作業時間約需 0.8 小時左右。

廣  告

上述三個安全性召回改正活動,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皆於通知單上標示自 2022 年 10 月 20 日起陸續展開,並請已交車車主預約及配合 Toyota 經銷商服務廠所安排之回廠時間,而 U-CAR 直購直測單元所購入的 bZ4X 公務車,雖然新車已領牌但尚未交車,所以將會在服務廠直接進行召回更新檢修活動,新車將有望在近期正式交車,同時亦代表著此批尚未交車的車主,應有望陸續開始交車。而 U-CAR 也將在 bZ4X 公務車正式交車後開始進行原先計畫的各項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