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與 Tesla 於 5 月 25 日共同宣布,雙方達成充電網路達成合作協議,在北美地區,Ford 旗下純電車款從 2024 年起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從 2025 年起,Ford 新世代美規電動車款將從 CCS1 改為配置 NACS 充電規格,此一計畫不僅為充電網絡投下震撼彈,也間接引發了後續連帶效應。

近日美國 GM 通用集團宣布合作 Tesla,同樣與 Ford 走向相同規畫,GM 旗下的純電車最快從 2024 年開始,北美車主將能使用 1.2 萬座 Tesla 超充站,並且從 2025 年開始集團的電動車也將採用 NACS 充電規格,此一合作案也擴大 NACS 充電規格所涵蓋的車款。

近日美國 GM 通用集團宣布合作 Tesla,同樣與 Ford 走向相同規畫,GM 旗下的純電車最快從 2024 年開始,北美車主將能使用 1.2 萬座 Tesla 超充站,並且從 2025 年開始集團的電動車也將採用 NACS 充電規格。

NACS 充電規格網絡再擴大,強化 GM 集團純電車充電便利性

在 Ford 開響了 NACS 充電規格這一槍後,僅不到 1 個月的時間,在北美佔有一席之地的 GM 通用集團也跟上 Ford 腳步;而 GM 集團電動車在 2024 年開始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時,Tesla 也將提供轉接頭給車輛來使用,到了 2025 年後則不需要轉接頭,其新車將採用 NACS 充電規格,不過即便到時候 GM 的電動車都為 NACS 規格,但 GM 集團表示也將會提供轉接頭給新車,屆時也可以回歸到 CCS 規格的快充站來充電,大幅強化 GM 集團旗下電動車的充電便利性。

在 2024 年開始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時,屆時 Tesla 也將提供轉接頭給 GM 集團的純電車來使用,到了 2025 年後則不需要轉接頭,其新車將採用 NACS 充電規格。

此外,GM 集團所提供電動車車主使用的 Ultium Charge 360,除了可透過該程式來搜尋就近充電站外,並且能提供其產品和服務,而如今該應用程式未來也將進化;現階段 Ultium Charge 360 約可提供北美當地 13.4 萬個快充站點資訊,在 2024 年開放使用 Tesla 超充站後,屆時 1.2 萬座超充站資訊同樣也會加入 Ultium Charge 360 應用程式中,展現 GM 集團在充電網絡布局的企圖心。

GM 集團所提供電動車車主使用的 Ultium Charge 360,車主可透過該程式來搜尋就近充電站,在 2024 年開放使用 Tesla 超充站後,屆時 1.2 萬座超充站資訊同樣也會加入 Ultium Charge 360 應用程式中。

GM 集團現階段旗下的品牌涵蓋 Chevrolet、Buick、GMC、Cadillac、Baojun 和 Wuling 等,其中 Chevrolet 最為積極在電動車領域來發展,除了 Bolt EV 與跨界車型 Bolt EUV 已上市外,後續跨界休旅 Blazer EV、Equinox EV 和純電貨卡 Silverado EV 也即將開賣;至於 GMC 旗下則有 Hummer EV 車系以及將在 2024 年推出的 Sierra EV Denali Edition 1,Cadillac 純電豪華旗艦車款 Celestiq 也將於 12 月開始投產,GM 集團旗下純電車的發展也愈來愈蓬勃。

GM 集團現階段旗下的品牌涵蓋 Chevrolet、Buick、GMC、Cadillac、Baojun 和 Wuling 等,集團也積極朝向純電化來發展。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Honda 與豪華子品牌 Acura,其也與 GM 集團合作來開發全新電動車 Prologue 和 ZDX,兩款車預計在 2024 年來上市,屆時是否也會納入此次 GM 集團此次與 Tesla 的合作計畫,也還須等待原廠來揭示。

TPC 更名為 NACS,Tesla 展現稱霸北美充電網絡野心

Tesla 在 2022 年 11 月宣布,將原本自家專屬 TPC 充電規格,更名為 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 北美充電標準,開放給其他品牌與充電營運商採用,而會有這大動作改變主因,也是想成為北美當地主要電動車通用充電規格;不僅如此,Elon Musk 近期也透露強烈建議歐盟考慮 NACS 充電規格,不過歐盟官員表示早已就訂下規格標準,但也展現出 Tesla 不僅是要在北美擴展 NACS 規格,試圖也想拓展 NACS 至其他地區。

在 GM 集團也加入 NACS 行列後,可說是讓 NACS 在北美的實力再度壯大,也不禁令人好奇,而這效應後續是否會讓其他品牌帶槍投靠?也讓美規 CCS1 充電規格的接下來的發展更值得關注,要來如何迎戰 NACS 強勁的攻勢。

Tesla 在 2022 年 11 月宣布,將原本自家專屬 TPC 充電規格,更名為 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 北美充電標準,開放給其他品牌與充電營運商採用,展現想成為北美當地主要電動車通用充電規格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