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在 2022 年 7 月時預告,將會推出品牌首款性能化 N 電動車作品 Ioniq 5 N,而原廠接續也透過前導預告影片、冬季低溫測試,並通過有著「綠色地獄」紐柏林賽道的考驗,來彰顯 Ioniq 5 N 在性能上的表現,也為發表前做足暖身。

而 Ioniq 5 N 也在今 ( 7/13 ) 所展開的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來正式登場,外觀上其注入充滿熱血性能化的點綴,包括在前後保桿、側裙與輪圈上亦有明顯改變,在 N Grin Boost 增壓模式啟用下能產生最大 650 匹 ( PS ) 馬力,而電池容量也提升至 84kWh;此外,透過模擬聲浪和不同駕駛模式,帶來猶如汽油車的換檔感與更激烈操駕。雖然 Ioniq 5 N 已正式與世人見面,不過 Hyundai 並未公布新車確切上市時程和價格,國內總代理南陽實業則表示評估導入中。

Hyundai 於今 ( 7/13 ) 所展開的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正式發表 Ioniq 5 N,外觀上其注入充滿熱血性能化的點綴,在 N Grin Boost 增壓模式啟用下能產生最大 650 匹 ( PS ) 馬力,而電池容量也提升至 84kWh。

強化車身剛性表現,搭配性能化外觀點綴

先從外觀來看,Ioniq 5 N 延續了一般車型的設計基礎,並在做了更多運動化的改裝,車身尺寸分別為車長 4,715mm、車寬 1,940mm、車高 1,585mm、軸距 3,000mm,與一般車型相比,車長增加 80mm,車寬增加 50mm,車高降低 20mm;此外,原廠亦強化整體車身剛性,原廠表示增加了 42 個焊接點和 2.1 公尺長的黏接處,亦能讓電池和馬達更為穩固,以及前後傳動軸也同樣進行強化,能夠承受更大的動力輸出,並配有經專門調校過的 N R-MDPS 轉向系統,來達到更高的轉向比與增強扭力表現。

Ioniq 5 N 與一般車型相比,車長增加 80mm,車寬增加 50mm,車高降低 20mm;此外,原廠亦強化整體車身剛性,原廠表示增加了 42 個焊接點和 2.1 公尺的黏接處,亦能讓電池和馬達更為穩固。

而其代表性能的「N」也鑲嵌在車輛許多地方,車頭造型部分上半段與一般版本大致相同,不過在中下段可以看到這次變化的重點,對比 Ioniq 5 的典雅設計,Ioniq 5 N 擁有更為霸氣、粗獷的造型風格,換上黑化及有助於散熱所設計的保桿造型,搭配上兩邊的進氣口與下氣壩,並加上底部紅色線條來做點綴,而車頭右前方有著「N」名牌,讓車輛更具賽道因子。

車頭造型部分上半段與一般版本大致相同,不過在中下段可以看到這次變化的重點,對比 Ioniq 5 的典雅設計,Ioniq 5 N 擁有更為霸氣、粗獷的造型風格,換上黑化及有助於散熱所設計的保桿造型。

車側部分,其承襲了 Ioniq 5 流線並帶有圓滑的造型,不過主要不同之處在於下方側裙,使用黑化與紅色相映襯的設計,並且採用全新樣式的輪圈,與 Pirelli P-Zero 275/35R21 的輪組,中間廠徽則以「N」來做呈現,搭配上前 400mm 4 活塞、後 360mm 單活塞的煞車系統,並且也可以看到紅色的卡鉗也印上了「N」字樣。

此外,原廠為新車開發一套專屬的 N Brake Regen 制動系統,其能產生出最大 0.6G 的減速力道,而如是僅有在 Regen 制動狀態時,搭配上 ABS 時則只有 0.2G 的煞車力道;此外,原廠表示左腳踩煞車時也能讓煞車和油門同時順暢運作。

車側部分,其承襲了 Ioniq 5 流線並帶有圓滑的造型,不過主要不同之處在於下方側裙,同樣使用黑化與紅色相映襯的設計。
Ioniq 5 N 採用全新樣式的輪圈,與 Pirelli P-Zero 275/35R21 的輪組,中間廠徽則以「N」來做呈現,搭配上前 400mm 4 活塞、後 360mm 單活塞的煞車系統,並且也可以看到紅色的卡鉗也印上了「N」字樣。

來到車尾地方,黑化大面積後保桿再度推升 Ioniq 5 N 的性能氛圍,搭配著下方流線的分流器,主要也是針對擁有更佳的空氣力學來做設計,而旁邊黑色區域甚至延伸至尾燈旁,尾門右下方也有著「N」名牌。

來到車尾地方,黑化大面積後保桿再度推升 Ioniq 5 N 的性能氛圍,搭配著下方流線的分流器,主要也是針對擁有更佳的空氣力學來做設計,而旁邊黑色區域甚至延伸至尾燈旁,尾門右下方也有著「N」名牌。

專屬內裝布局,享受猶如汽油車駕馭的快感

進入到 Ioniq 5 N 車室內,主要採用永續材質布料設計,而車門下方有著賽道黑白方格搭配上「N」,座艙介面延續數位儀表與中央觸控螢幕相連的設計,最大變化之處則是方向盤造型,採用 3 幅式外觀設計,搭配上中央的「N」字樣,方向盤下方兩側則有「N」駕駛模式的選擇按鍵,並且搭載專屬強化過的賽車座椅,原廠表示在激烈操駕下依然能保持坐姿的穩定性。

