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kswagen 在 1 月 24 日才揭示了 8 代 Golf 小改款完整樣貌,並且預告了會在 2024 年中投產,這也意味著國內現身時機最快很可能也要等到 2024 年底,而正式發表上市、甚至於交車都要等到 2025 年了。不過,好消息是在此次小改款的節奏上,Volkswagen 一樣一次到位地將包含了 Golf、Golf GTI 以及 Golf Variant 在內,都先行揭露完整樣貌,動力單元在汽柴油、Plug-In Hybrid 等架構上也都到位。

雖然說小改款 Golf 家族全面到位,但實際上還少了一位掛上品牌性能之名的成員,也就是 Golf R,而在相隔僅數日時間,Volkswagen 就藉由一場於奧地利舉辦的冰上活動,展示了小改款 Golf R;與 Golf 登場節奏一樣,首度亮相的 Golf R 也還是偽裝車型式,Volkswagen 預告將會在 2024 年中,才正式發表小改款 Golf R。

Volkswagen 才發表小改款 Golf 完整戰線,近日則是藉由於奧地利舉辦的冰上活動中,展出了小改款 Golf R 的偽裝車照片,並預告將於 2024 年中正式發表。上圖為偽裝版本的小改款 Golf R,下圖則為現號。

從 Volkswagen 首波公布的小改款 Golf R 偽裝車來看,頭燈樣式延續了 8.5 代 Golf 的型式,相比小改款前版本更加簡約並不失精緻,如果偽裝車前保桿造型屆時不變的話,氣壩樣式的改變將會是辨識特點之一,導入擾流翼設計在視覺上更顯競技感;不過完整樣貌仍舊需要等待屆時量產版本的完整發表,才能更進一步進行確認了。

廣  告

對應車壇科技潮流趨勢所致,8.5 代 Golf 將會是最後的燃油引擎架構世代,9 代開始的 Golf 將會轉往電能領域發展,Volkswagen 先前也已經陸續公布相關設定與進程,而作為原本 Golf 家族中性能代表的 Golf GTI,在小改款的 8.5 代中,取消手排變速系統配置,僅保留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設定,同時在動力表現上也有所提升。

圖中左至右分別為 WRC 拉力車手 Johan Kristoffersson、賽車手 Hans-Joachim Stuck,以及 Golf R 單位主管 Reinhold Ivenz。

小改款前的 Golf R 動力數據為 320 匹最大馬力,而 Golf GTI 小改款後動力提升,與 Golf R 之間的差距就變小了,是否意味著小改款版本的 R 也會動力升級?目前原廠並沒有相關資訊公布,僅僅確認預計發表時程,選擇在奧地利的冰上活動現身,並搭配 WRC 拉力車手 Johan Kristoffersson、賽車手 Hans-Joachim Stuck 進行動態展演,就是為了展現 Golf R 在性能上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