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3 年 12 月底先行亮相產品特點後,相隔 3 個多月,中國小米 Xiaomi 集團選在 2024 年 3 月 28 日,由集團董事長雷軍親自主持上市發表會直播,除詳細論述小米首款電動車 SU7 開發歷程與設計特點外,最重要的是正式公布 SU7 車系編成售價,首波共計有 3 款車型,分別為標準版、Pro 版與 Max 版,中國市場售價依序為人民幣 21.59 萬、24.59 萬與 29.99 萬,車系價格帶若換算新臺幣約 95 萬元至 132 萬,以小米 SU7 所推出的電前規格、性能與配備,搭配此次公布的三款車型售價,確實在車壇開創電車高性價比的新頁。

同時,根據小米原廠的規劃,SU7 標準版與 Max 版最快在 4 月底,就能在中國市場交車,Pro 版則預計在 5 月底交車,加入中國新能源車陣容。目前小米 SU7 在中國開放訂購後,已在短短 27 分鐘獲得多達 5 萬張訂單。

廣  告

長期耕耘家電與行動裝置的中國小米科技(Xiaomi),最早在 2010 年 4 月創立,原先 2011 年 8 月以小米手機進軍市場,除智慧型手機外後續更發展出小米手環、小米電視、小米空氣清淨機等多種消費電子產品,旗下也擁有多個子品牌。

但小米集團的野心不止於此,2021 年 3 月底就曾對外宣告將進軍電動車產業,成立專責的全資子公司,初期投資金額為 100 億人民幣,並預計未來 10 年投資 100 億美金。小米集團首席執行長雷軍也兼任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的首席執行長 2021 年 3 月底就宣佈將進軍電動車產業,在 2023 年 1 月時就流出其首款電動轎車廠照,當時其內部代號仍為 MS11,後續在 2023 年底,小米汽車逐步對外揭示其廬山真面目,並且確認其車名將定名為「SU7」,其英文字為 Speed Ultra 超高速度的縮寫,數字 7 則是在中外文化都有吉祥的意義,雷軍口語上都以「蘇琪」稱之、強調更像呼喚朋友的名字一樣親切。

2023 年 1 月時就流出小米首款電動轎車廠照,當時其內部代號仍為 MS11。

車身尺碼方面,小米 SU7 採用效仿 Porsche Taycan 看齊的中大型四門轎跑造型與尺寸,其車身尺碼長寬高為 4,997x1,963x1,455mm、軸距為 3,000mm,在大小上已相當接近 5 米車長。小米汽車也特別找來前 BMW 總設計師 Chris Bangle 擔任設計顧問,車側強調遵循 3 倍輪軸比、以及 2 倍輪高比,並以流暢腰線與溜背造型,讓車側更為自然,全車的風阻係數更最低來到 0.195。

小米 SU7 採用效仿 Porsche Taycan 看齊的中大型四門轎跑造型與尺寸,其車身尺碼長寬高為 4,997x1,963x1,455mm、軸距為 3,000mm。

車頭小米 SU7 透過 175 度漣漪曲面,打造出相當附有張力的肌肉感前輪,並採用 1.36 倍的高寬比,強調讓整輛車的車頭更為優雅。全車系更導入相當具有辨識度的水滴大燈,其燈組內配備 4 組透鏡、以及 13 像素矩陣式 ADB 自動光型變換頭燈,透過 AI 辨識演算法自動帶來遠光燈防眩與多種智慧燈型,還具有 160 度的超寬近光燈照明、而遠光燈最遠可照射距離也達 400 公尺。車尾燈組則是由 360 顆超紅光 LED 燈組程漸層式動態光帶,在夜間時更有動態燈效。

