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集團日前才宣布,2025 年 Toyota 將於美國 Kentucky 肯塔基工廠生產全新純電大型三排 7 座休旅、是 Toyota 於北美首款量產純電車,車名被外界推測會是命名為 bZ5X,並有相關外觀專利圖流出。如今同集團的 Lexus 品牌也在多個市場註冊 TZ 450e、TZ 550e 的車名商標,被外界推測很有可能就是與 Toyota bZ5X 同樣架構打造的豪華大型三排 7 座純電休旅。

的 Lexus 品牌也在多個市場註冊 TZ 450e、TZ 550e 的車名商標,被外界推測很有可能就是其豪華大型三排 7 座純電休旅。

Toyota 最早是於 2021 年 12 月 14 日舉辦 Toyota 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由時任 Toyota 集團執行長豐田章男親自主持,並宣布 Toyota 及 Lexus 品牌的未來全球電動車戰略,到 2030 年將投入開發 30 款 BEV 車型的戰略目標並投入 8 兆日圓(700 億美元)開發全產品線電動車。當時在 Lexus 品牌部份,除了揭示後續 2023 年 5 月已在臺灣上市的純電跨界休旅 RZ 450e 外,更包含了 Electrified Sedan 四門純電轎跑、Electrified SUV 大型純電運動休旅以及 Electrified Sport 雙門純電轎跑等概念車。

Toyota 最早是於 2021 年 12 月 14 日舉辦 Toyota 全球電動車戰略記者會,當時記者會上,Toyota 及 Lexus 品牌更首度展示多達 16 款純電車型原型車。

而先前 Toyota 品牌在 2023 年 5 月底時,就宣告在美國 Kentucky 肯塔基設立純電動車新製造廠,該工廠的首發之作,將會是預計 2025 年投產的 Toyota 全新三排座大型純電休旅,其量產雛型被推測就是 2021 年時亮相過的 bZ Large SUV 概念車,正式命名則很有可能改為 bZ5X,先前專利圖也流出,並傳出會搭載雙馬達四驅動力系統,還有上看 5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圖為 Toyota bZ Large SUV 市售版本註冊專利圖。

而在 Lexus 品牌的純電三排大型電動休旅部分,近期來看似乎也有許多動作,開始在特定地區註冊「Lexus TZ 450e」、「Lexus TZ 550e」等全新車名商標,從過去 Lexus 的命名法則來看,這款 TZ 大型純電電動休旅,將會依據動力輸出而分為 450e、550e 兩款等級。

Lexus 在歐洲等國註冊「Lexus TZ 450e」、「Lexus TZ 550e」等全新車名商標。

至於採用「TZ」的命名,則與 Lexus 近期於 6 月專為北美市場推出的全新大型休旅 TX 車系,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TZ」以「Z」作為結尾,則是有著類似純電 RZ 車系的命名法則。從 TZ 這樣的命名來看,TZ 車系很有可能一樣是採用三排座椅設計,並提供 6 座或 7 座設定。

圖為 Lexus TX 車系。

只不過在動力與底盤架構平臺部分,TZ 應當就不會與 TX 共用,而可能是採用類似 Toyota bZ5X 的純電平臺打造。在整體造型部分也會不同於 TX 車系,而是應當會向 bZ5X 靠攏,甚至更有可能向 2021 年當時亮相的 Lexus Electrified SUV 大型純電運動休旅概念車師法,採用大面積的封閉式車頭設計,在設計思維上會與目前的 RZ 450e 接近。

圖為 Lexus Electrified SUV 概念車。
廣  告

有關這款 Lexus TZ 車系的相關資訊,目前包含動力、續航等規格仍不明朗,而推出時間外界推測很有可能與 bZ5X 同樣要到 2025 年、甚或是 2026 年登場,屆時 Lexus TZ 是否仍有機會來追趕目前市面上包含 Mercedes-EQ EQS SUV、Tesla Model X,甚或是 Kia EV9 等產品,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