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MPV 車型 Odyssey 在國內深受許多消費者青睞,而在 2021 年底時 Honda 關閉位於日本埼玉縣的本田狹山工廠,該產線主要負責多款產品的生產製造,其中一款車就是 Odyssey,也意味著日規 Honda Odyssey 要畫下句點,而國內導入的便是日規版本,Odyssey 也於 2022 年 5 月在台灣本田官網下架,宣告正式退出國內市場。

而近日外媒報導指出,Odyssey 有望在 2023 年重回日本市場,但並不是在當地生產來進行販售,反而是將中國製的 Odyssey 逆輸入回日本,來完善整體的產品線競爭力,這也會是日本車廠首次於當地販售中國製車輛,屆時中國製的 Odyssey 也將改成右駕來登場。

近日外媒報導指出,Odyssey 有望在 2023 年重回日本市場,但並不是在當地生產來進行販售,反而是將中國製的 Odyssey 逆輸入回日本。

中國製車輛與國內無緣,日規車格受消費者青睞

由於臺灣國內法規的限制,無法成車進口中國製車輛做來販售,也使中國製的 Odyssey 無緣與國內消費者見面,除非另闢產線來生產 Odyssey,例如 Honda 泰國的工廠,但目前也未有相關訊息傳出,也讓 Odyssey 短期之內要重回國內市場有相當大的難度;而在 Odyssey 退出國內 MPV 市場後,Hyundai Custin 也積極搶攻所空缺下來的市場大餅。

由於臺灣國內法規的限制,無法成車進口中國製車輛做來販售,也使中國製的 Odyssey 無法與國內消費者見面。

過去作為台灣本田銷售主戰力之一的 Odyssey,其 MPV 車格加上臺灣當初乃是導入日規版本,車長未超過 5 米,在尺碼具實用性的優勢下,也受到消費者高接受度;而若以更為寬大的美規版本來看,車長來到 5,212mm,與國內的 MPV 車型如 Tourneo Connect、Caddy Maxi 和 Custin 都還來得大,若導入美規車型,較大車格設定未必能延續國內消費者的青睞度。

過去作為台灣本田銷售主戰力之一的 Odyssey,其 MPV 車格加上臺灣當初乃是導入日規版本 ( 上圖 ) ,並未推出較大的美規車型 ( 下圖 ) 。
廣  告

此前也有日媒報導指出,Honda 會推出新世代 MPV 的車款,但是否為新世代 Odyssey,或者是全新車系取代原先戰力地位,目前尚未有相關資訊傳出,就以目前台灣本田的規畫來看,應會著眼於新世代 CR-V 及 Civic e:HEV 的導入。

而先前 U-CAR 也側面得知,很可能 6 代 CR-V 有機會在 2023 年中左右就會國內現身,近期也有網友捕獲疑似新款 CR-V 空運來臺的畫面,據了解,台灣本田應該近期就會展開新世代 CR-V,國內投產前的前置相關測試作業;至於此前已確定全新世代 Civic e:HEV 將在國內登場,上市時間推估有可能落在 2023 年第一季末,預期將會以 5 門掀背車型為主要銷售。

此前也有日媒報導指出,Honda 會推出新世代 MPV 的車款,但目前尚未有相關資訊傳出,就以目前台灣本田的規畫來看,Honda 應會著眼於新世代 CR-V 及 Civic e:HEV 的導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