全車系更導入相當具有辨識度的水滴大燈,其燈組內配備 4 組透鏡、以及 13 像素矩陣式 ADB 自動光型變換頭燈。

小米 SU7 也有多項全車低風阻設計,包含半隱藏式門把手、無邊框水滴後視鏡,G4 連續曲率、車尾配置可升降主動尾翼、主動進氣格柵,強調帶來流暢車身線條的同時,進一步降低整車風阻係數,帶來更好的操控和續航力。車色方面總計多達 9 種,包含海灣藍、橄欖綠、雅灰、霞光紫、寒炎武灰、流星藍、熔岩橙、珍珠白、鑽石黑等。小米 SU7 針對足下的胎圈也提供 3 種尺寸、共計 4 款輪圈可選,分別有 19 吋低風阻輪圈、19 吋運動輪圈、20 吋梅花輪圈、21 吋運動輪圈。

車色方面總計多達 9 種,包含海灣藍、橄欖綠、雅灰、霞光紫、寒炎武灰、流星藍、熔岩橙、珍珠白、鑽石黑等。
小米 SU7 針對足下的胎圈也提供 3 種尺寸、共計 4 款輪圈可選,分別有 19 吋低風阻輪圈、19 吋運動輪圈、20 吋梅花輪圈、21 吋運動輪圈。

車內方面,小米 SU7 一如許多中國新創純電車,搭載大面積的全景玻璃車頂,其強調全車玻璃面積達到 5.35m²,車頂玻璃具有雙層鍍銀、前擋風玻璃亦採三層鍍銀,前後側窗具有防曬隔熱塗層,小米也提供包含車頂遮陽簾的選配。車內中控部分,座艙採用 Xiaomi HyperOS 澎湃 OS 作業系統,並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295 座艙晶片,前方標配具有翻轉式的 7.1 吋儀表、中央則為 16.1 吋 3K 中控螢幕,在頂規的 Max 車型更追加最大達 56 吋投影面積的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導航、車速、通話、續航里程等資訊。

SU7 在內裝採用 7.1 吋全數位儀錶,中控螢幕為 16.1 吋觸控式,性能旗艦 Max 版搭載 56 吋大型 HUD 抬頭顯示器,最高亮度達 13,000nit。
頂規的 Max 車型更追加最大達 56 吋投影面積的抬頭顯示器、可顯示導航、車速、通話、續航里程等資訊。

小米澎湃智慧座艙更相當強調「人車家全生態」的體驗,全車最多可達 5 組螢幕,5 組螢幕可相互流暢互動,後排支架放上小米平板、或是蘋果 iPad 系列,都可自由控制導航、空調、座椅、影音等 30 項車用功能;小米手機一上車就能自動連接、並做為車鑰匙功能,導航與 App 都能全數投放至中控。

小米 SU7 也搭載小米著名的語音助理「小愛同學」,其透過 AI 大數據運算,在全車 5 個座位都能深度辨識,不僅能透過聲控微調後視鏡角度 10%、調整 HUD 左右位置,甚至遠端控制家中的小米家電,還能結合全車多感知融合透過車輛攝影鏡頭、讓「小愛同學」回答前方車輛是甚麼牌子型號與車色。

小米澎湃智慧座艙更相當強調「人車家全生態」的體驗,全車最多可達 5 組螢幕,5 組螢幕可相互流暢互動。
後排支架放上小米平板、或是蘋果 iPad 系列,都可自由控制導航、空調、座椅、影音等 30 項車用功能;小米手機一上車就能自動連接、並做為車鑰匙功能,導航與 App 都能全數投放至中控。
小米 SU7 也搭載小米著名的語音助理「小愛同學」,還能結合全車多感知融合透過車輛攝影鏡頭、讓「小愛同學」回答前方車輛是甚麼牌子型號與車色。

