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年 3 月 4 日在 CeBIT 德國漢諾威展覽開幕之際,全新應用三片式電動硬頂的 BMW 敞篷跑車被授予 iF 設計金獎,全新 BMW 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從 821 個 2008 iF 設計產品中脫穎而出,拿下這座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論壇(Industrie Forum Design)頒發的最高獎項。此次全新 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榮膺的金獎,已是 BMW 獲得的眾多 iF 產品設計獎項中的又一個里程碑,在 2001 年,上一代 BMW 3 系列敞篷跑車獲得金獎,另外,去年,全新 BMW 3 系列雙門轎跑車獲得同樣殊榮。

獲得 iF 設計金獎後,BMW 汽車設計總監 Adrian van Hooydonk 表示,對於 BMW 設計師來說,BMW 品牌傳統是最重要的靈感來源之一,而每一個新的產品設計都是對品牌特色傳統的挑戰。我們會研究前代產品的所有細節,來決定是否保留,或者運用新的元素替代,同時,最新的科學技術也是靈感來源。

廣  告

三片式電動硬頂,兼顧敞篷美感與實用性

全新 BMW 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不僅將可收放的電子液壓輕型鋼質硬頂完美地融入全車的設計,同時還保有最高水準的操控舒適性與最小噪音。進入全新 BMW 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車內即可深刻感受其精緻講究的座艙設計,手工精細的 Dakota 真皮內裝,觸感與包覆性皆屬上乘佳作,經過 BMW 最新研究成果 Sun Reflective 抗熱處理,最高能減少約攝氏 20 度的溫度,有效抑制升溫。此外,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更藉由散發高貴氣息的黑色高光澤亮面飾板、施以珍珠光澤鍍鉻環飾的功能旋鈕與車門把手、及以中央鞍座貫通式設計分隔而出的獨立四座空間來演繹德國工藝的純粹美好。

同時,原廠也強調即便是需要較大空間來收納硬頂車篷,BMW 也絕不犧牲乘坐與行李空間,與上代 BMW 3 系列敞篷跑車相較,全新 3 系列硬頂敞篷跑車的後座頭部空間增加了 9mm,肘部空間更大幅增加了 118mm,行李廂容量則為 210(開篷)-350 公升(關篷),搭配上 6/4 分離可放倒的後座椅背及後座大型穿透式置物開口,不論開關篷,皆有充裕空間放置兩組高爾夫球袋,而創新的便利行李取放功能,可以遙控方式將車篷結構升出行李箱外,方便開篷時的行李取放。

而在 BMW 首席設計師 Christopher E. Bangle 領導下,BMW 集團設計團隊鞏固了自己多年來在國際上的精英設計地位,Bangle 更立志創新,他策略中一部分就是擴展 BMW 每個單獨車型在設計上創新的自由度,突顯 BMW 品牌下每款車型的獨特性格,同時確保讓產品更加貼近客戶。也因此,BMW 設計團隊得到的特別收穫是從每一款新車型的開發過程中,所激發出大家對科技與美學的最大熱情。在設計過程中,創新演變與可持續性總是處於動態的平衡。