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用了 3 年時間所打造出來的小米 SU7 ,或許人民幣 21.59 萬元起跳價格,並不是先前流傳的人民幣 19.99 萬元 (致敬小米 1 代手機的人民幣 1,999 元),但首批標準版贈送了 16,000 元的配置,也算間接讓消費者以人民幣 20 萬元上下的價格就能入手,但最受關注仍屬旗艦的 Max 版,不僅價格壓低至人民幣 29.99 萬元,其百公里加速僅 2.78 秒的性能,更是直接對上 Porsche Taycan Turbo,更在短短 27 分鐘就獲得多達 5 萬張訂單,24 小時訂單量更來到 88,898 輛,筆者更嘗試訂購僅 5,000 輛創始版,結果嘗到了「秒沒」的節奏。

不過,相信很多下訂的用戶,甚至連實車都沒有看過、摸過,而小米向來是宣傳數據的高手,趁著發佈會後實車陸續到店,筆者也來到位於北京的小米體驗中心看看「實車」的小米 SU7,是否像數據般來得養眼?

小米訂單逼近 10 萬輛,已經在全世界車壇引起話題的小米 SU7,「實車」是否像數據般來得養眼?

一句話:實車好看

在抵達目的地前,我的後視鏡就看到了一輛小米 SU7,你就可以理解為何新車要把頭燈設計在一個偏低的高度。嚴格來說,從廠方首波所公開的廠照,非分離式的設計輔以圓潤的頭燈設計,單看像是致敬了 McLaren,但總覺得讓車頭少了點運動化轎車所應該擁有的殺氣,但行走在路上的即視感,由於橫切頭燈的「一」形狀日間行車燈,恰好連接於漣漪曲面的最前端,高度甚至低於輪拱最上沿,確實給人一種類似於超跑的低趴感。說真的,於後視鏡出現的小米 SU7,真的會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

水滴造型的頭燈像是致敬了 McLaren,但位置偏低也未採用分離式設計,讓車頭的視覺感受更為的低趴。

而且這個水滴大燈還配備 4 組透鏡、13 像素矩陣式 ADB 自動光型變換頭燈,能透過 AI 辨識演算法自動帶來遠光燈防眩與多種智慧燈型,還具有 160 度的超寬近光燈照明、而遠光燈最遠可照射距離也達 400 公尺。

LED 水滴大燈擁有多種照明模式,而燈組的排列也有人認為像是一個「米」字。

在包含海灣藍、橄欖綠、雅灰、霞光紫、寒炎武灰、流星藍、熔岩橙、珍珠白與鑽石黑等車色中,實拍的這輛海灣藍車色,以及橄欖綠、雅灰三種車色,卻是免費的車色,這三種車色的調配很顯然是參考了 Porsche Taycan。而這輛 Max 版更選配了 21 吋運動輪圈讓金色 Brembo 煞車卡鉗更為顯眼,其餘還有 19 吋低風阻輪圈、19 吋運動輪圈與 20 吋梅花輪圈可供選擇。

小米 SU7 共有 19 吋-21 吋三種尺寸可供選擇,21 吋運動輪圈則為選配,Max 版選配價格為人民幣 12,000 元。
廣  告

行銷捉對 Model 3,尺碼卻更向上逼近 Model S

或許小米 SU7 不論是從價位以及發佈會內容,都指名捉對特斯拉 Model 3,但其車身尺碼長寬高依序為 4,997 x 1,963 x 1,455mm、軸距為 3,000mm 來看,其實更逼近於特斯拉 Model S,至於前門與葉子板的擾流設計,以及車側給人的觀感,從照片上確實很有 Porsche Taycan 的影子,包含水滴形後視鏡、半隱藏式門把手以及無邊框車門等,但看到實車後卻又打亂了設想,又覺得沒那麼像 Porsche Taycan。

畢竟小米 SU7 車頂多了一個光達雷達,可升降主動尾翼、主動進氣格柵、B 柱隱藏攝像頭等,這些不同的設計也並非畫蛇添足,讓小米 SU7 的風阻係數僅 0.195Cd。再有就是車身姿態足夠低,所以即便有接近 5 米的車長,實車給人的感覺,也不會特別臃腫,哪怕是車高 1,455mm 的標準版也是如此,而 MAX 版車高則低至 1,440mm。

雖然假想敵是 Model 3,但小米 SU7 車身尺碼長寬高為 4,997 x 1,963 x 1,455mm,其實更逼近於 Model S。
小米 SU7 的風阻係數僅 0.195Cd,除了車身流線線條之外,也能在很多地方看到巧思。
小米 SU7 在駕駛輔助部分,配備採用雷達、光達與攝影鏡頭作為感應器的 Xiaomi Pilot Max 系統。並具有高速道路自動駕駛支援與自動停車等功能。中階的 Pro 版即標配 Xiaomi Pilot Max 系統。
車門上所採用的密封條十分扎實,有助於車內靜謐性效果。

設計細節處處小心機,抓住年輕人的心!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 SU7 的尾翼內還有個小心機,除了具有 4 種角度可調,下方還擺放了一塊性能銘牌,以實拍的這輛 MAX 版為例,可以看到 21,000 轉的電機、最大功率 495 kW、最大扭力峰值 838 N·m 等字樣,對應的零百加速為 2.78 秒,雖然沒什麼實際意義,但確實有種低調的帥,只能說小米還是懂年輕人的。

僅 MAX 版標配的電動尾翼具有 4 種角度可調,下方還擺放了一塊性能銘牌。

整個展廳一共擺放了 8 輛小米 SU7,不僅近看車色的漆水飽滿度,以及金屬件的組裝做工,都令人無法與其人民幣 21.59 萬起的價格聯想,而打開引擎蓋後,行李箱容積則是前方為 105 公升,能擺進一個 20 吋的登機箱,而出現在尾翼下方的性能銘牌,它又出現了......

「實車」的小米 SU7 質感不差,令人無法與其人民幣 21.59 萬起的價格聯想。
行李箱容積則是前方為 105 公升,能擺進一個 20 寸的登機箱,且上方又擺放了一塊性能銘牌。
後行李廂最大容積為 517 公升,並且隔板下方還有不小的隱藏置物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