小米 SU7 車內也搭載多個置物空間與巧思,全車有多達 32 處置物空間,除了中控臺具有專屬的手機支架固定機構,還可選配包含小米手電筒、中控螢幕下方實體按鍵、智慧雙環表、氛圍燈、智慧對講機、戶外藍牙音箱等配件,超大手套箱也能放置 14 吋筆電,手機無線充電板也支援至 50W 快充,車內甚至還有 4.6 公升的車載智慧冰箱;行李箱容積則是前方為 105 公升、後方最大為 517 公升。車內最多則可搭載 25 支喇叭的豪華音響系統,具有 7.1.4 音響系統 / 杜比全景聲,包含超重低音、天空揚聲器等多個高中低音揚聲器,配合低音均衡演算法和瞬態均衡演算法,讓車內聆聽感受更具臨場感。

行李箱容積則是前方為 105 公升、後方最大為 517 公升。
小米 SU7 車內也搭載多個置物空間與巧思,全車有多達 32 處置物空間。
車內最多則可搭載 25 支喇叭的豪華音響系統,具有 7.1.4 音響系統 / 杜比全景聲等音效。
車內甚至還有 4.6 公升的車載智慧冰箱。

座椅布局則是強調透過 3,000mm 超長軸距,帶來較為寬敞的空間。全車座椅採用 Nappa 真皮包覆,前座更為人體工學座椅設計,座椅採用多層三明治結構坐墊,針對腰部和脊椎承托進行強化。主駕駛座椅在頂規 Max 版更具有「主駕駛座椅主動側翼支撐」,其採雙側翼氣泵設計,高速過彎時智慧型提供對應側向支撐輔助穩定坐姿;主駕座位還配備兩個頭枕音響,其支援導航、通話和輔助駕駛提示播報,不會干擾車內音樂播放,讓駕駛更專注。內裝座椅也提供迷霧紫、幕光紅、銀河灰、曜石黑等 4 種色彩可選。

前座更為人體工學座椅設計,座椅採用多層三明治結構坐墊,針對腰部和脊椎承托進行強化。
座椅布局則是強調透過 3,000mm 超長軸距,帶來較為寬敞的空間。
主駕駛座椅在頂規 Max 版更具有「主駕駛座椅主動側翼支撐」,其採雙側翼氣泵設計,高速過彎時智慧型提供對應側向支撐輔助穩定坐姿;主駕座位還配備兩個頭枕音響。
內裝座椅也提供迷霧紫、幕光紅、銀河灰、曜石黑等 4 種色彩可選。

駕駛輔助方面,入門的標準版採用 Xiaomi Pilot Pro 智慧駕駛系統,其搭載 1 組 Nvidia Drive Orin 晶片、算力為 84Tops,具有前向毫米波雷達 1 組、8MP 前向攝影鏡頭 x2、3MP 側向攝影鏡頭 x4、3MP 環景攝影鏡頭 x4、3MP 後向攝影鏡頭 x1,其「智能輔助駕駛」中標配了 ACC 自動跟車、車道居中、撥桿變換車道輔助、智慧停車輔助、遙控停車輔助,而「智駕增強功能」則搭載了高速領航輔助(自動加速變換車道/出入匝道/超車)、代客停車輔助(遠端車位自動駕駛)。

SU7 也提供超高性能的 AEB 自動煞車,包含時速 100 公里前車消失煞停、夜間 120 公里前方靜止故障車、日間 135 公里前方靜止故障車,還有 ELK 緊急車道保持可避開夜間右轉側方的摩托車,RCTB 後方主動煞車則可避免日間與夜間時速 20 公里的摩托車。

駕駛輔助方面,入門的標準版採用 Xiaomi Pilot Pro 智慧駕駛系統;高階的 Pro 版、Max 版則搭載更強大的 Xiaomi Pilot Max 智慧駕駛系統。
SU7 也提供超高性能的 AEB 自動煞車,包含日間 135 公里前方靜止故障車偵測煞停。
城市領航輔助功能預計要到 2024 年 8 月才會在全中國 OTA 開通。

