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近日藉由 2024 集團年度記者會的舞臺,正式揭露名為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概念休旅車作品,其採用純電動力架構設定,被外界認為將會是 2025 年推出之全新大改款 iX3 的概念雛形。

不過 BMW 執行長 Oliver Zipse 也在舞臺上,預告 2024 年內稍晚將會推出大改款燃油 X3、以及 X3 大改款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版本;至於 2025 年會推出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量產版,則會是採用獨立的純電平臺 Neue Klasse 打造。此舉似乎也意味著新世代的 X3 與 iX3,兩者將採用不同的平臺為基礎,類似 Porsche Cayenne 和 Macan 在油、電兩種動力採用截然不同平臺的設定。

BMW 集團執行長 Oliver Zipse 在 2024 集團年度記者會舞臺上,預告 2024 年內稍晚將會推出大改款燃油 X3、以及 X3 大改款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版本。

現行款代號 G01 的第 3 代 X3 車系,最早是於 2017 年 6 月登場,至今已歷經近 7 年的產品週期,而原廠先前是在 2021 年 6 月推出 G01 世代的小改款車型。至於純電設定的初代 iX3,則是基於同樣的油/電共用 CLAR 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最早是在 2020 年 9 月於 BMW 中國華晨寶馬瀋陽工廠生產,後續也在 2021 年同步進行小改款,並外銷到歐陸等國家,臺灣市場則是受制於無法引進中國製成車、因此無導入現行初代 iX3。

現行部分市場販售的初代 iX3,基於油/電共用 CLAR 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臺灣市場則是受制於無法引進中國製成車、因此無導入現行初代 iX3。
BMW 集團於 2023 年全年售出 37 萬輛純電車型、佔全集團年銷量的 15%,集團歷年來累積的純電車銷量已達 91 萬輛。

不過這樣油/電共用平臺的策略,似乎在下一世代的 X3、iX3 將和以往大不相同。最主要是 BMW 集團執行長 Oliver Zipse 在 2024 集團年度記者會中,特別正式提到 2024 年內稍晚將會推出大改款的燃油 X3、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大改款 X3。

BMW 集團執行長 Oliver Zipse 在 2024 集團年度記者會中,特別正式提到 2024 年內稍晚將會推出大改款的燃油 X3、以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大改款 X3。

但 Oliver Zipse 後段又提到,BMW 集團同時也在準備於 2025 年推出獨立於前述燃油 X3 的 Neue Klasse 平臺車款,並強調 Neue Klasse 平臺是為了集團次世代的純電車款所準備。此舉也意味著,Vision Neue Klasse X 的量產版本第 2 代 iX3,似乎會是獨立於大改款第 4 代燃油 X3,而是改採用 Neue Klasse 平臺在 2025 年推出。

圖為 Vision Neue Klasse X 量產版測試車,其被認為會是新世代 iX3。

Oliver Zipse 指出,盡管燃油與純電平臺會在未來有所區隔,但 BMW 集團認為不論動力傳動單元為何,皆未有「新」或「舊」之分,而是都會帶給所有消費者最新世代體驗的產品,包含座艙、智慧輔助駕駛等等科技。

圖左為 Vision Neue Klasse、圖右為 Vision Neue Klasse X。

Oliver Zipse 更在活動現場揭示許多有關 Neue Klasse 平臺的部分重要資訊,採用第 6 代 eDrive 技術下,除了採用圓柱電池組、800V 高電壓架構,電池能量密度也同步提高了 20%,並會讓充電速度較現行車款快上 30%、續航里程多出 30%、能效表現上得以提升 25%之多外,亦揭示像 Vision Neue Klasse X 量產版也會搭載諸多電能科技。包含像 V2L 外接供電放電功能,以及 V2G 由車輛反向供電給電網、以及 V2H 供電給家戶所用等,都是 Neue Klasse 平臺在電能的重要特色。

Neue Klasse 平臺,提供包含像 V2L 外接供電放電功能,以及 V2G 由車輛反向供電給電網、以及 V2H 供電給家戶所用等功能。

電池的生產布局部分,BMW 集團目前在全球已分別於中國瀋陽、泰國羅永 Rayong、美國 Spartanburg,以及德國母國的萊比錫 Leipzig、丁戈爾芬 Dingolfing、雷根斯堡 Regensburg 等多處生產目前第 5 代 eDrive 純電技術車型採用的稜柱電池。未來在第 6 代 eDrive 技術的圓柱電池部分,則會在中國瀋陽、匈牙利德布勒森 Debercen、德國伊爾巴赫 Irlbach-Straßkirchen、美國 Woodruff、墨西哥 San Luis Potosi 等地生產。

BMW 除目前第 5 代 eDrive 技術的稜柱電池已在多處生產外,未來在第 6 代 eDrive 技術的圓柱電池亦已展開布局。

在純電新車生產方面,新世代的 Neue Klasse 平臺預計最先會在 2025 年第二季,率先於匈牙利 Debrecen 工廠生產,首款新車就會是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量產版本–大改款 iX3。至於轎車部分,則預計會在 2026 年於德國 Munich 工廠生產,其就會是 Vision Neue Klasse 的量產版本、被外界預料會是純電的 3 Series。

BMW 目前於德國 Munich 慕尼黑工廠的所有車款,都已有提供純電動力選項。BMW 集團預估在 2027 年開始,這座有超過 100 年歷史的慕尼黑工廠,也將僅會生產純電車型。而包含墨西哥 San Luis Potosí、中國瀋陽工廠,未來也會加入生產 Neue Klasse 純電平臺車型的行列。

Neue Klasse 平臺的純電車款,預計會在匈牙利 Debrecen、德國慕尼黑 Munich、墨西哥 San Luis Potosí、中國瀋陽等工廠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