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不斷預告後,Lexus 原廠今日(4/18)於上海車展正式進行大改款第 2 代 LM 車系的全球首發,新車採用大幅更動的品牌 MPV 平臺打造,同步提供最尊榮的獨立 4 座、6 座、7 座等多元選擇,除原有的 2.5 升自然進氣油電動力(300h)外、更首度新增 2.4 升 Turbo Hybrid 渦輪油電整合 Direct4 四驅系統(500h)雙動力選擇,並且採用最新一代的 LSS+ 3.0 駕駛輔助系統。新車預計 2023 年第四季在中國上市,臺灣市場雖然總代理和泰先前表示受原物料影響導入時程仍不明朗,但仍不排除最快第四季就會引進國內。

第 1 代的 Lexus LM 車系最早也是在 2019 年的上海車展發表,其是以 Toyota Alphard 車系為基礎、所衍生出的 Lexus 品牌車款,且 LM 車系僅在中國及部分亞洲地區市場推出,並非全球市場販售的車型。臺灣市場則是於 2019 年底的 2020 臺北車展,領先全球、成為 LM 車系全球第一個上市的國家,並提供 2.5 升油電 300h 的 7 人座及 4 人座兩種車型選擇。

第 1 代的 Lexus LM 車系最早也是在 2019 年的上海車展發表。臺灣市場則是於 2019 年底的 2020 臺北車展,領先全球、成為 LM 車系全球第一個上市的國家。

時隔 3 年多,Lexus 原廠也替 LM 車系帶來第 2 代大改款車型,其並沒有採用集團的 TNGA 模組化底盤平臺,但在集團既有的 MPV 專用平臺上大幅更動,強調強化車身穩定性,車身剛性相較上代提升 1.5 倍。

外觀部分,原廠強調 LM 採用 Lexus 最新的電氣化美學語言,以精緻的一體化紡錘形車身 Spindle Body,來展現其獨具風範的霸氣風格,而車身高雅的線條在車側自然舒展,與前水箱護罩封閉式的空氣動力學造型相得益彰。車尾則採用貫穿式尾燈設計,搭配中央橫置的 Lexus 字樣廠徽示人,軸距維持 3,000mm,車身長寬高為 5,125x1,890x1,955mm,比起前代增長 85mm、加寬 40mm、增高 10mm。

新一代 LM 在集團既有的 MPV 專用平臺上大幅更動,強調強化車身穩定性,車身剛性相較上代提升 1.5 倍。
原廠強調 LM 採用 Lexus 最新的電氣化美學語言,以精緻的一體化紡錘形車身 Spindle Body,來展現其獨具風範的霸氣風格。

走入大改款 LM 的車內,其整體座艙主要基於「雅逸尊榮(Dignified Elegance)」理念設計,強調融匯旗艦級的優雅舒適、以及品牌一以貫之的體貼入微,並且同樣有著 Tazuna Concept 思維環繞駕駛的座艙,除了前方的數位儀表、中央也配置最新世代的 14 吋觸控螢幕,而且新車除最尊榮的獨立 4 座選擇外,也提供了 6 座、或 7 座布局車型選擇,其中在 6 座、7 座車型上俱備後座置頂式的操控面板。

LM 同樣有著 Tazuna Concept 思維環繞駕駛的座艙,除了前方的數位儀表、中央也配置最新世代的 14 吋觸控螢幕。
圖為 6 座車型。
圖為 7 座車型。

全新設計的 Ottoman 座椅,能夠以更大幅度延伸和收縮,搭配首次應用的置頂式操控面板「後排自動禮賓空調控制系統(Rear Climate Concierge)」,原廠強調能實現對空調、座椅位置、遮陽簾、照明系統等多項功能整合控制。

至於最頂規的 4 座車型,除採用 48 吋的寬比例後座顯示幕搭配中央格版,也具有升降隱私玻璃、以及便利下車的輔助把手。而且包含在扶手與腳靠都加入加熱功能,隱私隔屏處也加入座後座紅外線感知器,可以偵測乘員的體溫進行自動空調調整,後座亦有伸縮桌版,車內則有 14 種主題氣氛燈、或是 50 種客製化氣氛燈色彩,總計有多達 64 色可選。

最頂規的 4 座車型,除採用 48 吋的寬比例後座顯示幕搭配中央格版,也具有升降隱私玻璃、以及便利下車的輔助把手。
圖為 LM 這一代首次應用的置頂式操控面板「後排自動禮賓空調控制系統(Rear Climate Concierge)」。

駕駛輔助部分,大改款 LSS+也搭載新世代的 LSS+ 3.0 駕駛輔助系統,較 LSS+ 2.0 新增多項功能,其中包含了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及速限標誌辨識等,並優化 DRCC/LDA/LTA 車速控制及車道輔助邏輯,藉此提供更出色的駕駛輔助表現。此外,全車系更標配 SEA 安全離座輔助,透過全新導入的 E-Latch 電子式門把,結合 BSM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藉此降低下車時遭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進一步提升整體安全性。新車也搭載 Teammate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支援倒車入庫與路邊停車等功能。

廣  告

動力系統方面,350h 車型採用 2.5 升油電混合動力設定,並具備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2 種選擇,而 500h 車型則採最新世代的 2.4 升 Turbo Hybrid 渦輪油電混合動力配置,搭配後軸 eAxle 馬達下形成 Direct4 電子四驅系統。Lexus 原廠尚未公布上述動力的詳細規格數據,但若參照 RX 500h 的動力輸出,其可繳出 367 匹馬力、56.1 公斤米的動力水準,LM 也不排除在部分市場加入 PHEV 動力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