高階的 Pro 版、Max 版則搭載更強大的 Xiaomi Pilot Max 智慧駕駛系統,晶片改為 2 組 Nvidia Drive Orin 晶片、算力為 508Tops,並在上述基礎增加 1 組車頂光達、2 組後角向毫米波雷達。「智駕增強功能」中,則追加了城市領航輔助功能,其可自動在都市道路紅綠燈通行、路口左右轉,加減速變換車道及繞道、行人及兩輪車避讓,不過城市領航輔助功能預計要到 2024 年 8 月才會在全中國 OTA 開通。

被動安全部分,小米 SU7 全車標配 7 具氣囊、包含前駕駛座中央氣囊,車體採用鎧甲籠式鋼鋁混合車身,車體具有 90.1%高強度鋼鋁佔比,最高強度達 2,000MPa、整車扭轉剛度也達 51000N.m/deg,並且也導入一體式壓鑄工法。

被動安全部分,小米 SU7 全車標配 7 具氣囊、包含前駕駛座中央氣囊,車體採用鎧甲籠式鋼鋁混合車身。
SU7 後軸也導入一體式壓鑄工法。

SU7 標準版採單馬達後驅、456V 平臺與刀片電池設計

SU7 車系擔綱入門的標準版,中國市場售價為人民幣 21.59 萬元(約台幣 95 萬),規格採用 1 具小米超級馬達 V6、最高轉速達到 2.1 萬轉,後永磁同步單馬達 RWD 後輪驅動設計,最大動力可輸出 299 匹、最大扭力 40.8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可於 5.28 秒完成,極速設定在時速 210 公里。

電氣規格採用 456V 電壓碳化矽平臺,搭配電量 73.6 kWh 的比亞迪弗迪刀片 LFP 磷酸鐵鋰電池,原廠雖未公佈 DC 最高充電功率,但 10%~80%快充可在 25 分鐘完成,可支援 15 分鐘補電續航達 350 公里,中國 CLTC 能耗測試則有 700 公里的水準。由現場公布的簡報資料顯示,標準版提供前座椅加熱與通風,後座椅加熱,電動尾門與 10 顆揚聲器的座艙音響規格。

若對比中國售價 24.59 萬人民幣(約台幣 108.9 萬)的 Tesla Model 3 煥新版 RWD,其單馬達後驅最大馬力為 264 匹、零百加速為 6.1 秒,CLTC 續航最高為 606 公里,還有 15 分鐘補電 250 公里的充電效率,SU7 標準版都有較大的優勢。

圖為 SU7 三車型售價一覽。
SU7 車系擔綱入門的標準版,中國市場售價為人民幣 21.59 萬元(約台幣 95 萬)。
SU7 車身尺碼為車長 4,997mm 與車高僅 1,440mm ,加上流線車體達到 0.195Cd 低風阻表現,電動平臺下軸距則有 3,000mm 設定。
若對比中國售價 24.59 萬人民幣(約台幣 108.9 萬)的 Tesla Model 3 煥新版 RWD,其單馬達後驅最大馬力為 264 匹、零百加速為 6.1 秒,CLTC 續航最高為 606 公里,對比 SU7 車系擔綱入門的標準版都相對劣勢。

SU7 Pro 版採單馬達後驅與 456V 平臺,提升至 94.3kWh 神行電池

中國市場售價人民幣 24.59 萬元(約台幣 108 萬)的 SU7 Pro 版,同樣採用 299 匹與 40.8 公斤米的單馬達與後驅設計,搭配 456V 碳化矽電壓平臺架構,不過,電池則提升為 94.3 kWh 的 CATL 寧德時代神行 LFP 磷酸鐵鋰電池,透過加大電池容量達到更長的續航里程,中國 CLTC 測試標準下能達到續航 830 公里的數據,由於電池加大同步讓車重增加,因此加速表現略輸給標準版,Pro 版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則於 5.7 秒完成,極速同樣設定在時速 210 公里。

