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小改款 Golf,Volkswagen 從 2023 年年底時就展開了「正式」預告宣傳,在 2024 年初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更是悄悄地展示了 GTI 的偽裝車,相隔僅僅數周時間後,Volkswagen 在 1 月 24 日正式公布小改款 Golf 的完整樣貌,也因為是隸屬於小改款節奏,因此產品一次到位,除了 5 門掀背的 Golf 之外,GTI、GTE 以及旅行車 Golf Variant 也都正式亮相。

Volkswagen 正式公布了 8 代小改款 Golf 的完整內外樣貌,原廠規畫在 2024 年第二季於歐洲市場展開預售,從時機點來看,很可能國內市場有待 2025 年才會發表了。

雖然 Volkswagen 尚未公布小改款 8 代 Golf 的詳細產品資訊,但可以從首波公布的照片看到,頭尾燈組都有做出調整,頭燈有著相仿輪廓但燈組設計更為簡約,搭配全新保桿、氣壩造型等不同,帶來不同的視覺印象,而車尾燈組則一樣是相仿輪廓下,但內部 LED 燈條造型改變,同樣也是重要的辨識特點所在。

小改款在頭燈與保桿造型等處,都有進行修改,上圖為小改款 Golf,下圖則為原 8 代 Golf。
車尾燈組可以看到與小改款前有著相仿輪廓,但內部燈組排列卻有所不同,小改款後有著更簡約俐落地感覺,帶來不同的視覺印象。

至於車室空間內的改變,可以看到大致布局一樣與小改款前相仿,但中控螢幕換上了大吋數版本,與之前和數位儀表串聯設計不同,而是獨立的大型中控螢幕設計,同時也導入最新版本車載系統,這也是之前在 2024 年 CES 消費性電子展上的重點項目之一,不但有最新的 IDA 語音助理服務,並支援 ChatGPT 的人工智慧功能。

車室內最大的視覺變化,就是中空螢幕改為獨立、大吋數版本,不僅僅搭載最新版本的車載系統,IDA 語音助理同樣也是最新版本,並且還支援 ChatGPT 人工智慧功能。

除了在硬體設置上的提升,Volkswagen 在首波小改款 Golf 的資訊中也提到,許多輔助系統功能也進行升級,包含了強化了自動停車輔助 Park Assist Plus 功能,此外,能與智慧型手機串聯的 Park Assist Pro 功能,能夠藉由手機應用程式控制車輛前進後退,以利在狹窄停車空間的便利性,這項功能也是首次下放至 Golf 車型上,種種便利配備與系統的升級、導入,都是強化小改款 Golf 車系的產品特點。

小改款 Golf 完整家族戰力都已經公布,依序為 Golf GTI、Golf Variant、以及搭載最新世代 Plug-In Hybrid 動力架構的 GTE。

即便沒有公布詳細產品資訊,但 Volkswagen 還是先行溝通動力配置,原廠表示共計有 9 種動力選擇,包含了 48V 輕油電的 eTSI、Plug-In Hybrid 的 GTE、汽油渦輪的 TSI、柴油動力的 TDI 等多種組合,這也包含了 GTI 車型在內,Volkswagen 也表示,小改款後的 GTI 在運動化上有更明顯設定,同時動力表現也會較小改款前有所提升,不過詳細資訊規格仍有待原廠後續公布。

廣  告

近期 Volkswagen 麾下新產品推出時,都會積極溝通新世代 Plug-In Hybrid 動力架構,其不僅僅支援更長純電續航里程,同時也可以支援快充,這套 Plug-In Hybrid 系統當然也運用在新世代 Golf 車系上。

目前原廠對於 Golf 小改款的登場時機,預計歐洲市場會在 2024 年第二季開放預購,這也意味著很可能小改款 Golf 投產時機要等到 2024 下半年去了,照此節奏來推判,國內市場小改款 Golf 的導入時機,很可能需要等到 2025 年才有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