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針對麾下第 3 代 Tiguan 的亮相登場,其實在 2022 年就已經展開相關暖場活動,包含偽裝車、設計圖樣等資訊更是在網路上流傳多時,在 2023 年第二季末時,Volkswagen 揭示了官方偽裝車照片,隨後則是帶來了系列預告內容,揭露駕駛座艙鋪陳格局、配置 DDC Pro 系統等資訊。

近日,Volkswagen 完整揭露了新世代 Tigaun 全貌,且公布動力設定的多元選項,包含汽柴油引擎的 TSI 與 TDI、48V 輕油電系統的 eTSI,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eHybrid 等選擇。Volkswagen 預計新世代 Tiguan 將會在 2024 年第一季歐洲市場上市,由此可以推斷國內上市時機最快很可能要到 2024 下半年了。不過台灣福斯汽車表示,新世代 Tiguan 上市時機可能要到 2025 年了。

新世代 Tiguan 乃是採用 MQB evo 平台所打造,在外觀造型上則明顯將當代設計語彙融入,也與電動大軍、也就是 ID.家族有諸多相似元素。

新世代 Tiguan 乃是採用 Volkswagen 自家模組化底盤 MQB evo 為平台所打造,外觀造型理所當然地展現當代家族化風貌,以偏於狹長樣式頭燈、水箱護罩網格狀造型,搭配俐落線條交織出新世代面容,水箱護罩兩側則還設亦有氣孔,內裡還添增了鰭板設計,展現 Tiguan 更為運動化的產品特色。頭燈組也導入了最新世代 IQ.Light 矩陣頭燈,具備主動調整功能以提供更多安全防護。

Tiguan 的頭尾燈組都將 IQ.Light 技術導入其中,提升辨識性與安全性。

車尾燈組同樣也是導入 IQ.Light 燈組,與車頭一樣有聯繫左右燈組的貫穿式 LED 燈條設計,尾燈組內 LED 燈塊採用立體造型設計,提供高辨識特性;下方保桿造型也呼樣了車頭水箱護罩樣貌,展現較多元且運動風格的視覺,同時也賦予車尾豐富層次的立體感。

Volkswagen 表示車尾行李廂擁有 652 公升基礎容積,車身尺碼同樣也較前代增加不少。

先前 Volkswagen 就已經公布過新世代 Tiguan 車身尺碼,依據為車長 4,551mm、車寬 1,939mm、車高 1,640mm,軸距則是 2,681mm,最關鍵的空間表現上,新世代 Tiguan 行李廂擁有 652 公升基礎容積,相比前代增加了不少。

從駕駛座艙可以發現新世代 Tiguan 採用家族最新設定,在 ID.7 上就已經出現了更大面積中控螢幕設定,給人更為科技味且銜接車壇潮流的規劃。

整體外觀造型對應了現今車壇潮流,給人與電動車更為相近的視覺印象,車室空間同樣也是如此,Tiguan 駕駛座艙給人熟悉感,不僅與新世代 Passat 相仿,更是緣自於 ID.7 的布局,不僅全數位化的駕駛座艙,中控螢幕也換上了 15 吋大型觸控螢幕,其車載系統也是最新版本,提供更便捷且個性化設定。

取消往昔按鈕配置,全數改為數位化後,中央鞍座上還有 OLED 觸控旋鈕面板,提供駕駛人快速進行功能切換與調整。

而在中央鞍座上設計有一個旋鈕,中間採用 OLED 顯示幕,該旋鈕同時也是快捷按鈕,駕駛人可以更快速地選擇相對應功能在中控螢幕上的切換,旋轉選擇功能項目,按下去後中控螢幕就會直接跳過去該功能頁,也就是省卻駕駛人在中控螢幕上尋找的時間。

廣  告

動力單元部分,Volkswagen 目前並沒有詳細溝通數據資料,但應當會是與先前發表的 Passat 採用相仿策略,包含多款氣柴油引擎以及前驅、四驅等組合;比較能反應電能當道的,是 48V 的 eTSI 動力架構,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的 eHybrid 等。

雖然 Volkswagen 沒有公布完整數字資訊,僅透露有汽柴油與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架構的 eHybrid。但參照 Passat 的配置,Tiguan eHybrid 車型應當擁有 100 公里左右的純電續航里程。

eHybrid 動力架構共計有 204 匹與 272 匹 2 種輸出,搭載的都是 1.5 升 TSI 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鋰電池組來到 19.7kWh 的電池容量,兩種不同動力輸出都擁有約莫 100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除了電池容量加大之外,在充電功率上也比先前 Volkswagen 麾下 PHEV 架構有所提升,慢充最高支援到 11kW,而快充則支援到 50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