至於快充效率上面,Pro 與標準版相似,小米表示都能支援充電 15 分可補充 350 公里續航,但其電池較大,10%~80%快充原廠公布時間為 30 分鐘。配備則在標準版基礎上,智慧駕駛輔助升級至高階定位,採用支援光達偵測的 Xiaomi Pilot Max 系統。相比於 Model 3 煥新版 RWD 須額外以人民幣 3.2 萬(台幣 14 萬)、人民幣 6.4 萬(台幣 28 萬)選配的高階智慧駕駛,SU7 Pro 版直接列為標配。

中國市場售價人民幣 24.59 萬元(約台幣 108 萬)的 SU7 Pro 版,提升為 94.3 kWh 的 CATL 寧德時代神行 LFP 磷酸鐵鋰電池,CLTC 續航 830 公里。
SU7 在駕駛輔助部分,配備採用雷達、光達與攝影鏡頭作為感應器的 Xiaomi Pilot Max 系統。並具有高速道路自動駕駛支援與自動停車等功能。中階的 Pro 版即標配這套 Xiaomi Pilot Max 系統。
相比於 Model 3 煥新版 RWD 須額外以人民幣 3.2 萬(台幣 14 萬)、人民幣 6.4 萬(台幣 28 萬)選配的高階智慧駕駛,SU7 Pro 版直接列為標配。

性能旗艦 Max 版,雙馬達四驅、871V 平臺與 101kWh 麒麟電池

中國市場銷售價格人民幣 29.99 萬元(約台幣 132 萬)的 Max 版,是小米 SU7 車系的性能旗艦,動力系統採用前感應式同步、後永磁同步馬達四輪驅動配置,後軸更搭載小米超級馬達 V6s、具有 275kW/374 匹與 51 公斤米輸出,前後馬達綜效輸出最高達 673 匹、扭力 85.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78 秒、最高極速來到 265 公里,電氣規格升級至 871V 碳化矽高壓平臺,電池也同步升級至電量 101kWh 的麒麟三元鋰電池,CLTC 測試續航達 800 公里,整體電氣規格在當前電動車已達到前段班。其也強調性能是對比 Porsche Taycan Turbo 的小改款,零百加速 2.5 秒、最高時速 260 公里都在伯仲之間。

充電性能方面,原廠同樣未公布最高功率,但其 10%~80%快充僅需 19 分鐘就能完成,更強調 5 分鐘補充 220 公里、15 分鐘補充 510 公里的續航里程。而 SU7 全車系皆支援對外放電功能,V2L 外接供電最高可達 3.5kW、而 V2V 反向充電動車則可達 6.6kW。

Max 版前後馬達綜效輸出最高達 673 匹、扭力 85.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78 秒、最高極速來到 265 公里。
Max 版電氣規格升級至 871V 碳化矽高壓平臺,電池也同步升級至電量 101kWh 的麒麟三元鋰電池,CLTC 測試續航達 800 公里,整體電氣規格在當前電動車已達到前段班。
SU7 全車系皆支援對外放電功能,V2L 外接供電最高可達 3.5kW、而 V2V 反向充電動車則可達 6.6kW。但此功能需搭配額外選配的米家車載便攜充放電槍達成。

而在配備等級上,Max 版標配高達 56 吋的 HUD 抬頭顯示器,支援 25 顆揚聲器座艙音響系統,電吸門與麂皮頂篷材質,底盤部分則採用 Brembo 煞車卡鉗組、空氣懸吊、CDC 連續性主動式懸吊系統、電動尾翼與主動式側翼支撐等設計,智慧駕駛輔助同樣搭載最高等級的 Xiaomi Pilot Max 系統。

而小米汽車未來也會在北京、上海、杭州先行建置小米汽車充電站,其功率為 600kW 的超高速超充、並有配置液冷槍線。全中國範圍的小米超充 520kW 站點,也將逐步在全中國部署。

小米汽車未來也會在北京、上海、杭州先行建置小米汽車充電站,其功率為 600kW 的超高速超充、並有配置液冷槍線。
全中國範圍的小米超充 520kW 站點,也將逐步在全中國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