此外,原廠亦針對中控臺設計有所優化,包括配有膝蓋護墊、脛骨支撐以及滑動扶手,同時也提供手機無線充電、USB 插槽與杯架。Hyundai 同時在腳踏板做了調校,主要是針對腳步踩踏部分,怕在激烈駕駛下可能會有踩滑的狀況,在強化後降低了可能打滑的風險。

座艙介面延續數位儀表與中央觸控螢幕相連的設計,最大變化之處則是方向盤造型,採用 3 幅式外觀設計,搭配上中央的「N」字樣,方向盤下方兩側則有「N」駕駛模式的選擇按鍵,並且搭載專屬強化過的賽車座椅。

而對於電動車來說,性能化除了具備強悍的動力數據外,另一個不能缺席的必定是那熱血氣氛,因此,原廠在 Ioniq 5 N 的音效上下足了功夫,讓安靜的電動車能猶如燃油車般「吵」。Ioniq 5 N 搭載 N Active Sound +音效功能,藉由車內 8 支、車外 2 支的揚聲喇叭,能提供模擬 2.0 升渦輪汽油引擎聲浪的 Ignition 模式,以及啟發自 N 2025 Vision Gran Turismo Concept 及 RN22e 概念車的 Evolution 模式,擁有 N 家族獨特的標誌性音效,最後則是有著如同噴射戰鬥機般的 Supersonic 音速模式,共 3 種的音效主題。

該車同時也配有 N e-Shift 換檔模式,能夠模擬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時的轉速音效與操控感受,並且車輛也具備 V2L 外接供電系統。

Ioniq 5 N 搭載 N Active Sound +音效功能,藉由車內 8 支、車外 2 支的揚聲喇叭,能呈現共 3 種的音效主題,該車同時也配有 N e-Shift 換檔模式,能夠模擬 8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換檔時的轉速音效與操控感受。
廣  告

提供多種模式選擇,可產生最大 650 匹馬力,電池容量同步放大

作為品牌純電性能代表的 Ioniq 5 N 其擁有多種駕駛模式,首先為 N Pedal 模式,其實就是與 i-Pedal 單踏板模式雷同,在放開電門減速下,產生的重量移轉對於進彎角度上亦有所幫助;另一個為 N Drift 甩尾模式,系統將會平衡與優化車輛來保持甩尾角度,允許駕駛猶如開著後驅汽油車踩踏離合器般做最大限度的飄移,來應對接下來要甩尾的彎道。另外也提供扭力分配模式,共有 11 段可做選擇,來調整前後輪的扭力分配,搭配上 e-LSD 電子線差速器,優化整體轉彎的性能與控制,同時也加大阻尼尺寸,來強化懸吊上的表現。

Ioniq 5 N 其擁有多種駕駛模式,包括 N Pedal 模式,在放開電門減速下,產生的重量移轉對於進彎角度上亦有所幫助;另一個為 N Drift 甩尾模式,系統將會平衡與優化車輛來保持甩尾角度。

動力表現部分,Ioniq 5 N 能產生最大 609 匹馬力,但在啟用 N Grin Boost 增壓模式下,馬達在高達 2 萬 1 千轉的情況下馬力和扭力能進一步增加至 650 匹和 78.5 公斤米,並可持續 10 秒鐘,在該模式下能大幅強化車輛的加速表現,原廠表示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3.4 秒,極速可達時速 260 公里;至於使用 N Launch Control 時可提供 3 種不同程度的循跡系統介入,來實現更快的起步效果。

同時車輛也提供 Track SOC 電池狀態功能,能計算奔馳於賽道每一圈的電耗狀況。而對於要在賽道中激烈操駕,原廠也針對 Ioniq 5 N 的電池系統進行優化,其中強化了電池熱管理系統,增加冷卻面積,而電池和馬達擁有各自獨立的散熱器,增加整體的散熱效果,能有效能減緩在賽道競技時過熱情形。

Ioniq 5 N 能產生最大 609 匹馬力,但在啟用 N Grin Boost 增壓模式下,馬達在高達 2 萬 1 千轉的情況下馬力能進一步增加至 650 匹,在該模式下能大幅強化車輛的加速表現,原廠表示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僅需 3.4 秒,極速可達時速 260 公里。

此外,在駕駛前可通過 N Battery Pre-conditioning 功能調整電池狀況,包括「Drag」與「Track」兩種選擇,前者可以在短時間內將電池能效爆發出來,後者則為盡可能降低電池溫度,這樣的設定也是針對不同賽況來應對。另外 N Race 功能可優化在賽道上的續航能力,能選擇 Sprint 衝刺模式與 Endurance 耐力模式,前者會優先考慮動力輸出並短時間內來爆發,後者則會限制動力表現,以提升在賽道上的續航表現。

Ioniq 5 N 延續品牌的 E-GMP 平臺模組、800V 電壓架構,電池容量則加大至 84kWh,支援最高 240kW 充電功率,原廠表示電量 10%充至 80%僅需 18 分鐘,不過還未透露續航表現,預計會在車輛於各地區上市後來公布。

在駕駛前可通過 N Battery Pre-conditioning 功能調整電池溫度,包括「Drag」與「Track」兩種選擇;另外 N Race 功能可優化在賽道上的續航能力,能選擇 Sprint 衝刺模式與 Endurance 耐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