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4 月、5 月間,U-CAR 曾報導,日本品牌 Daihatsu 公告,旗下及為 Toyota 代工總計 6 款車型,在車側撞擊測試內容中有作假狀況,包含 Perodua Axia、Toyota Yaris Ativ、Toyota Agya、Toyota Raize 油電、Daihatsu Rocky 油電與一款尚未上市的作品等,當時宣佈將暫停銷售、接受訂購受影響車款。

2023 年 4 月、5 月間,U-CAR 曾報導,日本品牌 Daihatsu 公告,旗下及為 Toyota 代工總計 6 款車型,在車側撞擊測試內容中有作假狀況。圖為泰規 Toyota Yaris Ativ
當時公佈的車側撞擊測試作假事件中,受影響車型包含 Toyota Yaris Ativ、Toyota Agya、Toyota Raize Hybrid、Daihatsu Rocky Hybrid 與一款尚未上市的作品等。圖為日規 Daihatsu Rocky 油電

調查結果:受影響 64 款車/3 款引擎,旗下車款將暫時停售/停產

今 (12/20) 日 Daihatsu 透過官網聲明,針對先前車輛測試造假事件,收到獨立第三方委員會公佈的調查結果,並已經向日本國土交通省、經濟產業省提報。在調查結果中,其中 25 個檢測項目新增 174 例,涵蓋 64 款車型、3 款引擎動力 (含已生產/開發和停產的車型),品牌囊括 Daihatsu,以及代工生產的 Toyota、Mazda、Subaru 等車型。針對第三方委員會的調查結果,Daihatsu 表示將暫時停止販售、生產旗下在日本、海外生產的所有車型。

編按:本文上線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透過聲明稿回應本次「Daihatsu 測試造假事件」,聲明稿詳全文請見文末。

今 (12/20) 日 Daihatsu 宣佈,收到獨立第三方委員會針對「車輛測試造假事件」的調查報告,並將暫時停止販售、生產旗下在日本、海外生產的所有車型。
獨立第三方委員會針對「車輛測試造假事件」的調查報告中,受影響車型共 64 款,涵蓋 3 款引擎動力 (含已生產/開發和停產的車型),品牌囊括 Daihatsu,以及代工生產的 Toyota、Mazda、Subaru 等車型。圖為日規 Toyota Raize 油電
廣  告

安全氣囊 ECU 系統異常,安全性能存在疑慮

除了先前側向撞擊測試成績造假、車輛桿側碰撞試驗認證程序作假之外,本次調查結果中,針對 Daihatsu Gran Max/Toyota Town Ace/Mazda Bongo、Daihatsu Move/Subaru Stella、Daihatsu Cast/Toyota Pixis Joy 等車款安全氣囊進行測試後,發現安全氣囊觸發電腦 (ECU) 存在異常,與量產車型不相同,雖然安全氣囊對乘員的保護性能沒有問題,但是對於車內乘員相關的安全性能 (車門解鎖) 存在疑慮。

Daihatsu Rocky Hybrid 與 Toyota Raize Hybrid 車型的車輛桿側碰撞試驗 (UN-R135) 認證程序有作假行為,其車輛桿側碰撞試驗 (UN-R135) 右側碰撞數據被發現是沿用左側數據,而不是內部測試的右側數據。
本次調查結果中,針對 Daihatsu Gran Max/Toyota Town Ace/Mazda Bongo 等車款安全氣囊進行測試後,發現安全氣囊觸發電腦 (ECU) 存在異常。圖為日規 Daihatsu Gran Max
調查報告指出,雖然受影響車型的安全氣囊對乘員的保護性能沒有問題,但是對於車內乘員相關的安全性能 (車門解鎖) 存在疑慮。圖為日規 Toyota Town Ace

Daihatsu 表示將針對事件採取措施、進行改革,並防止未來發生類似事件。車輛測試造假事件受影響國家除了日本當地,還包含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家,因此事件受到車壇及國際媒體相當高的關注度。

Daihatsu 車輛測試造假事件受影響國家除了日本當地,還包含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墨西哥等國家,因此事件受到車壇及國際媒體相當高的關注度。圖為馬來西亞規 Toyota Vios

國內販售車款是否受影響?和泰透過聲明稿回應

國內市場部分,並無導入首批公佈的測試造假車款,如 Toyota Yaris Ativ、Toyota Raize Hybrid、Daihatsu Rocky Hybrid 等,雖說國內目前並無銷售 Daihatsu 旗下車款,但是與受影響名單擁有緊密關係的國產化 Toyota Town Ace、Toyota Yaris Cross 等產品,是否受到影響?至截稿前總代理和泰汽車尚未回應,後續事件發展與詳細資訊,U-CAR 也將持續為網友追蹤報導。

編按:本文上線後,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透過聲明稿方式回應「Daihatsu 測試造假事件」,並以問答方式解答關於國產化 Town Ace、Yaris Cross 兩款產品的後續發展。

12/21 和泰汽車再度透過聲明稿回應「Daihatsu 測試造假事件」

  1. 本文上線後,和泰汽車於 12/21 再次透過聲明稿方式回應「Daihatsu 測試造假事件」,以下為聲明稿詳全文。

謝謝各位媒體朋友對大發工業相關事件的關注,和泰已與主管機關說明完成,以下為我們的聲明:

日本豐田汽車子公司大發工業(Daihatsu Motor Co., Ltd)於 2023 年 12 月 20 日宣佈,在某些國家有認證不當行為發生,臺灣不在對象國家內,且經國瑞內部詳細調查後,確認此事件與臺灣無關。

和泰汽車所販售的 Town Ace 與 Yaris Cross 為臺灣國瑞在現地生產製造、並非進口車輛,且國瑞汽車向來秉持誠實態度、遵照主管機關的規範辦理新車認證業務;且依照主管機關所指定之機構在台灣完成各項測試,取得合格認證。生產的車輛皆與認證車輛之規格完全一致,絕無不法情事,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